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贵州屯堡的重大历史价值

央媒头条(记者 王玉伦)贵州消息:在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特别是多姿多彩的贵州文化大观园中,屯堡文化是一枝满载文明、值得深探的花朵。

《明史》载:“明以武功定天下,革元旧制,自京师达于郡县,皆立卫所。”贵州屯堡即是明初朝廷在贵州广置卫所、开展军屯,之后逐渐与明清以来诸多的民屯、商屯相互依存、相互融合、传承发展的产物。历经600年的变迁,曾经广布贵州的屯堡,如今在安顺一带保存得最为完好并活态传承着,铸就了一座座时光的峰峦、文化的宝藏。

历史文化遗产不是孤立的存在。站在六百年后的今天回望历史,我们深深感到,屯堡虽然只是历史滚滚向前的一小块垫脚石,但屯堡及相关遗存背后积淀着深厚的历史,蕴藏着不可低估的价值。我们有必要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把屯堡及相关遗存放在明朝南征北战的军事背景下去认识,置于多民族大融合的历史进程中去重构,着眼整个贵州发展脉络的基本图景去梳理,发现其消逝在时间长河中的重大军事价值,发掘其仍可“磨洗认前朝”的重大历史价值,发扬其共同铸就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文化价值。

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贵州屯堡的重大历史价值安顺云山屯的屯门和屯墙。

回望明朝风云,屯堡承载着宏大的国家战略。入明以来,国势日强,朝廷志在扫除残余、开疆廓宇,确保边防稳定、实现国家一统。

在北方,明太祖朱元璋、明成祖朱棣数次亲征北伐,进击漠北,打通河西走廊,并“筑石垣,深濠堑,以固防御”,修缮“边墙”、广筑长城,遍设卫所、实施屯田,把明朝的北部边防线推进到大兴安岭、阴山、贺兰山以西以北一带。

在南方,突出开拓和经略大西南。洪武五年(1372年)“遣翰林院待制王祎赍诏谕云南”,洪武十四年(1381年)命傅友德率师征云南,随后实施“调北填南”“移民就宽乡”等重大战略,告谕傅友德:“前已置贵州都指挥使司,然霭翠辈不尽服,虽有云南,不能守也”,对西接滇蜀、东连荆粤、地齿神州并控扼边疆的战略要地贵州广置卫所,派出重兵把守。彼时的贵州逐渐变得军屯民屯商屯广布、驿道驿传兴起,极大改变了政治经济形势,直接促成了“贵州建省”,让“黔中一省,俨然进明堂”。

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贵州屯堡的重大历史价值明代贵州卫所分布示意图

清代谷应泰所著《明史纪事本末》内容囊括有明一代重要史事,是今人研究明史的重要参考,其篇幅仅八十卷,却专辟一卷记述“开设贵州”的过程,可见屯守贵州、“开设贵州”在明朝近三百载春秋中的重要地位。立足当下,放眼历史,“贵州建省”于大局全局而言意义十分重大,客观上巩固了祖国边疆、维护了国家统一、促进了民族融合、推动了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漫天的征尘早已落定,历史的沧桑令人感慨。屯堡服务战争的重大军事价值已经随着王朝更迭、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磨灭在无尽的岁月里,但贵州作为大西南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却由于历史的演进而愈加明显、更加巩固。

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贵州屯堡的重大历史价值屯堡内蜿蜒的巷道和高耸的碉楼

纵观发展进程,屯堡见证着无声的民族融合。

跨越漫长的时空透视历史的轨迹,黔中大地因其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地区,各族先民在这里“大杂居、小聚居”,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局面和包容特征。

明初以降,随着“调北征南”“调北填南”的大规模汉族移民人口的到来,在长期的军事斗争和生产生活中与当地少数民族相互影响、相互涵化,加速了黔中大地文明进程。史料称:“冠武冠者,皆指挥、千百户,其子弟军余,悉开庠序以教,巾方巾,履朱履,彬彬也。”“峒中富苗”亦停居驯蒙、识书字大意。“诸苗种落……日担负薪炭米豆竹木,牵逐牛豕来卫,市如云集,朝至暮归”。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屯堡军民与贵州当地先民逐渐接触、渐趋融合、一体发展的生动场景。

时代造就英雄,时势召唤英雄。每当历史的发展来到关键节点,总有人大义凛然、奋勇当先。在明朝初年贵州军民杂处、多民族融合发展的进程中,为推动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地方发展而努力的,不止有贵州新入的军民,也包括当地的各族百姓特别是少数民族首领,奢香夫人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史书记载,贵州都督马晔“以事挞香,(欲)激为兵端。”在此事端下,“宋钦妻之乘间奔朝,安奢香之闻呼赴阙,两女子观变决机,勇于丈夫。甚至入见高皇后,使高帝竟斩马都督。”后来,奢香信守“开西鄙”承诺,“开赤水之道,通龙场之驿”,大大促进了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地方发展。

今天独具特色的屯堡文化,既是屯堡人恪守文化传统的成果,又是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中创造的独特地域文化,是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以一隅之光彰显着中华大地多族共融的壮阔历程,见证着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基本格局,昭示着各族群众构建和而不同、求同存异理想社会秩序的不懈追求,对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要价值。

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贵州屯堡的重大历史价值屯堡人带着“脸子”在跳地戏

洞察前世今生,屯堡传承着鲜活的历史记忆。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追根溯源、寻祖问宗,我们对自身起源问题的关心与探索从未止步、从未停歇。

屯堡作为一个时代的“活化石”,承载着厚重历史,体现着数个世纪前那一重要历史时期的政治、经济、人文、宗教、习俗、审美等方面的特征和面貌,是我们探究贵州发展进程、探讨明朝兴衰密码、探寻汉民族传承发展机理的有力凭证,有助于勾勒文明从涓涓溪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

屯堡及相关遗存里,蕴藏着构建贵州发展基本图景的关键素材。透过屯堡村落的斑驳垣墙,走进历史典籍的字里行间,纵观明初贵州卫所、驿道、关隘的总体布局,我们可以清晰感受洪武初年黔中大地“诸卫错布于州县”和外来移民与当地先民渐次交融的城乡面貌,仿佛看到“将军征战万重山”“山间铃响马帮来”的社会场景,令人联想起湘黔、滇黔、川黔、黔桂、川黔滇五条驿传大道上熙熙攘攘、穿梭繁忙的景象。

屯堡及相关遗存里,蕴藏着把握明朝兴衰成败的重要线索。“出乎史,入乎道。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研究屯堡历程及其与之关联的系列制度和大事要事,可以厘清明朝卫所制度和军户制度从严密高效到逐渐松散崩溃的基本脉络,可以探索一代王朝从雄心勃勃、欣欣向荣到暮气沉沉、土崩瓦解的基本历程和规律,从中收获深刻警示和无限启迪,更好地鉴往知来、继往开来。

屯堡及相关遗存里,蕴藏着研究汉族古风古韵的独特基因。经历数百年历史洗礼,屯堡居民犹如一支跨越时空的队伍,固守着原籍地已消失了的一些语言、古曲、习俗、服饰、戏剧及生产传统等明朝遗风,堪称古汉族文化的鲜活标本,闪烁着文脉绵长之美,令人惊异和感叹,为研究汉族文化的形成发展及内在机理提供了丰富资源。

从历史长时段和大视野出发——贵州屯堡的重大历史价值穿着传统服饰“凤阳汉装”的屯堡女性

文物及文化遗产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如何更好地认识、挖掘和弘扬屯堡这一珍贵历史文化遗产应该具有的重大时代价值,是值得深入思考研究、汇聚力量加快推进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

来源 | 《贵州宣传》

(0)
上一篇 2022-12-10 10:26
下一篇 2022-12-10 11:2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