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这个村“牛气冲天”

文图/ 尹恩惠 沈仕春
走进临沧市云县涌宝镇南糯村坝田组字家树家,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映入眼帘,这些圈养的肉牛在干净的牛棚里,正津津有味吃着草料,细数之下有50多头,在当地可算一个大型的养殖场了。

2023060122484698

据字家树介绍,他初中毕业以后外出打工12年,后来打算回乡创业,有了想法就付诸行动,经过多番市场考察之后,他决心从事肉牛养殖。家里有闲置土地,他就把养殖地点选在家中,投资80余万元建牛圈、买牛,还在后山种植饲料草40多亩,每年还收购全村的玉米、谷子和豆类等秸秆做饲草,这样减少了村里因焚烧导致的空气污染,又解决了自己的饲料问题,一举两得。

2023060122492345

“去年卖了30多头,收入30多万元,按照这样的趋势下去,以后的利润会逐年递增,今后我还要扩大养殖规模,打算扩大到100多头,并且自己开屠宰场。我还传授成功的养殖经验和技术给周边群众,辐射带动周围村民大力发展养殖业。”字家树信心满满地说。
据了解,南糯村山地广、荒草多、空气新鲜,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是种草养畜的理想场所。2022年全村牛存栏1300多头,出栏300多头,年收入达300多万元。

2023060122500832

近年来,涌宝镇统筹谋划、因村制宜,积极扶持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不断探索群众致富门路,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发展思路,着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种养结合,优势互补特色产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及时从技术等方面为种、养殖户提供服务,积极引导群众一边发展种植业,一边发展养殖业,种养结合,大大增加了群众的致富渠道。

(3)
上一篇 2023-06-01 15:17
下一篇 2023-06-02 09:1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