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邦烘村:综合种养开启乡村振兴新“稻”路

文图/田雨夜 王晓蕊

“嘎嘎……嘎嘎嘎……”,循声望去,临沧市云县晓街乡邦烘村田坝心“稻鱼鸭”综合种养区里,一群群鸭子在绿油油的稻田里来回穿梭,时而健步如飞,时而潜水觅食,好不快活。

2023070922563996

邦烘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尹智家介绍:“我们田坝心组选取20亩高标准农田进行深度开发,打造‘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进一步增加农业产业附加值。目前已投放小麻鸭600只,之后计划投放鱼苗4000斤。在国庆节前后,将迎来稻、鱼、鸭‘三丰收’。鱼稻米、鸭稻米洁白无瑕,米香四溢;稻花鱼肉质细嫩,鲜美可口;稻花鸭肉质结实,口感清甜。届时,大家可以来打谷子、抓稻花鱼、品稻花鸭,亲近大自然,感受丰收的喜悦。”

2023070922572332

据悉,晓街乡通过鱼及鸭子与水稻全天候“共生共长”,实现了“以鱼助稻、以鸭助稻、助粮增效、生态环保”的发展理念。鸭子可为水稻治虫、增肥、活水、除草,鱼苗可减少水稻病虫害的发生,降低水稻生产成本,减轻农业面源污染。与传统水稻种植相比,“稻+鱼+鸭”综合种养模式具有增加土地效益,稳粮、绿色、提质、增收、增效等多方面优点。

(0)
上一篇 2023-07-09 21:01
下一篇 2023-07-10 09:4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