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村头村:践行村规民约 盛开文明之花

文图/郭倩 沈仕春
村规民约是基层群众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行为准则,更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形式。近年来,临沧市云县茶房乡村头村以培育文明乡风为切入点,汇集群众智慧,科学制定村规民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引领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

2023101123091999

在村头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入口,村规民约展示台成了村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爱家园、爱庭院、早晚打扫两三遍;自己家、自己管、门前责任要三包;红白事,从简办,礼金一百不能上;到处扔,乱排污,处罚两百必须交…”村规民约让每一位村民通俗易懂、朗朗上口。

2023101123095246

2023年以来,村头村通过开展群众打歌、下棋、打球、节假日文艺汇演等活动,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倡导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展现文明向上的精神面貌;通过村组会、各类培训会、微信群、大喇叭等方式宣传倡导红白喜事简办、勤俭节约、文明祭祀等移风易俗新思想,推动“村规民约”深入人心,积极引导村民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革除陋习,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树立文明乡风。

2023101123103997

村庄治理要有村规,村民幸福要有约定。自从有了村规民约,村民的日常行为得到了规范,素质有了进一步提高,村容村貌有了大变样。下一步,茶房乡将以村规民约为载体,深入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共建文明茶房。

(8)
上一篇 2023-10-11 20:13
下一篇 2023-10-12 18:1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