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涌宝镇:文明之风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文图/彭素清 沈仕春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涌宝镇围绕文明村镇创建,着力抓好人居环境、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工作,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营造浓厚的乡风文明氛围,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3121310191665

涌宝镇注重基础设施完善,通过实施“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工程,推进绿美建设,擦亮绿美涌宝“康养胜地”名片。开展常态化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组织动员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消除卫生死角。引导鼓励群众积极提升好村容村貌、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建设好美丽庭院。

2023121310194220

据该镇党委书记罗树先介绍,涌宝镇将地域特色与文化相融合,将乡村振兴与发展产业相结合,聚焦抓党建促产业发展,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闯市场。依托自然资源,积极探索适合各村发展的特色产业,近年来,中药材种植、萝卜、葛根、魔芋、茶叶、万寿菊、猪火腿、干蕨菜等已成为涌宝重要的支柱产业,成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
涌宝镇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依托1个镇级文明实践所、20个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常态化组织开展理论宣讲、政策宣传、爱国卫生、扶危帮困、邻里守望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网络载体发动群众自觉参与乡风文明建设,营造“全民齐参与、文明从我起”的浓厚创建氛围。

2023121310201434

涌宝镇积极倡导移风易俗,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做移风易俗的带头人。各行政村深化乡村文明行动,规范村规民约,结合深化村民自治,组织引导群众建立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文明新风吹遍村寨。
文明吹新风,润物细无声。浓浓的文明新风已悄然而至,持续谱写着涌宝镇美丽乡村的新篇章。

(1)
上一篇 2023-12-14 21:58
下一篇 2023-12-14 21:5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