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斗米咀的春天。图/曾丹

湘阴是湘江流域的惊叹号。

湘江和洞庭湖共同成就了这片江湖之地。它是湘江流域的最后一城,扼守湘江,面朝大湖,汇集着大江大湖的物质滋养,物阜民丰,又尽得水系之利,纵横捭阖间,堪称湘江尾闾的“江湖大佬”。它气象磅礴,一个并不太出名的宋代诗人陈隆之,在这里写出了流传千古的豪迈诗句:水国三千界,烟光十二鬟。它的物产,也带着浓烈的江湖气息。集合了葱、蒜、韭三种蔬菜特性的藠头,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得尤为不凡。这种被《诗经》记载的古老蔬菜,它独特的辛辣味道,有一种江湖气息。每一道湘阴味道里,藏着湘阴开拓水疆的气象,也蕴含着湘阴的个性,它交汇四方,又独树一帜。 撰文/本报记者常立军

有一种爱叫“长沙与湘阴”

湘阴单恋长沙,这是大多数人对长沙和湘阴关系的误解。湘阴一直梦想融入省会,成为长沙第七区,似乎已经成了一个湖南地域行政区划上著名的梗,很多人都以为湘阴对于长沙是单相思,其实长沙对湘阴同样是真爱。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芙蓉路一直向北,延伸到中国这条最长城市道路的终极目的地——湘阴。道路两端的湘阴与长沙,在历史上不断分分合合,直到上世纪的1983年,湘阴还被划入长沙管辖。可惜这段蜜月期只维持了五个月,湘阴又被划归岳阳地区。湘阴与长沙地缘上的亲近,以及长期以来在行政区划上的暧昧关系,让湘阴人在文化心理上有了一种特别的省会情结。其实在语言上,湘阴话也与长沙话更为接近,与岳阳方言则差异甚大。在湘阴县城通往长沙的芙蓉大道旁,曾赫然竖立“长沙第七区”的宣传牌。

地处东洞庭一隅的湘阴,渴望融入省会发展带的意愿是如此强烈。在经历漫长的等待之后,事情终于迎来转机。2020年9月10日,湖南研究部署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湖南湘江新区发展等工作,明确全力支持湘江新区规划建设湘阴、湘潭九华两大新片区,复制推广共享湘江新区政策,统筹纳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国土空间规划。自此,湘阴全境纳入长株潭大都市区规划范围,正式成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的“新成员”。两地纠结多年的一段情感,终于有了一段完美的结局。

湘阴是湖南的“米其林厨房”

湘阴是湘江的宠儿。

它地处河流尾闾,接纳着来自一条江河最丰富的营养物质,诠释了肥沃这个词的真正含义。地质学研究发现,该区域成土母质为河湖冲积物、沉积物与第四纪红壤交替镶嵌而成,土层深厚。这样的先天条件,风物如何不上等?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藠头。

樟树港的辣椒、三塘藠头、鹤龙湖虾蟹河鲜,种种荤素食材,“明星”荟萃。湘阴还为这些“高贵”的食材准备了品质优良的调味品,食用油、酱油、生抽、麻油,都是这里的地方名产,相关的生产企业如长康、华康、义丰祥则早已是享誉国内的企业。

湘阴,是湖南的“米其林厨房”,湘阴物产走的是高端路线。菜市场的普通辣椒一斤四五元左右,湘阴的辣椒几百元一斤;粉面一般十几元,湘阴面几十到上百,还有价格不菲的鹤龙湖大闸蟹,膏肥肉嫩,是秋日里最好的人生慰藉。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大鸟落洞庭。湘阴宣传部供图

为什么东西贵,却有许多人愿意买单?不计成本追求极致美食体验,这就是湘阴人的“美食价值观”,满足每一个深度吃货的胃。樟树港辣椒独特的风味,鹤龙湖大闸蟹良好的生长环境,都是不可复制的。湘阴面贵在汤汁和码子,湘阴面“码子”品种多,除了辣椒炒肉、红烧牛肉、老姜炒仔鸡等经典码子,还有樟树港辣椒、三塘藠头、南湖菜干、鹤龙湖虾蟹,野生的鳝鱼、泥鳅、水鱼等数十种食材,让食客们犯起选择困难症。其价格也是从五元一碗起价,有十元、二十元至五十元、六十元不等。近两年来,随着甲鱼码子的横空出世,一碗湘阴面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甚至可达百元。

湘阴的美食甚至已经占领了省城长沙的市场,长沙火宫殿“臭豆腐”、长沙的老品牌“德园包子”都发源于湘阴。每年的七八月间,是湘阴最被长沙人惦记的时间。夏日夜晚,省城的人们开着车一路向北,去感受属于夏季的大湖味道。左宗棠鸡、瓦窑湾炖鹅、三井头炖肠子、荷塘双秀、青山渔家鲜……省会长沙的夏夜美食江湖,有湘阴的一席之地。

水塑造了湘阴的灵秀

什么是湘阴?湘阴是一个水域传奇。水,塑造了湘阴,赋予其灵秀,带给它最壮丽的江湖景观。湘江一路蜿蜒流到湘阴,开始变得异常开阔起来,江湖气息尽显。潇湘八景之一的远浦归帆,描绘出千帆入洞庭的壮丽景观,这样的景观也只有在这里才能呈现。

湘阴有青山岛,是洞庭湖的三大湖岛之一。岛上仍有以打鱼为业的渔民,保留着原生的渔村风情。沿湘江入洞庭湖的两岸,有漫长的堤岸。江边一个叫斗米咀的地方,近年来已成为省会的郊游热门打卡地。延绵的森林、金色的油菜花田与浩荡的江水,组合成春日里最美的风景画。比起城市中日益公园化的滨江景观,这里的江岸,保存了原始的野性气质。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文庙。图/湘阴宣传部

湘阴是极佳的自然观察地,可观鸟、看江豚。

这里大湖浩瀚,湿地纵横交错,是水鸟的生命乐园。2021年1月,横岭湖省级自然保护区内,监测到16只全球极濒危物种青头潜鸭;同年2月,11只有着“鸟类大熊猫”之称的中华秋沙鸭现身横岭湖。在湘阴的内湖白泥湖一带,有着广阔的野生芡实群落,水雉、须浮鸥在这里繁衍生息。

湘阴还是珍稀水生动物江豚的活动之地。今年1月,湘阴横岭湖保护区的江豚沿湘江上溯到了长沙望城区境内。多年的保护,让这种可爱动物的活动范围正在逐步扩大。

湘阴还是古意浓厚的人文旅行地。这里保留了湘阴文庙、岳州窑遗址、左宗棠故居、两座清代古塔,以及左太傅祠与郭嵩焘故居诸多传统文化遗迹。湘阴因此成为长沙最重要的周边旅行目的地之一,在2023年的“五一”假期,仅前3天就有超过19万人次涌入湘阴。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左宗棠文化园。湘阴宣传部供图

湘阴人多“学霸”

湘阴人的豪横还体现在读书上。

湘阴的名人,大多是读书人。江湖间的湘阴人,心胸辽阔,见识广博。新旧文化在此汇流激荡。无论是传统时期还是近现代,湘阴人读书读出了自己的境界。

宋代,湘阴人点燃了湖南文化的火种。岳麓书院的第一任山长周式,就是湘阴人,位列书院六君子之一。从此这里便成为学霸迭出的沃土。明代名臣夏元吉二十多岁便由湖广省乡荐,直接进入国子监。晚清湘阴则有郭嵩焘、左宗棠两位名臣双星闪耀政坛。左宗棠早年虽然只取得举人功名,但他却因此走向了更广阔的知识世界,并主讲醴陵渌江书院,而后投身军旅,戎马一生。身心半亩,心忧天下;读破千卷,神交古人。正是左宗棠的豪言壮语。

湘阴:豪横的江湖大佬

湘阴县王家河村渔民晾晒的风干鱼、风干鸭。

被称作独醒之人的名臣郭嵩焘,是中国首位驻外使节,18岁中秀才,19岁进入岳麓书院,他打破了当时束缚人们思想的传统的“夷夏观”、“体用观”、“道器观”、“本末观”等等,其思想,在“西学东渐”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后来蓬勃兴起的维新变法思潮开了先河。郭、左二人作为分别从技术和思想文化两个方向上推动中国走向近代化的重要人物,同时诞生于一地,是湘阴恒久的历史荣耀。

进入现代社会,湘阴依然人才辈出。著名历史学家田余庆就是湘阴人。所有研究秦汉魏晋南北朝史的学者,都绕不开他的相关著作。理工科方面,湘阴人也是翘楚。出生于湘阴的中科院院士杨孟飞,是“嫦娥五号”探月工程三期探测器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湘阴人钟志华则是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车辆工程专家。

湘阴人特别重视现代教育,对于教育事业往往亲力亲为。湖南大学(1928)校长任凯南、纺织教育家任理卿、农业教育家周声汉,都是老湘阴人。来自湘阴的学霸们,以学业报国,在成就自身意义的同时,也书写了令世人惊叹的历史篇章。湘阴人的豪气,是创造和书写历史的壮烈情怀。

(0)
上一篇 2023-06-11 14:59
下一篇 2023-06-11 22:2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