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资保障出实招 追缴欠薪见实效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图文/戴 斌  王平贵  陈 洪

首席编审/方孔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

自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以来,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工作队始终坚持把根治欠薪工作作为当前普法强基补短板的重要内容来抓紧抓实,多措并举努力使各类欠薪问题解决处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全力保障企业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全区建筑市场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

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资保障出实招 追缴欠薪见实效

推进制度建设,护航农民工合法权益

为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方案》。按照方案扎实开展相关工作,全覆盖查处在建项目企业违法发包、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消除因违法分包导致的拖欠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了调处力度,对在建项目存在违法发包、转包、挂靠、分包行为及时查处、按照程序移送有处罚权的部门实施处罚,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企业合法声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资保障出实招 追缴欠薪见实效

加强源头治理,推进落实实名制管理

为从源头上抓好违法行为治理,对新开工的在建项目,督促参建各方规范合同签订行为、落实实名制管理制度、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开设,压实企业支付主体责任,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一步加强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和工资代发平台“云建宝”的推广应用,建立和完善建筑工人工资支付长效机制,维护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截至今年9月,为企业审批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52个。

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工作队深入在建和新开工项目现场,开展一线送法,加强对项目建设方、总承包方和监理方相关人员落实实名制监督管理及工资代发平台数据和台账资料的督促检查,联合区人社局开展建筑市场行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

自2023年2月以来,结合西山区住建领域建设工程项目实际,共对55个在建项目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了市场行为、实名制管理及工资代发平台使用管理工作专项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各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企业,现场及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限期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资保障出实招 追缴欠薪见实效

实行告诫约谈,压实参建各方主体责任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进一步压实各项目企业主体责任,确保九月学生开学前、中秋、国庆期间被欠薪农民工拿到应有的报酬,缓解欠薪突发事件处置压力,结合西山区住建领域在建项目欠薪风险隐患工作实际,近日,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召开了西山区住建领域存在欠薪风险隐患重点项目集中告诫约谈整改会议。

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资保障出实招 追缴欠薪见实效

会议通报了住建领域风险隐患重点项目拖欠工程款及工人工资情况,对重点项目下达了书面限期责令整改通知书。西山区人社局、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区总工会,福海街道办事处、前卫街道办事处、棕树营街道办事处、马街街道办事处、碧鸡街道办事处分别进行了发言并提出要求。

各项目建设单位、施工总承包单位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就做好关键节点工资支付,明确了具体措施和支付时间。最后,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要求建设单位及施工单位要做到“四个确保”:即确保工程款和工人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不发生新的拖欠,确保不出现恶性的劳资纠纷案件,确保不发生因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资保障出实招 追缴欠薪见实效

在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普法工作队的普法宣传及多次协调下,近日,宝能滇池九玺花园项目湿地绿化施工104名工人共计356万元工资得到妥善解决,受益工人代表为我局送来了锦旗,追缴欠薪工作见实效。

下一步,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按照职能职责履行好行业监管责任,继续做好住建领域普法宣传,督促辖区住建领域各项目落实好农民工实名制、分账管理、总包代发等制度,为维护住建领域施工企业和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预防和解决住建领域根治欠薪问题打下坚实基础,全力维护建筑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昆明市西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

(1)
上一篇 2023-10-16 07:25
下一篇 2023-10-16 16:0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