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市鸿山泰伯文化区入选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近日,中国侨联公布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名单,无锡市鸿山泰伯文化区入选,截至目前,无锡已有6家单位和机构被确认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图片

 本批次全国共有92个基地入选。利用交流基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吴文化起源——鸿山泰伯文化区

 无锡市鸿山泰伯文化区地处江苏省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占地面积56万平方米。文化区以鸿山为主体,包含泰伯墓、吴文化广场、鸿隐堂以及鸿山上十余处建筑,以泰伯、梁鸿有关的遗迹居多。其中泰伯墓始建于东汉,1997年启动扩建,2000年4月开园。每年接待游客量约30万人次。

 泰伯是商末周部落首领周太王的长子。经历三让王位、千里奔吴、筑城建国引入中原文化,融合太湖流域的本土文化,形成灿烂的吴文化,江南社会也由此走向文明。泰伯逝后葬于鸿山。泰伯的至德精神,不仅是吴文化的精髓,是中华儿女学习和传承的精神家园,历经三千三百多年传承,历久弥新。

图片

吴文化传承——泰伯祭祀典礼

 自2006年4月10日起,在泰伯墓前举办了中国(无锡)吴文化节开幕式暨泰伯祭祀典礼,每年4月10日均举行盛大祭祀典礼,全球海外吴氏宗亲共8万余人寻根问祖1200多场次。吴文化节已经成为全球吴氏宗亲追忆先贤的共同节庆,海外吴氏后裔和宗亲团体纷至沓来,到鸿山泰伯文化区进行文化寻根和祭奠先祖活动。

 近年来,鸿山街道围绕吴文化传播和国际交流做文章,建立了丰富的活动交流平台,利用好吴文化惠民月、吴文化节等活动,向海外侨胞和世界各国友人讲好吴文化故事,传播吴文化声音,以独特的人文魅力,增强海内外侨亲对祖国、对家乡、对祖(籍)国的归属感、认同感,留住乡愁记忆。

图片

吴文化传播——吴文化研学活动

 鸿山不仅有着深厚的吴文化底蕴,更有着丰富的、多元的吴文化研学活动。全域共有全国重点文保单位、省级文保单位、市级文保单位、区级文保单位共30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素有“吴越古地、泰伯故里、至德名邦、文化名镇、院士之乡”的美誉,这里既有勾吴古国、举案齐眉等历史传说,也有彭祖墩、邱承墩等文化遗存,还有钱氏家族“一门六院士”的佳话美谈。凭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悠久的吴文化历史,鸿山已成了无锡吴地文化主题研学“打卡地”。文化区已接待“寻根之旅”海外华裔青少年近1000人,并为他们免费开放吴文化研学路线;在“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网上营活动中,向60多个国家1.2万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和儿童宣传吴文化。

图片
图片

图片图片

吴文化创新——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

 吴韵流芳锦绣鸿山,今年7月,项目选址鸿山的吴越文化数字科创谷一期工程动工,其中“鸿山奇境”项目,必将为鸿山旅游度假区打响“西有灵山、东有鸿山”数字文旅品牌,为无锡建设“引领长三角、享誉全中国”的数字文娱产业创新应用示范区,注入新的澎湃动能。

图片
图片

品吴韵,访鸿山

这个国庆

不妨来鸿山开启一场文化之旅

供稿 | 新吴区侨联  鸿山街道

(0)
上一篇 2022-09-30 16:59
下一篇 2022-09-30 22:2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