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16时20分将迎来小雪

“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北京时间11月22日16时20分将迎来小雪节气,意味着降水量渐增。此时节,气温越来越低,寒气也越来越重。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小雪是反映降水与气温的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二十个节气,也是冬季第二个节气,一般在公历每年11月22日或23日。

22日16时20分将迎来小雪

  海报制作:安宁

  由国庆说,此时节的西北风开始频繁袭来,气温逐渐降到0摄氏度以下。“通常年份的小雪时节前后,受强冷空气影响,北方有些地区会迎来降雪,但雪量通常不大,如粉似沙,粘连性差;部分地区还会有‘雨夹雪’。”

  小雪时节,朔风渐起,寒意渐浓。我国东北、西北地区的山野大多是满地叶落,干枯的树枝伸向天空;南方地区虽然还有些许绿意,但也呈现出“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清寒之景。

22日16时20分将迎来小雪

  海报制作:安宁

  俗语道:“小雪腌菜。”腌菜之俗,南北皆有。在北方,最常见的是腌雪里蕻、积酸菜、做辣白菜等;在南方,如南京、杭州等地,有人家腌制、风干各种食物,如白菜、萝卜以及鸡鸭鱼肉等。“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市场供应日益充足,一些家庭已不像以前那样腌很多菜了,往往象征性腌上一小坛或一小缸,意在留住生活滋味,守护一份情怀。”由国庆说。

22日16时20分将迎来小雪

  海报制作:安宁

  小雪时节,人们在饮食起居上需要注意哪些?由国庆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提示,饮食上应当遵循“秋冬养阴”“虚者补之,寒者温之”的古训,可考虑食用滋阴潜阳、热量较高的食物,如牛肉、羊肉、山药、大枣、栗子、黑芝麻、核桃、桂圆等。日常注意养精蓄锐,保养肾气。睡前泡脚、按摩可养阳气;正午前后多晒太阳可补阳气。

(0)
上一篇 2022-11-25 22:27
下一篇 2022-11-26 07:1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