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革命征程,对话百年青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行走学党史,追忆革命路”实践团队始终突出实践特色与创新特色,持续充分利用祖国各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行走”的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今年7月,团队走过湖南,河北,重庆,黑龙江四个省份,走进展览馆、烈士陵园、文化广场,踏着革命先辈的足迹,跨越时空的界限,怀着崇敬之心,深入红色景点,寻觅那些英勇斗争、不懈奋斗的革命英雄们的事迹,重温着革命征程中的艰难困苦与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湖南长沙:追寻古宅中的红色足迹

湖南在中国革命中扮演着重要而显赫的角色。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湖南孕育了众多优秀的革命先驱和杰出的领袖,为中国共产党和革命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湖南的土地上处处蕴含着红色的印记,7月5日至7月7日,实践团队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前往李富春故居,身临其境地研学红色党史,感受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光辉事迹与坚定信念。李富春,是中国共产党的杰出党员,中国经济建设的奠基人。他生于湖南一个贫苦农家,却在贫困的家境中坚持读书,学有所成。1923年,李富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投身革命事业。他积极参与工人运动,组织工会,为工人争取合法权益,赢得了广大工人的拥护和信任。

团队来到长沙市李富春故居,一幢古朴而庄重的建筑映入眼帘。故居内陈列着李富春先生的生平事迹,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展现着他在革命斗争中的英勇事迹。团队成员仔细阅读着李富春的家书、手迹,深感他的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虽然身处风云际会之际,但对

2023080807045184
图1.队员参观李富春故居

于个人名利的向往从未动摇,只是默默为革命事业奉献一切。

“参观长沙市李富春故居,使我深刻认识到革命先辈们的伟大牺牲精神。他们为了共产主义的信仰,毫不犹豫地舍弃了个人享受,把青春和生命献给了人民。”社会实践团队一位成员表示,这次参观让他对党史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对李富春先生和其他革命先烈们的无私奉献产生了深深

2023080807045274
图2.队员参观李富春故居

的敬意。

除了参观李富春故居,实践团队还深入了解了他在长沙市的革命活动轨迹,探访了他曾经活动的地方,感受着他当年的战斗情景。在岳麓山脚下,他曾组织工人们进行罢工斗争,呼吁工人们团结起来争取自己的权益。他的坚定理想和勇敢行动感染了众多群众,激发了更多人参与到革命事业中来。

参与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团队成员表示,通过参观长沙市李富春故居,深切体会到了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伟大品质,认识到党的历史是奋斗历史,是不断前进的历史。我们将继续弘扬传统美德,牢记先烈们的嘱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河北邯郸:感受战火中的铁血军魂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9师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司令部旧址位于涉县境内,这里曾是中国革命斗争的前线。为了深入了解党的历史,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激励新时代青年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队于7月8日至7月9日到达河北邯郸涉县参观了129师司令部旧址。

实践团队来到了第129师司令部旧址,一幢历经风雨的老建筑展现在我们眼前。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了第129师的创立背景、革命历程和重要战斗。团队成员聆听着导游讲述着先烈们英勇奋斗的动人事迹,感受着红色革命的厚重历史。旧址内保存着当年的工作场所和生活用品,仿佛把人们带回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时光。

“通过参观第129师司令部旧址,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和无私奉献。”实践团队一位成员表示,“他们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幸福,英勇奋斗,不怕牺牲,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前赴后继。我们应该继承他们的志向,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斗。”

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们还通过影像资料、历史文献等途径全面了解了第129师的战斗历程和解放战争的艰苦斗争。他们感受到了解放战争时期,中国革命先烈们英勇战斗的磅礴气势和民族精神的伟大力量。

20230808070530202023080807055175

图3.队员在129师司令部旧址内

重庆忠县:弘扬革命中的红色传承

       忠县是一片具有丰富红色背景的革命热土。在中国革命史上,忠县凭借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坚定的革命氛围,成为了红色革命的重要战场和产生革命先烈的摇篮。在抗日战争时期,忠县成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强堡垒。罗广斌、杨善洲等无数忠县儿女在八年抗战中浴血奋战,为保卫家园、抵御外侮,作出了巨大牺牲。忠县也是本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之一,实践团队于7月10日至7月11日到达重庆忠县参观了罗广斌故居以及忠州博物馆,来到罗广斌故居,团队成员们都沉浸在一幅幅珍贵历史照片中,重温了罗广斌同志在抗日战争时期奋起反抗的动人场景。故居内陈列着他的家书手迹,展现了他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为民族解放不懈奋斗的决心。

忠州博物馆是忠县历史文化的精华。博物馆展示了忠县丰富多彩的历史,其中包括红色革命史。参观团队走进忠州博物馆的红色革命展厅,仿佛穿越时光隧道,回到了那段激荡人心的岁月。在这里,我们触摸到了当年革命先辈们用生命谱写的壮丽篇章,深刻感受到红色精神的永恒魅力。

在参观过程中,团队成员们听取了专业导游的讲解,详细了解了罗广斌同志和忠县革命先烈们的崇高品质和伟大事迹。他们了解到罗广斌同志在狱中饱受酷刑折磨,依然坚持共产主义信仰,把个人的幸福视为无足轻重,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摆在第一位,用无限革命热情浇灌着共产主义信仰的花朵。在博物馆内,我们看到了无数革命先辈的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这一切都深深地触动了每位团队成员的内心。

通过这次参观重庆忠县罗广斌故居以及忠州博物馆的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红色革命精神的强大感召力。成员们们纷纷表示,要将这些珍贵历史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将革命先烈的事迹传扬开来,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2023080807542043

20230808070727342023080807072981

图4.队员前往忠州博物馆以及罗广斌故居参观

黑龙江双鸭山:继承抗战中的忠烈精神

       实践团队于7月12日来到黑龙江省双鸭山市的红色文化历史记忆广场,深入了解了东北抗联抗日过程中的英勇事迹,追忆那段令人感动的东北抗联抗日历史,特别是那些无畏牺牲的英雄人物如赵尚志、李兆麟等

红色文化历史记忆广场庄严肃穆,是双鸭山市的重要红色教育基地之一。广场内巍峨高耸的纪念墙上镶嵌着革命先烈的名字,墙壁上挂满了他们的英勇事迹和珍贵历史照片。成员们在广场内仔细观看这些珍贵的展品,聆听讲解员生动的讲解,深入了解了东北抗联抗日历史的艰辛过程和革命先辈们的英勇壮举。

东北抗联是中国抗日战争早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个全国性抗日武装力量。在东北抗联抗日的历史中,有许多令人感动的英勇事迹,其中有赵尚志、李兆麟等闪耀的明星。赵尚志是东北抗联早期的领导人之一。他从年少时期就立志投身革命,带领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严重打击了日军的进攻行动。在日寇进攻时,他多次亲自率领队伍冲锋陷阵,冒着生命危险保护人民群众,为抗击侵略者立下赫赫战功。

“通过参观红色文化历史记忆广场,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东北抗联抗日历史的伟大意义和革命先辈们的崇高精神。”实践团队一位成员表示。

2023080808245967

图5.红色文化历史记忆广场

经过为期约一周的实践活动,通过走进那些革命先辈们战斗过的土地,参观他们曾经生活和奋斗的地方,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程和光辉历史。 在红色景点的中,我们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的豪情壮志和不畏牺牲的精神,他们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永恒的英雄传奇,为我们奠定了坚实的革命基石。在红色景点的怀抱里,我们不仅重温了革命历史,更坚定了共产党员的信仰和责任。我们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用青春的热血和智慧书写新时代的华章!

(5)
上一篇 2023-08-08 07:08
下一篇 2023-08-08 18:1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