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学子三下乡:相豫于商,携航前行

星光聚希望,迢迢赴夏乡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支点人生“星熠夏商”分团支教活动圆满收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生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结合我校航空航天科学特色,秉持"智周万物,道济天下"的南航校训为农村孩子们带去希望和改变。2023年,第十四届“支点人生”河南商丘分团23位成员再次启航,开展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希望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外界的关爱,帮助他们拓展视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从今年五月开始,“星熠夏商”团队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团队构想、团员招募,于6月8日正式成立河南商丘分团。团徽、口号、团名、团员逐步确定,星熠夏商分团正式成立。

团员们在南京南站齐聚出发,但由于当地小学放假时间延迟,“星熠夏商”的团员们有了两日休整,采购生活用品,互相熟悉,也从容的完成了备课准备。同时为了确保团员们在当地的日常生活以及安全,团内的规章制度也是确立下来。

经过协调,由英语课、趣味数学课、航空科学课、音乐课,手工课,儿童画课等组成的课表出炉。力求当地的孩子们能够有不一样的暑假体验,爱上夏令营的学习。同时我们策划了开营仪式,自此,一个学前班,三个初级班,两个高级班正式入学,团员班主任们和校方一起协同配合,让家长们签订安全承诺书,团员们也与小朋友们进行了初步的了解。

2023081214252413

图一:课程组老师在备课

供图:杨君杰

       7月6日是星熠夏商支教团支教活动正式开始的日子,团员们在这一天醒的都很早,很显然成员对于支教活动都怀着炙热而兴奋的心情。志愿者们洗漱好,穿戴好,吃完早饭,并帮助校长和各位老师对学校进行了精心的布置,细心准备着第一天的开幕仪式。

很快,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地到达了学校,支教团在当地老师的协助下先将每位小朋友进行了分班,将他们交给了各自的班主任手上。双方初次见面,孩子们的眼神里充满了好奇和疑惑,支教成员则都带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走向孩子们,用温暖的微笑和亲切的问候打开了交流的窗口。幕式按部就班的进行,在简单而庄重的仪式中,全体师生共同举行了开班典礼。

2023081214254981

图二:开班典礼

供图:朱佳桐

       7月6日至7月18日,支教活动正式开展进行。“星熠夏商”的团员们开设了科学、体育、美术、手工和趣味数学等课程,希望通过这些来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创造力。科学课程是他们支教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团员们从从三航、天文、物理、化学、生物多方面教授知识,并引导孩子们打开科学大门,从中学习到探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体育课程中,团员们组织了篮球、排球、跳远教学和团队游戏,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团结、互助、勇敢面对挑战的重要价值观;美术课程提供了创意和表达的舞台,以此来培养孩子们对美的欣赏和表达能力,他们用丰富多彩的颜色和形式展示了自己独特的创造力;趣味数学课程中,团员们设计了寓教于乐的数学游戏和趣味挑战,帮助孩子们培养逻辑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并提高他们对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在支教过程中中,团队成员通力合作,提前准备教案、课件,确保教学内容生动有趣,以更好地服务于孩子们的学习需要。在这两周的支教期间,团员们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也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自我的成长。

2023081214254551

图三:小斯老师的音乐课

供图:王清妍

       温柔的风,都市的快,原野的慢,大学校园的忙碌,乡村小学的恬适,树的斑驳光影下谈笑的少年,一切都与这个夏天的无限美好有关。23位大学生共同来到河南乡村,第一次体验与都市生活截然不同的简单生活,有初见时的尴尬与相互适应,也有共同生活后的熟悉与默契;所有人共同分享日常中的喜悦与乐趣,也一起解决不顺心的问题与矛盾;成员们向小朋友们教授知识拓展视野,也在学会接受更多不一样的人生。青春约等于蝉,一起共振过的夏天,约等于永远。

2023081214254236

图四: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供图:王清妍

       “在心里种花,人生才不会荒芜”,不论前行的路如何,这短短的14天,都会成为23位支教成员心里的一盏明灯,告诉他们应当做的选择和应该担当的责任。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暑假短期支教能带给乡村学生们的很少,支教成员用尽全力也只能告诉他们外面广阔的天地有多丰富多彩,鼓励他们向前奔跑,好好学习,人生不只拘囿在这样的小村庄。希望这段暑期少年宫也能在他们每个人的心中播撒下梦的种子。

通讯员:徐茗月 刘丹玥 斯然 王凌雨

供图:王清妍 杨君杰 朱佳桐

(1)
上一篇 2023-08-13 10:54
下一篇 2023-08-13 15:5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