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情绕,南北年风情

为探究南北方新年习俗风格的共性与特色,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岁月交响:南北年味对话”实践团队队员于1月30号至2月16号在浙江省绍兴市、江苏省溧阳市、山东省烟台市、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开展了对当地春节传统习俗的调研。
忙年扫尘,除旧布新

扫尘是年前除旧布新习俗之一。民谚称“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在年末廿三/廿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实践队员们开始做迎接过年的准备。

无论是南方还是北方,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都是每家每户走向新年的必经之路。屋内到处洋溢着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的欢乐气氛。
在南方,扫尘还有祭祀的意义,人们会在扫尘的同时,祭拜天地、祖先、门神等,以求得平安吉祥。有的地方还会在扫尘后,用香烟熏一熏屋内,驱赶邪气,引来好运。
在北方,扫尘则更多地体现了人们对新年的期待,人们会在扫尘的同时,换上新衣服,准备新年的装饰品,如灯笼、彩灯、花卉等,为新年增添喜庆的气氛。由于北方冬季寒冷,大雪不期而至,实践队员们除了拂去屋内的灰尘,也把屋外的扫雪工作提上了日程。

贴年红,备物资

贴年红,即是贴春联、门神、年画、福字、横批、窗花等的统称,因这些是过年时贴的红色喜庆元素,所以统称为“贴年红”。
实践团队的成员在春节佳节,用自己的双手装点门窗,试图描绘新年到来的轨迹。新年之际,全体队员们还合写了一幅南北方春联:
上联:南方桃红迎新岁
下联: 北国冰雪贺新年
横批:南北同欢

新年新气象,准备物资是迎接新春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
在北方,赶集是一项隆重且必不可少的环节,人们趁着赶集的机会准备年货。队员们前往集市,精挑细选后几天所需的物资,在与摊位老板的交流中,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烟火气息。北方的集市上,除了各种食品、服饰、玩具等,还有很多特色的年货,如糖人、糖画、面人、泥人、剪纸、风筝等,这些都是北方人过年时喜爱的玩意儿。
而在南方,队员们前往市场、超市购置一部分年货,剩下一部分则是通过网购等线上途径准备。南方的年货则更加的精致和讲究,如各种糕点、糖果、水果、花卉、茶叶、酒水等,这些都是南方人过年时必不可少的佳品。

迎宾客,摆宴席

正月里,每家每户无不设宴置席,有些还择日举办喜宴,实践队员们也投入到宴席的准备活动之中。
在北方,宴席一般以荤菜为主,如烤鸭、炖肉、炸鱼、烧鸡等,还有一些寓意吉祥的菜肴,如鱼生、饺子、年糕等,这些都是北方人过年时必吃的美食。几乎每道菜都有一个吉利的名字,如“百年好合”、“年年有余”、“招财进宝”等,寓意着新的一年吉祥如意。
在南方,宴席则以清淡为主,如蒸鱼、炒菜、汤羹等,还有一些特色的菜肴,如八宝饭、汤圆、糯米鸡等,这些都是南方人过年时喜爱的美味。

在物质愈发丰盛的今天,好好吃饭已成了难得的奢望,紧张忙碌的岁末,更怀念一席家宴予以治愈。年,凝聚国人一年中最热切的向往,是最值得传承的故事。围坐一起的花团锦簇,一人一位的家风礼仪,让“中式家宴、幸福团圆”有了具象的表达。

迎新年,赏庙会

新年逛庙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不过,南北方的庙会有着不同的风格和特色。

北方的庙会,多以祭祀神灵、祈求平安为主。庙会上,人们可以烧香拜佛,观看舞狮舞龙,品尝各种小吃,买些年货,还可以参与一些有趣的游戏,如射箭、打铁钱、猜灯谜等。庙会的气氛热闹喧嚣,充满了喜庆和祥和。

南方的庙会,多以展示民俗文化、欣赏花灯为主。庙会上,人们可以观赏各种精美的花灯,如牡丹灯、荷花灯、龙凤灯等,还可以欣赏一些传统的表演,如戏曲、木偶戏、皮影戏等。庙会的气氛优雅静谧,充满了艺术和浪漫。

南北方的年味虽然不同,但都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记忆。无论是哪一种庙会,都是人们表达对新年的祝福和期待的方式。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应该珍惜和家人朋友的团聚,感恩和祝福彼此,共同迎接新的一年。

在这个喜庆的节日里,“岁月交响:南北年味对话”实践团队感悟颇丰。
春节习俗象征着新春的开始,人们欢聚一堂,共度佳节。它不仅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更代表了家庭团聚、祈福吉祥的意义。透过它,我们传承着千百年来的文化,强化着亲情和社会联系。

(0)
上一篇 2024-02-24 00:14
下一篇 2024-02-24 12:4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