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有一个叫云的地方

文图/沈仕春
有人喜欢这里的精致浪漫;有人钟情这里的民族风情;有人陶醉这里的湖光山色;还有人热爱这里飘香的美食;更有人迷恋这里的自然惬意……这里就是一个以“云”命名的县——云县。

2023032904085477
一个以“云”命名的县,是全国98个单字县之一,也是云南省唯一以单字命名的县份。
这里历史文化悠久独特,地理气候独特,风景优美,物产丰富,因属立体型气候,云雾常年萦绕,或如羊群遍山、或如动物追逐嬉戏,或清新淡雅、或璀璨如金,可谓变化万千。云县人民自诩这里是彩云诞生的地方,是云的故乡,是澜沧江文明的发源地。

2023032904093674
昨天,云县是一直被称为临沧的“北大门”。早在唐宋时期,居住在云县的先民们生产的茶叶、皮革、香油、红糖、白酒等产品,就被人力和马帮向北经过大理、保山运送达吐蕃、西域等地,向东经过楚雄、昆明等地到达江南和中原地区,向南经过永镇关进入孟定、镇康、缅甸等地。
今天,高铁、高速公路运输网四通八达,云县仍是通往澜沧江以西,通往临沧市各县乃至中国通往印度洋和东南亚各国的咽喉要道。茶叶、蔗糖、坚果、核桃、中草药等绿色产业源源不断通过交通运输网省内外、东南亚国家。

2023032904104232
云县属于典型的亚热带高山河谷相间季风气候,因此这里气候宜人,可以说基本上没有冬季,热带作物品种繁多。“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才是云县最显著的立体气候特征,也造就了“处处看云不重样,天天看云不相烦”的独特景观。

(3)
上一篇 2023-03-29 10:00
下一篇 2023-03-30 14:0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