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一棵树”成为亿元大产业

文图/王应良 何安明 崔芳
“十二五”以来,临沧市云县按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生态立县,绿色崛起”战略,坚持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路子,把临沧坚果产业与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统筹推进,作为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目前,全县种植临沧坚果31.39万亩,挂果9.3万亩,2022年 ,鲜果产量2.1万吨,农业产值2.1亿元。

2023032901565942
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依托发展临沧坚果的自然气候、土地空间,云县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坚持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依托河谷地区丰富的气候环境等热区资源优势,在南汀河、罗扎河、澜沧江沿线“三线”规划布局临沧坚果产业,将海拔在1200米以下的区域作为重点发展区域,海拔在1200米至1400米的局部区域作为次发展区,切实做到规划科学,布局合理。
整合资源,加大投入。按照“渠道不变、统筹使用、各记其功”的原则,充分整合林业、国土、水务、农业等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深入实施陡坡地生态治理、土地整治、农田水利等项目,加大对全县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通过建样板、树榜样,充分调动企业、群众积极性,通过政府整合部门资源和引导企业造林、大户造林、社会造林等多渠道、多方式投入造林,有力改善了临沧坚果种植区域的生产条件,为加快推进临沧坚果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2023032901573453
坚持标准,严把质量。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发展坚果产业,在发展上严把“三关”,即:严把规划关,做到坚持突出重点、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生态经济效益双兼顾;严把种苗关,优选OC、788、344、A4、A16、246、H2、桂热1号等优良临沧坚果品种作为发展重点,精选优育,做到苗木出圃时按照标准严格检疫、严把规格质量,确保合格苗木定植;严把种植关,严格按作业设计施工,按规划地块实施,按种植密度布局,按规格打塘、种植,按标准备肥施肥。
创新模式,提升效益。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加快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在加强调研,了解基层和群众对临沧坚果产业发展的新要求、新期待、新问题中,及时总结推广在临沧坚果产业发展实践中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客观规律,符合基层实际和群众愿望。在产业发展模式中,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产业立体发展模式。如,幸福镇石佛山园区“坚果+咖啡+山地乌骨鸡”产业发展模式,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效率,既有效加强临沧坚果的田间管理,又增加了群众经济收入,解决了短期内群众增收致富的问题。

2023032901595627

强化服务,严格管理。加强临沧坚果基地建设管理,坚持县、乡、村层层负责,建立林草部门全面负责技术指导,乡镇领导联系挂钩各村,林业站技术人员分片负责的责任制度,明确部门、乡镇、村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具体抓,责任明确到个人。同时认真研究制定云县的临沧坚果种植技术规程,并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切实加强技术培训和抚育管理,在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中,从规划到地块落实、打塘、定植、管理各个环节,做到镇、村、组、农户和技术人员分层负责,层层把关,保证管护质量,确保坚果早日挂果投产见效。
进入“十三五”,云县紧紧围绕“打造世界一流坚果之乡”目标要求,巩固临沧坚果产业基地项目建设成果,强管理、提效益、育龙头、树品牌、促带动。创新发展机制,做好龙头企业的引进和培育工作,做到产业发展和企业建设同步,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市场,走好“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路子,稳步推进基地认证工作,完善服务体系,深化科研,不断延伸产业链,全力把临沧坚果产业培育成为促进群众致富的重要支柱产业。

(0)
上一篇 2023-03-28 15:08
下一篇 2023-03-29 12:1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