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图文/方 孔

4月14日,由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和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在民革云南省委联合举办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郑和研究与环印度洋国际通道发展、环印度洋地区伊斯兰文明与南方丝绸之路上的朝觐历史、中马清真食品认证与云南高质量经济发展、构建交流对话机制促进环印度洋地区民心相通等议题进行研讨。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会议由刘金鑫院长主持,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广良教授、副厅级领导金昊出席会议。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图片说明: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广良发言)

李广良(云南师范大学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是为民革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工作作出重要贡献的智库,建议加强环印度洋地区的宏观研究及微观研究,加强与环印度洋地区国际组织的合作,环印度洋地区人文交流要具有超前意识,郑和世界大同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呼吁建立高端智库互动交流机制。建议党委政府部门要真正支持智库加强和印度洋地区智库之间的交流机制建立,加强国内应用型智库建设,提升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图片说明:云南省郑和研究会会长高发元发言)

高发元(云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教授、博导、中国民族学会回族研究会会长)在发言中介绍云南开展郑和研究的历史贡献,发现马哈只墓碑与郑和家谱,以郑和研究为导向服务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推动郑和研究国际化和制度化。他提出,成立郑和研究国际联盟、创办郑和国际论坛、创建郑和研究院、培育物流产业人才等建议。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原云南省外办巡视员金诚发言)

金诚(国际区域合作专家、云南省外办原巡视员)认为,环印度洋地区国际大通道建设值得重视的三个关键词:伊洛瓦底江、伊斯兰文明、转口贸易。伊洛瓦底江是中国陆地水系连接印度洋的纽带,中国是环印度洋地区国家的重要基础。他提出重走马德新之路,这是中国回族历史上通过伊洛瓦底江通道朝觐之路。认为郑和下西洋路线值得研究对环印度洋地区陆海国际通道具有借鉴意义。发展中缅转口贸易是国际通道畅通的关键性措施。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肖宪发言)

肖宪(云南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导、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民盟云南省副主委)认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客观现象,是对国际大趋势的判断,应该关注云南区位优势,坚持对外开放走出去,重视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交流往来。建议加强郑和研究资料整理,让郑和这张名片成为云南对外开放、打通印度洋地区国际大通道树立和平之船。认为环印度洋国际通道是云南发展的关键,赞同开展重走马德新之路活动的意见。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云南省交通厅航务局原总工程师刘大清发言)

刘大清(国际航运专家)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在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畅通运营中发挥重要作用,常态化推进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通道发展,加快建设昆明-曼德勒-内比都-仰光(皎漂)铁路,为企业畅通中老泰铁路多式联运走廊提供解决方案,进一步强化对印度洋沿岸港口物流研究布局。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姚继德发言)

姚继德(云南大学伊朗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提出,要解放思想,改变观念,重视打好郑和这张牌,争取郑和研究的国际话语权,发扬郑和和平发展精神;解决中国学者赴境外学术交流的瓶颈问题,为专家学者在国际会议发声创造条件;积极推动中东教派和解,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自由、民主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建议云南省郑和研究会与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建立智库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开展活动,相互支持。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图片说明: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子华发言)

王子华(云南民族大学教授、《郑和与云南水运》杂志主编、云南回族研究会副会长)发言中阐述郑和下西洋对海上丝绸之路的伟大贡献,郑和七下西洋形成的郑和精神,是宝贵的文化遗产。将郑和精神概括为:开拓进取、敢为人先、不畏艰险、执着追求、勇于献身的爱国主义精神。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刘仁杰发言)

刘仁杰介绍《郑和故里·····世界大同文化园》一书的主要内容观点,认为世界大同思想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提出建设世界大同文化旅游园项目建议。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原云南省航务局局长乔新民发言)

乔新民(云南现代航运奠基人、国际航运专家)认为,郑和研究与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陆海通道研究紧密结合;郑和不仅是云南的,也应该是世界的。以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为案例提出云南对外开放通道的领导思想认识重要性,提出开展大协作、大融合、以企业民间项目合作推进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通道常态化规模化发展的建议。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图片说明: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发言)

刘金鑫(联合国南南合作项目专家、联合国区域交通运输便利化网络技术专家)介绍研究院在党委政府决策咨询、国际合作交流、国际物流重大项目服务三个重点领域工作。2023年研究院围绕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建设运营开展系列课题调研,组织举办国际会议、赴境外实地考察、跨学科学术交流等活动,郑和先辈陆上朝觐之路研究与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陆海通道研究具有跨时空历史脉络联系,为现实经济发展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中国是环印度洋地区国家,郑和及其先辈朝觐之路是海上丝绸之路和南方丝绸之路上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互鉴的和平发展见证;环印度洋地区沿岸以信奉伊斯兰较国家居多,在昆明建立郑和研究国际联盟,搭建环印度洋地区民间外交平台具有现实意义。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与云南省郑和研究会将共同推动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建设发展开展专题交流合作。

2023环印度洋地区国际通道人文交流研讨会在昆明举行

民革云南省委副主委李广良、民革云南省委原秘书长金昊;云南省郑和研究会会长高发元,副会长肖宪、纳文汇、姚继德、王子华、史轹文、明瑜、李黎;昆明南亚东南亚国际物流研究院院长刘金鑫, 资深研究员金诚、乔新民、刘大清、王海旭;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刘仁杰、吴春苗以及研究院GMS物流研究中心、中老泰铁路通道研究室、中缅伊洛瓦底江陆水联运通道研究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2)
上一篇 2023-04-16 00:28
下一篇 2023-04-16 14:4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