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小桑蚕“织”出致富路

“我家2018年开始发展桑蚕,之后,年年增加桑树种植面积,蚕也一年更比一年养得多。种桑养蚕比种玉米、养猪、养牛、外出打工效益好多了。”云县后箐乡上台村小村村民谢丕恩欣慰地说,现在他家养殖的蚕是今年的第二拨,前一拨已收入5000多元,今年五拨结束,收入可达4万多元。养桑蚕成本低、效益好、见钱快,是最适合农村发展的“短、平、快”产业。2023062907495620

时下,上台村,绿油油的桑树布满山坡上、平坝里。微风吹拂下,新鲜桑叶的淡淡清香扑鼻而来,让人惬意万千。茂密的桑树园里,桑农们都忙着把采摘到的桑叶放到背篓里、麻袋内,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我们村‘两委’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党建+产业’的工作模式,在党员示范养殖桑蚕的同时,积极发动村民发展桑蚕产业。”上台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程安琼信心满满地说,今后将继续鼓励村民扩大养殖规模,使桑蚕真正成为全村的致富产业,让村民通过养殖桑蚕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2023062907502289近几年来,上台村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产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突破口,因地制宜,以桑蚕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进行大力培植,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格局。发展桑蚕产业中,该村还通过技术培训、改善灌溉水源条件、铺筑机耕路等措施,大力培育和发展桑蚕特色农业产业,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走出一条“统一规划、择优布局、分户经营、规模发展”的乡村产业发展之路。目前,全村共152户种植桑树1377亩,有115户农户养蚕。因该村的蚕茧品质好,每公斤蚕茧可卖到64元,预计全村今年养蚕总收入可达300余万元。2023062907502961

如今,“桑树满园香,蚕蛹吐丝忙”。上台村村民通过发展“小桑蚕”,“织”出了致富路,逐步过上了好日子。(张光禹 杨李成)

(0)
上一篇 2023-06-29 15:45
下一篇 2023-06-30 07:0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