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周一淳,梦想绽放清华园!

说起清华大学,很多人再熟悉不过了,它是我国百年名校、高等学府,是很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盼,是很多孩子奋发图强、追逐梦想的殿堂。在湖北祥云(集团)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有一位祥云子弟脱颖而出、引人瞩目。他通过17年的勤奋努力,梦想之花绽放清华大学,闪耀着无比夺目的光彩,他的名字叫周一淳。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周一淳,梦想绽放清华园!

2023年7月2日,周一淳以高考682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致理学院化学专业录取。他说“考清华是我一直以来的学习目标。17年来,为了梦想,我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不断奋斗!”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习道路上,周一淳取得了一连串的优异成绩。他先后被评为“2021年黄冈市普通中学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标兵”“优秀共青团员”;荣获第36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二等奖、2022年第39届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2022年全国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预赛)三等奖。在黄冈中学第32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文艺晚会表演中,参演的节目话剧《觉醒之初》荣获一等奖。

少年壮志不言愁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周一淳,梦想绽放清华园!

2006年1月,周一淳出生于武穴市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都是祥云股份员工。从小,他就对读书有着浓厚的兴趣。有一次,他到上高中的哥哥家里玩,无意间看到化学书本上的内容,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拿着书爱不释手。在离开哥哥家的时候,周一淳偷偷地撕下元素周期表“带”回家。从此,在他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热爱化学的种子。

小学时期,周一淳就展示了和同龄孩子与众不同的一面。他不喜欢玩玩具,不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玩游戏,只喜欢看书学习。开学第一课,老师给学生们分发新课本,这也是周一淳最开心的时刻。拿到新课本,他会从前翻到后、从后翻到前,反反复复地看。他说,自己热爱看书、喜欢钻研,是从小学课本开始的。

武穴中考夺状元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周一淳,梦想绽放清华园!

周一淳说:“我是在竞争中成长的人。与他人竞争,验证自身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率;与自己竞争,调整自己的学习心态,实现学习目标”。2020年6月,他以604.3分武穴市中考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了湖北省黄冈中学。

学习是自己的事。在周一淳眼里,读书学习是他的唯一。2019年底,全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2020年,全国的学校开启了新的上课方式——线上网络教学授课。新的学习模式对于教师、学生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对于处在初升高关键节点的周一淳来说,同样也是如此。据周一淳母亲张青林回忆说,儿子每天在家上网课,很担心他是否能跟上学习进度,有困难会不会及时和老师沟通?面对电子产品,他能不能抵制住诱惑,专心学习?周一淳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周一淳总结,中考前虽然教学方式改变了,但是他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初三下学期,他主要以刷题、改错、总结、巩固为主。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也属于正常发挥。

大鹏展翅飞蓝天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周一淳,梦想绽放清华园!

高中三年,周一淳的学习状况非常稳定,基本保持着黄冈高中前10名、湖北省前300名的良好成绩。在他的眼里,做好这三点,学习一定不会差。

首先,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心态。摒除一切杂念,做到自主学习。读书是自己的事情,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你只有有这种意识,才能做到全身心投入学习,才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其次,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是新课要预习内容,先熟悉课本内容;二是上课要认真听讲,全神贯注,跟上老师的讲课节奏;三是课下要及时完成作业;四是考试错题要改错、总结,必须弄明白才行。

最后,要培养规律的学习作息。高中三年,他一直保持早上六点起床、晚上十一点半睡觉的习惯。晚上睡眠不好,白天上课就没有精神,晚上又再次熬夜学习,会形成恶性循环,对学习十分不利。放假期间,周一淳同样坚持读书、学习,时刻为自己充电聚能。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面向前程似锦的未来,周一淳的人生理想是,将来要成为一名化学科研工作者,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创造出新时代的新业绩。

点评: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多少父母心中的期盼。为了孩子的学习未来,风雨无阻,风雨兼程,付出再多也无悔,经历再难也坚持!

周一淳,就是父母心中的骄傲,也是祥云的自豪。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我国最知名、最耀眼的知识学府——清华大学,开启了筑梦圆梦的新征程,实现了人生辉煌的第一次飞跃!

在与周一淳交流的过程中,我们真切感受到学习没有什么捷径?成功路上就是认真专注、持续发力。

学习路上有目标。从小学开始,他就对化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到了初中,他就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目标,立志从事化学研究工作,当一名科学家。进入高中,他就立下了考入中国十大名校的人生志愿。

学习路上有舍得。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但周一淳眼里只有学习。特别是初中阶段,当很多孩子沉迷在电脑手机网络游戏不能自拔的时候,他却与手机、网络游戏“绝缘”,把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间,一心扑在了学习上,学习成绩在学校一直名列前茅。

学习路上有方法。周一淳说,在课堂上认真听讲是关键,他从来没有补过课,更没有请过家教。补课对于他来讲,没有一点用处。遇到学习难题,敢于向老师求教,老师也乐意帮助他,所以成就了今天的他。

学习路上有自律。自律、自立、自强,是周一淳的座右铭。在学习上,他善于管理自己,从不把作业带回家,从不熬夜写作业,从不让父母担心他。早睡早起,按时休息,按时吃饭,按时学习,良好的作息习惯、学习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让他变得更优秀。

学习路上有道德。做人要诚信,要老实,要忠厚,要道德。只有一个品学兼优的人,才能干成事、干好事、干大事,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社会的有用之才。

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梦想的人并不多;其实,成功路上也不难,只要你有目标、有行动、有舍得、有品德,就一定能实现梦想、走向成功。(通讯员 李文泰 吕佳泽 张丹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0)
上一篇 2023-08-19 19:14
下一篇 2023-08-19 19:3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