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刘中奇,四年学费不用愁啦!

8月18日上午,2023湖北祥云股份第十八届金秋奖学金颁奖典礼在会议中心召开,公司领导胡华文等分批向51名祥云子弟颁发了奖学金。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刘中奇,四年学费不用愁啦!

在这次金秋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有一个特别助学奖引人瞩目。祥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华文亲自为武穴市高考“榜眼”、祥云子弟刘中奇颁奖,资助四年大学学费四万元,助力他完成大学学业、攀登知识高峰,勉励他成为国家栋梁之才、社会有用之才,实现报效祖国、贡献社会的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

“感谢祥云,感谢胡董,不仅解决了我孩子的四年大学学费,而且也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感谢各位祥云家人的关心,我一定会努力工作、回报企业!”站在颁奖典礼领奖台上,祥云员工刘丕超、刘中奇父子俩激动万分地说道。

贫困学子好运气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刘中奇,四年学费不用愁啦!

2023年7月,刘中奇以高考684分的优异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8月9日上午,在看到《武穴高考“榜眼”郎,急“愁”学费上学堂》的事迹报道后,祥云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胡华文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认真对待,特殊情况,特殊照顾。当天下午4时30分,带着公司党委领导的嘱托,祥云股份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姚勇带着慰问品,登门看望了刘丕超、刘中奇父子,听取他们的生活需求,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当面表达了企业党组织的关心问候。并表示,公司党委将重点考虑解决刘中奇大学四年学费,勉励他放下思想包袱,好好读书,早日成才,为家庭争光,为社会争光。

激励子弟成长,打造幸福祥云。从2006年开始,祥云股份就启动实施了《员工子女奖学金管理办法》,现已举办了十八届金秋奖学金颁奖活动,惠及数以百计的员工子弟,帮助困难员工子女完成学业。凡是祥云子弟考上中学、大学且攻读硕士、博士,均可申报1000至10000元不等的祥云奖学金。虽然祥云奖学金的数额有限,但它的影响和意义却非同凡响。十八年来,不少员工子弟,已经多次获得祥云奖学金,起到了一定的激励作用,在武穴市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贪玩游戏常挨打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刘中奇,四年学费不用愁啦!

2005年10月,刘中奇出生在武穴市一个普通的家庭。两岁多时,爸爸妈妈因为感情不合而离婚。幼小的他,开始由爷爷奶奶带着,后由外公外婆陪护,直到长大成人。父亲刘丕超在祥云上班,是一名铲车司机,工作近二十年。

因为小时侯自己经常生病感冒,加上父亲身体不好,所以刘中奇就萌生了今后从医的人生梦想,这和刘丕超规划儿子的未来不谋而合。从武穴市第二实验小学毕业,进入武穴实验中学读书后,由于自己贪玩游戏,学习成绩非常糟糕,刘中奇经常挨父亲严厉批评,谁求情都不好使。

可怜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龙女成凤。当时,尽管刘中奇对父亲的严加管教不服气,心声怨恨。但今天,一切都释然了。他明白,是父亲的严厉挽救了他,让他和网络游戏彻底划上句号,走上了勤奋学习的正常轨道。

普通班里出黑马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刘中奇,四年学费不用愁啦!

“你以后若考不上985或211大学,怎样从事学医专业,怎样能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不管考得好不好,不要气馁,要努力,每天进步一点点”。父亲刘丕超常常对刘中奇说道。

2020年6月,刘中奇以中考529.9分的成绩进入武穴中学,在全年级排位900多名。但到高中之后,他班级排名45名,自尊心受到很大打击。从那时开始,他接触到了同龄人中的学霸,也开始明白自己和他们差距很大。这时,刘中奇也萌生了补课的念头,但家庭的贫困,让他望而却步。

学习只有靠自己,谁都帮不了自己。刘中奇明白,学习高手之间差的就是几道难题。从高一开始,他认真听讲,日夜刷题,成绩突飞猛进,每次考试年级排位100多名;高二开始,年级排位前50名;高三上半年开始,年级排位20名,下半年年级排位10名。

刘中奇说,父亲经常鼓励他,每次考试考得好,都会给他物质和精神奖赏,或每月一起外出吃一次饭,或买新衣服、新运动鞋,让他非常感动。

努力的孩子,才会有好运气。2023年7月,刘中奇以全市高考第二名684分的优异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震惊了学校、震惊了老师、震惊了社会。骨子里的不服输、不甘心,正是刘中奇高考成功的关键,也是他用一个月的时间,从班级四十多名冲到前五的秘诀。难怪武穴中学的老师们和刘中奇的班主任,都异口同声地发出了惊人的赞叹。普通班里冲出了一匹黑马,这是不敢想象的事情,也是多年来武穴市从未有过的案例,这样的奇迹却发生在刘中奇身上。

立志报国献青春

【系列报道】湖北祥云集团子弟刘中奇,四年学费不用愁啦!

刘中奇说,回顾昨天,时值今天,觉得自己今年的运气特别好。一是遇上了祥云股份这样的好领导。作为祥云子弟,真切感受到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在他急“愁”学费的关键时刻,祥云资助他四年大学学费,帮助他完成学业,将把这份感激之情转化为奋发学习的动力;二是高考运气好,不负期望,不负家庭,让他考进了理想大学,能为报效祖国、贡献社会出一份力!

世界杰出科学家钱学森是我的偶像,他执意回国作贡献和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献身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对于今后的发展和人生志向,刘中奇信心十足、意志坚定地说:“我学习的是工科试验类(机电类)专业,还要继续读硕考博,甚至出国深造。要像钱学森同志一样,从事航空航天事业的研究,为国家、为社会贡献我的一切!”

点评:

看到儿子刘中奇的高考成绩后,刘丕超是爱在脸上、喜在心里,用他朴实的话来讲,儿子考上了上海交通大学,真是祖坟冒青烟了!

从一个贪玩游戏的普通孩子,到父亲严加管教的成长;从一个普通班倒数几名的“差生”,到武穴市高考的“榜眼”。刘中奇经历了近乎传奇的学习故事,成为武穴市历年来高考学子逆袭成功的典型。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从刘中奇的学习经历中,我们找到了他走向成功的路径。

要想学习好,必须要有野心。考上华中科技大学,是刘中奇给自己制定的最高目标,但升入高三之后,对高考的敬畏,对上届学姐学长的敬佩,家人的期望,老师、朋友的鼓励,以及升学的压力,使他不断抬高自己的目标,从华中科技大学改成上海交通大学,甚至是最后北大医学部,并为此不懈努力。

要想学习好,必须不耻“上”问。向老师请教是高三学习中最好的学习方法,抓住每一次问老师问题的机会,你就相当于比别人多了很多老师给你一对一讲解的时间。问问题一定要先经过思考,然后在老师讲解时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样,老师才能给出更好的答复。

要想学习好,必须补上短板。一味地刷题不能算是学习。在不断做题的同时,去发现自己的弱点,补上自己的缺陷,从而让自己逐渐变得无懈可击。在平时,要锻炼自己解决难题的能力,在考场上才能够保持从容。

正如刘中奇所说,在学习上,遇到难题不能轻易放弃,越难越要弄明白;要学会思考,专心去做,学好一门功课,再学另一门功课。(通讯员 李文泰 吕佳泽 张丹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0)
上一篇 2023-08-19 18:52
下一篇 2023-08-19 19:2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