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四链同构”推动全域旅游“换挡提速”

文图/许泽鑫 沈仕春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始终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坚持以党建引领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充分践行生态、生产、生活“三生融合”发展理念,突出乡村旅游新格局、新示范、新品牌、新服务建设,通过建强“组织链”、配强“人才链”、健全“发展链”、形成“产业链”,“四链同构”全力打造“云游云县·康养一生”旅游品牌。通过全域旅游品牌打造,2023年中秋国庆“双节”期间,云县共接待游客15.925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07.12万元,同比增长107.52%。

2023101023544936

把好固本强基“关键点”,三点共建基层“组织链”
树典型,让标杆榜样“立起来”。依托云县区位优势明显、自然景观优美、历史人文深厚等优势,将基层党建与旅游景观提升、乡风文明建设等有机结合,联合辖区企业、村级组织、合作社、驻村工作队和销售平台,规划建设党建引领全域旅游示范点,形成以点连线、以线串片、以片成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形成旅游产业新格局。截至目前,已打造云县漫湾百里长湖景区、头道水酒谷景区、幸福温泉旅游度假区、红谷乡村等旅游示范点。筑堡垒,让党组织“强起来”。聚合多方资源,以“党建引领、多元助力、旅游发展、产业兴旺”为目标,充分整合乡镇企业、村委会、驻村工作队,村组致富能手等职能优势、资源优势,凝聚各方力量抱团,组建以乡镇党委领导的旅游议事机制,通过制定协议措施,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实现资源共享、党员共管、事务共商、难题共解,以组织振兴引领乡村振兴提档全域旅游。建队伍,让党员身份“亮起来”。建立健全五级组织体系,持续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突出抓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注重培养懂经营、善管理、发展意识强的能人,锻造组织力、战斗力、号召力强的村级班子。聚焦餐饮、服务接待、文化演艺、抖音直播等重点领域,联合宏华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分类开展培育培训,开展培训5期,培养储备旅游产业人才180余名,同时各乡镇从乡村年轻干部、本土人才中选育出一支60余人的优秀兼职导游队伍。

2023101023552854

把好选优配强“标准点”,三点共筑振兴“人才链”
强“头雁”抓队伍,领航乡村振兴。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纳入乡镇党委旅游议事日程,突出抓好农村“领头雁”培养工程,注重培养懂经营、善管理、发展意识强的能人,锻造组织力、战斗力、号召力强的村级班子。定期开展培训,全面推行“党组织+”的发展模式,持续强化教育管理,打造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领富能力强的领头雁队伍,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共开展“领头雁”培养工程培训16期536人次。强“帮扶”抓机制,提高治理效能。以驻村工作队为依托,坚持兴一方产业,富一方百姓的工作理念,以各村旅游产业项目谋划为基础,充分发挥自身行业部门政策和乡村旅游资源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和旅游业态帮扶工作,使景区基础设施再完善、服务水平再提高、旅游品质再提升,增强景区体验感,提升旅客满意度,切实做好乡村旅游产业“后半篇”文章。强“后备”抓培育,凝聚发展动能。结合“万名干部规划家乡”行动,通过干部回乡协助村党组织高质量完成村庄规划,健全村规民约,提升乡风文明,打造回乡人才创业、就业优良环境,有效促进企业到农村投资兴业,也能让更多农村在外成功人士、务工人员等群体更加关注家乡发展、回乡创业兴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把好开放赋能“支撑点”,三点共铸绿色“产业链”
绿色生态绘就美丽乡村。探索建立人居环境提升“支部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模式,通过落实“四定”工作法,组建小组乡村治理理事会,将村庄环境卫生、公共设施、乡风文明管理纳入村规民约,创新开展“一步一景”村落、小组、庭院、餐饮民宿、河流、公路等创建。以爱华镇下坝田村为例,完成“绿美庭院”创建10户,种植大树玫瑰600株,四季玫瑰和月季混种2.3万株,铺设彩色路面1.44公里,治理河道0.7公里,沿河道种植美人蕉150株、垂柳4000株、四季茶花160株,建设标准化旅游公厕1间,改造标准化篮球场1座,建设农村污水处理工程1件,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优势托底打造精品路线。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蓝图,持续扩大传统村落及乡村生态旅游品牌的影响力,因地制宜策划推出的寻茶之旅、问酒之旅、康养之旅、山野之旅、红色之旅、“重走霞客路”历史文化之旅、民俗文化之旅、沧江文明之旅8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同时用好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民小组活动场所等平台,为村民群众和游客提供出行路线指引、旅游咨询等服务,推动党建提质与旅游增效深度融合、互融共进。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围绕党建引领、基地示范、抱团发展的思路,加大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力度,打破村域、镇域界限,由多个综合实力强的集体经济组织“强强联合”,或者带动综合实力较弱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成立经济联合体,抱团发展,共享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成果。持续打造“一村一品”,发展万寿菊、藤椒、烤烟、枇杷、草莓、辣椒等特色种植,以鹏云牧场、云南松哥实业幸福分公司加工厂等企业为龙头,辐射带动全县牛羊生猪特色养殖,打造特色食品产业链,推动红谷乡村旅游示范点、白莺山茶旅示范点、石佛山生态农业园、长坡岭草莓采摘基地等农旅项目落地。

2023101023561810

把好多元品牌“牵引点”,三点共绘融合“发展链”
发挥本土优势,打造“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挖掘乡土文化内涵,讲好徐霞客游云州故事、茶马古道故事,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成彝族香堂人打歌传习馆1个,爱华镇河中村传习所1个,在建烘笼茶传习馆1个;“云县彝族支系香堂人打歌”“云县彝族朝山会”“云县彝族关龙调”“云州唢呐乐”“云县鸡肉米线”“云县手撕鸡”6项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保护项目,结合当地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加强幸福镇邦信村、茂兰镇哨街村、大寨镇文丰村等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利用,打造党建田园旅游综合体。深挖丰厚底蕴,打造“非遗+旅游”深度融合。依托云县红色教育资源,深入挖掘滇缅铁路遗址园,晓街乡“四头山地下党支部”“李珪故居”,茶房乡革命老区红色故事,打造集爱国主义、革命教育和红色文化为一体的党建主题活动链条。充分挖掘民族节庆文化资源,通过举办彝族火把节、朝山会、花漾年华音乐狂欢泼水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巡展、大侯水都美食狂欢节等节庆活动,不断扩大云县知名度和擦亮全域旅游新品牌新形象新画卷。探索品牌效应,打造“茶业+旅游”深度融合。精选交通便利、资源优越、民风淳朴、文化厚实的村(社区)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分类打造、提升、建设,开发一批品牌、精品乡村振兴示范点。依托茶马古道文化底蕴和资源禀赋,以“茶马古道,印象安乐”为主题,实施“观光步道+水果采摘+河道漂流+休闲垂钓”项目建设,配套完善独具茶马文化特色的峰回路转长廊、文化墙、饮马池、象树广场等基础设施。以“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的绿色发展思路,推进“澜沧江百里长湖”和“白莺山古茶园”核心地带建设改造,打造一条党建引领茶产业、茶经济、茶旅游、茶文化互融共进、协调发展的江畔寻茶之旅。

 

(2)
上一篇 2023-10-10 20:47
下一篇 2023-10-11 14:1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