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le:///C:/Users/30514/Desktop/10%E6%9C%889%E6%97%A5(5).mp4

巍峨壮阔乌龙山,钟灵毓秀乌龙洞——山西平鲁古八景之一

在距离平鲁县城30公里的西北山区有一座山叫乌龙山,山间有一洞叫乌龙洞,洞中隐匿着一条龙叫乌龙,此山此洞因此而得名。M型的乌龙山,海拔1830米,坐北向南伸展,东西双峰耸立,北峰低矮形如龙头,整座山势宛如独首双身卧龙一般。山间,三峰环抱着一座木雕石刻精美绝伦,彩绘壁画绚丽多彩,仿明代古建筑风格,古香古色琉璃璀璨的寺院—五爷祖庙。传说渊源话乌龙乌龙洞里隐乌龙,策马城西访古踪。路转峰回山叠叠,洞幽岩仄壑重重。云浮玉殿灵光薄,雪积水泉雾气浓。溽雨曾沾珠滴露,甘霖大沛慰三农。这是清代平鲁知县王霷对乌龙洞的赞誉。塞上清山,龙洞滴珠,孕育了神奇灵秀的乌龙山,曾是平鲁古八景之一。

《万佛阁碑记》中记载万佛阁建于明万历四十四年,说明五爷庙建于明万历四十四年之后。而平鲁“乌龙洞”摩崖造字刻于明万历二年,说明平鲁五爷祖庙建于明万历二年之前。故曰:“先有平鲁乌龙洞,后有五台五爷庙”。

(0)
上一篇 2023-10-10 20:24
下一篇 2023-10-11 07:56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