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推进“云药之乡” 培育“一县一业”

文图/王应良 郭兴筌 王先花
近几年来,云南省临沧市云县立足国家区域性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云药之乡”品牌创建成果和全国最大滇龙胆种植基地的产业优势,全力推进以滇龙胆、滇黄精为主导的中药材产业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进行培育。2022年末,全县药用、食药兼用和新资源食品为主的中药材在田面积达26.23万亩,农业总产量达1.2万吨,农业总产值达4.37亿元,综合产值达6.15亿元。

2023040406241116
打牢中药材良种繁育基础。云县切实加大对野生中药材资源的保护力度,选优培育中药材良种,推动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共建成以滇黄精、滇重楼为主的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4块(50亩以上规模)共400亩,可生产滇黄精苗4000万株、滇重楼苗2000万株。同时,依托临沧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实施滇龙胆良种繁育项目,建立种质资源圃1亩,收集滇龙胆种质资源34份,进行了初步形态特征筛选,明确详细信息的为26份,获得3个特异性状种质资源,有2个种质资源于2021年2月申报注册云南省园艺植物新品种耀农1号、耀农2号。建成滇龙胆良种繁育基地500亩。另外,根据市场需要,全县每年有近5万亩滇龙胆草基地可用于繁育种源。
创新模式发展规范化种植基地。云县按照“龙头企业+村(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壮大种植基地。依托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项目化推进中药材基地建设。其中,依托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爱华镇小忙兔村规划种植黄精500亩;依托涌宝镇石龙村苏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规划种植黄精100亩;依托云县医投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涌宝镇石龙村投资建成700亩滇重楼种植基地;依托云县农宝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在幸福镇帮信村建成滇重楼基地120亩,黄精基地100亩等。通过创新模式发展规范化种植基地,有效地带动了全县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还采取企业、大户带动、农户自发种植等模式,在净地、林下、光伏板下种植中药材。到2024年,全县计划新植滇黄精2万亩,总在田面积达到2.46万亩;新植滇龙胆5万亩,总在田面积达到15万亩;新植滇重楼700亩,总在田面积达到0.5万亩。
品牌建设工作有新突破。2013年6月,云县选送的9克滇龙胆种子(紫花5克、白花4克)随神舟10号飞船在太空飞行15天返回地面后,移交云南(临沧)太空生物育种试验示范基地。2022年4月16日,由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提供、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选送的紫花滇龙胆种子随神舟13号飞船在太空“遨游”180天返回地面。神舟飞船搭载滇龙胆种子,为云南省获得国家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认定,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组培、选育、扩繁、栽种实验,选出优质、高产、高抗性的滇龙胆航天新品种提供了创新动能,对推动相关产业的升级发展,提升中药材种植自主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云县滇龙胆已入围云南省“十大云药”,并获云南省“定制药园”授牌,“云县滇龙胆”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临沧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耀阳”牌和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阿寿哥”牌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品牌目录企业,“耀阳”牌滇龙胆、“阿寿哥”牌滇龙胆被评选为2021年临沧市十大绿色农产品。

2023040406250260
在“云药之乡”品牌创建工作中,云县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中药材(黄精)初、精加工项目落地。目前,云县人民政府已与云县信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临沧耀阳生物药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中药材种植及加工合作协议,通过扶龙头、强基地、延链条,全面高质量地推动中药材产业发展。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全县滇龙胆草在田面积11.98万亩,滇黄精在田面积6847亩,滇重楼在田面积4057亩。2023年,全县将再种植7000亩滇黄精。

 

(0)
上一篇 2023-04-04 10:35
下一篇 2023-04-04 17:5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