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农光互补”拓宽乡村振兴路

文图/木永明 沈仕春 郭兴筌
秋日,走进地处临沧市云县大朝山西镇的大朝山西林业光伏电项目区,在数千亩土地上,闪闪发光的光伏电板正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绿色电能。

2023102700035190

光伏电板下,大朝山西镇背阴寨村李文林和20多个村民正穿梭在光伏板下,对各家种植的龙胆草进行精心的管护。“我家在光伏板下种植龙胆草30多亩,由于板下空气流通,加之联网架设了生产用水管道,非常有利于龙胆草生长,来年,我家就会有一笔不小的收入。”李文林望着板下种植长势良好龙胆草心里乐开了花。
“电站年发电量可达5.3亿度,将有效优化临沧及周边区域电源结构和电源供给,有效缓解汛枯矛盾,保障能源供给安全。同时,通过改善板下农业生产条件,为农民群众发展绿色产业夯实了基础。”云县国投大朝山西30万千瓦林业光伏电站站长刘明金说。

2023102700042746

背阴寨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林介绍,背阴寨村光伏项目用地达632亩,由于生产用水管道和道路的架设和铺筑,极大地改善了生产条件,当地群众纷纷在光伏板下种上了龙胆草、黄精等中药材。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极大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并成为项目区群众农业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2023102700051422

据了解,目前,云县有1.5万亩光伏项目用地发展农业绿色产业。预计2025年将达2.5万亩以上,预计可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500多万元,光伏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累计并网发电67.6万千瓦,届时,云县有望成为云南省光伏并网装机容量最大的县。
推进光伏产业与农业绿色转型发展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为光伏产业项目区农业低碳新经济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一条实现光伏产业与农业绿色经济和谐发展的有效路径已在云县显露雏形。

(1)
上一篇 2023-10-27 07:30
下一篇 2023-10-27 08:5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