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定襄东峪景区:打造“北方小桂林”乡村旅游新名片

天高云淡,层林尽染。深秋时节,定襄东峪景区宛如一幅浓墨重彩的山水画卷,不仅吸引了外来游客的造访,也让藏身于其中的村庄散发出别样活力。白玉沟村的旖旎风光让户外徒步者乐此不疲;南庄村古朴自然的景致让游客愿意在“农家乐”里感受又见炊烟起的记忆乡愁;尧泉村和赵家庄村的红色文化成为人们追忆革命历史、赓续奋斗精神的红色“宝藏”;戎家庄村则让远道而来的客人尽情享受采摘柿子的乡野乐趣……

2023110212214355

一幅幅如诗如画的和美乡村山居图背后,是定襄县充分挖掘东峪景区生态和文化优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不懈探索。

河边镇东峪景区地处定襄县、五台县、盂县三县交界地的滹沱河峡谷中心地带,有定襄县河边镇的南庄、闫家庄、戎家庄、赵家庄、尧泉、岭子底等村。景区内山水幽奇,风光独特,素有“北方小桂林”之称。近年来,定襄县高度重视东峪景区的开发利用,借势全省打造太行旅游板块的重要机遇,整合各项扶持资金,在东峪景区打造以徒步探险、山水游览、古村探奇、革命教育为特色的太行山自驾旅游区。目前,已实施白玉沟景区主干道、步行道、白玉沟景观台、尧泉村八路军接待处、南庄烈士陵园、赵家庄村的定襄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改造以及沿滹沱河6村革命老区提升工程,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了基础。

2023110212213829

乡村旅游在唤醒“沉睡”的自然资源的同时,也激活了村民们的思维。在外多年的梁林伟回到白玉沟村办起了农家乐,节假日里的“预定”总是爆满:“来景区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有时候根本忙不过来。”南庄村的村民把土特产小摊摆在了张小芸的“农家乐”附近,延伸了旅游链条,也“鼓”了自己的腰包口袋。戎家庄村则乘势而上,把柿子产业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走活了“人”和“产业”的两步棋。通过成立戎家庄村经济股份合作社,建起的柿饼加工厂,不仅带动了村民务工,而且解决了周边村庄鲜柿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戎国军表示:“通过加工柿饼,销售收入可达20多万元,劳务用工费12万余元。”

一业带动百业兴。定襄县还将立足东峪景区实际,充分挖掘自身山水、文化等特色资源,通过整合资金,促进一、三产高度融合,在保障区域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形成以观光、体验、郊野、露营等文化、旅游产业为主导,辅以特色农产品种植、生态养殖等产业融合的新型农旅发展区,让旅游资源成为带动村民致富的支柱产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持续产业。

(2)
上一篇 2023-11-02 10:43
下一篇 2023-11-03 07:3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