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群策群力定思路 干群齐心修路忙

文图/郭兴筌 左金华 彭素清
临沧市云县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道路建设启动以来,县乡(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积极探索,因地制宜,因路施策,采取“125”工作法,按照县委、县政府制定的“群众开条子”“部门铺面子”“乡村打底子”“三子”模式强势推进项目建设,成效明显。

2024020609034383

岁末年关,走进涌宝镇,看到各村硬板路建设热情不减,在涌宝镇胜利村昔本组、杨家组,俯瞰新建成的硬板路寨连寨、户连户,路网美不胜收。村民们正在有组织的投工投劳扫尾工程,干道架模、浇筑、切缝、刻纹、沥青灌缝、薄膜保养、路肩培土、行道树种植、路灯安装、路面清理有序开展。

2024020609042067

涌宝镇全镇农村道路硬化率低,很大程度制约了群众出行和农村经济发展。其中,胜利村的昔本组、杨家组共有农户172户648人,通组道路长期以来也是居于“晴天一身灰 雨天一身泥”的情况。通过宣传动员,群众建设硬板路的积极性高涨,积极捐资和投工投劳,同时得到了该村在外公职人员和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鼎力支持,积极帮助整合、筹措建设资金40余万元,缓解了两个组通组道路里程长、资金缺口大的压力。镇、村两级表示,将用行道树和太阳能路灯进一步绿化亮化,把昔本组、杨家组两组道路建设成为“连心路”“示范路”“振兴路”。

2024020609045316

云县涌宝镇人大主席王雷说:“自2023年11月云县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启动实施以来,涌宝镇抢抓机遇,全镇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积极组织实施,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完成混凝土路面铺设17.5公里,涌宝镇道路硬化率低,基本上不足50%,还有240多公里的农村道路还没有硬化,是我们发展中的短板弱项,道路硬化一直以来都是群众的急盼工程。”
据悉,昔本组、杨家组群众发展愿望强烈,在积极参与主干线建设的同时,自行出资建设自家的岔户路,家家户户把硬板路延伸到自己的家门口。目前群众自行购买混凝土铺设门前路面0.8公里,共计捐资20万元。
易成教育集团退休教师伍佳美说:“杨家村是我的老家,远离城市的喧嚣,每逢雨天,我回村子还得买双雨鞋,因为村子路太滑、太烂了,今年党的政策好,云县县委县政府给力,爱心企业、村民共同努力,终于建成了硬板路,圆了我们的梦。我希望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创业,不再有留守儿童,老人有人管,乡村经济飞速发展。”
涌宝镇胜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开军说:“在道路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杨家族退休老师吴佳美的鼎力支持,帮助我们协调资金40多万元,购买行道树580棵,太阳能路灯100盏。”

2024020609054281

据了解,涌宝镇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建设项目共涉及114.875公里,覆盖全镇9个行政村,镇党委、政府以此次项目建设为契机,以补齐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将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项目建设为悦民、惠民和凝聚民心工程为目标,积极谋划,推出了“紧盯1个目标 用好2个清单 抓好5个环节”的“125”工作法,“一路一策”“一事一议”, 按照受益群众较多、群众反映强烈、实际急需解决的原则,纳入第一批次实施58.085公里,年内开工建设26.5公里,已建成19.3公里;计划第二批实施56.79公里。自2023年11月17日全县动员会后,截至2024年春节前,全县共完成160余公里。
下一步,云县将持续紧盯修好悦民、惠民路这个目标,认真履行职责,抓好规划申报、路基建设、路面浇筑和监督检查环节,极力补齐全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解决群众出行难“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也希望全县的人民群众极投身家乡的道路建设。

 

(1)
上一篇 2024-02-06 21:06
下一篇 2024-02-06 21:0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