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订单式”培训 照亮残疾人就业路

文图/李涛
云县不断优化“订单式”培训模式,围绕残疾人好上手、易就业的实用技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残疾人实用技术项目培训,卓有成效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真正做到学有所需、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有力地推进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

2024022703321224

摸准需求,精准“点单”。根据残疾人特点和劳动力市场需求,遵循“缺什么补什么、要什么学什么”的原则,多形式、多渠道地开展残疾人种植养殖、盲人按摩、电子商务等实用技术培训,增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本领。2023年以来,重点开展了茶叶加工、网络直播带货、盲人按摩等高质量的技能培训,累计开展残疾人培训100人(次),新培训人员就业85人,就业率达85%。
提升服务,专业“配餐”。依托宏华人力资源服务平台,为残疾人提供职业规划、创业指导、信息咨询、岗位开发、劳务输出等专业化服务。加大发展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力度,坚持“培训提升+项目扶持+乡村振兴”三位一体就业模式,残疾人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就培训什么、扶持什么。

2024022703324635

优化形式,多元“派单”。以开展“走访拓岗促就业”活动为契机,深入走访用工企业33家,协调企业拓展残疾人就业岗位12个,安置残疾人就业137人。
学用一体,双向“评单”。通过发放培训情况调查问卷、与学员座谈等方式,及时了解培训情况,根据学员反馈的“评单”意见,及时与培训机构作出反馈和改进,使技能培训更适应残疾人自身需求。组织综合招聘现场会、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企业与残疾人双向招聘等形式,现场为残疾人推荐就业岗位,最大限度节约了就业的时间和成本。

(1)
上一篇 2024-02-25 10:45
下一篇 2024-02-27 15:0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