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北有淄博,南有“世外桃源——广南”。广南县把“农文旅”融合发展,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来抓,县文旅部门“文”令而动,“旅”职当担,提前谋划,打出多重组合拳,4至5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广南文旅喊你来逛花街》宣传片拍摄现场

文旅“出圈”,粉丝慕名而来

进入二月,全国各地文旅局长“出圈”,广南县文旅部门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卷起来,先后拍摄《广南文旅喊你来赶花街》《探秘句町古国,寻梦世外桃源——欢迎您到广南赶花街》《广南花街月开街啦》等宣传篇,在世外桃源——坝美、古老壮族寻根的地方——侬人谷、仙草秘境·六郎城、中国农业公园八宝、千亩桃林旧莫、文庙、侬氏土司衙署、柯仲平纪念馆等景区和历史文物古迹地,用镜头捕捉美好瞬间,用光影记录美妙时刻,融合石斛宴、花糯米、豆沙肉、岜夯鸡等民族特色美食,作品音、画交融,美轮美奂。在广南文旅抖音号先后刊播不到5天,总浏览量达400余万人次万,评论区留言咨询上万人次。3月31日晚,古城南门街花街节开街仪式,2万多全国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涌入南门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当天旅游综合收入达5000多万元。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广南三月花街月”开街仪式现场

民俗活动,游客蜂拥而至

广南县三月花街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非遗活动众多,赶集时间不一。广南县文化和旅游局抓住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热契机,“以文引人,以景留人”,在者兔、者太、旧莫、底圩、坝美、杨柳井等8个乡镇统筹举行“三月花街月”系列活动,持续一个月,把三月花街节赶进街头、地头、田头、景区,场场有惊喜、周周有活动、处处是歌圩。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广南三月花街月”系列活动

“中国·者兔三月花街节”分会场

在者兔乡花街节分会场,分别举行中国·者兔 2023年“千村壮寨·醉美衣裳寻觅龙女嫁衣”少数民族服装秀;滇桂两省(区)壮族歌王赛;娅歪争霸赛;“花街恋”推广品鉴活动;“情聚歌海·谊留歌圩”壮歌大会;万人手巾舞·千人花街宴主题活动;“非遗助振兴·乡村赶大集”惠民特产博览会;中国·者兔 “千年壮乡花街情·万人共襄民族梦”非遗民俗乡愁“走亲游”等系列活动,每周一街,持续1个月,每场活动万人攒动,人流如织,19万余名游客相约者兔,旅游综合消费380万余元。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侬人谷景区:玻璃滑道

4月以来,广南县三月花街月活动中,共接待全国各地游客62.6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1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5.94%、43.23%。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共同“放价”,引爆“激情”五月

广南县共有2个国家4A级景区,4个国家3A级景区。县文旅部门想在前,干在前,结合广南三月花街月、“五一”黄金周以及各景区推出的各类文娱狂欢活动,科学规划,优化推出1日游、2日游、3日游、4日游、5日游等6条精品旅游路线,让游客合理规划,轻松畅游。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世外桃源——坝美景区售票处

下足先手棋,县文旅部门提前联合7个景区统一“放价”。7个景区根据不同的籍贯,不同的群体,不同的年龄共同采取优惠、半价、免费等政策,并在五月举行“石斛花文化节”“相约游古城·缘来在句町”系列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民族民间文艺汇演系列活动,提前在各大媒体平台、文旅抖音号刊播,吸引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5月1日至5月7日,共迎来全国各地游客18.7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8亿余元。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广南文旅综合执法组检查文旅市场

当好“保姆”,拉满游客体验感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县文旅部门专门制定涉旅工作管理措施,以景区、网吧、KTV、电影院、星级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以防汛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及水上运输安全为主要内容,开展节前检查,对排查隐患进行整改。假日期间派出执法人员对文旅企业进行再检查、再督促、再落实,狠抓安全生产、30天内无理由退货等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确保整个文旅市场运营安全,提升游客安全和满意度。

广南:文旅“出圈”,旅游火爆“一路长虹”

广南文旅综合执法组检查涉旅企业消防安全

严格值守,全面整治。假日期间,县文旅部门明确带班领导、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保证每天都有人员在岗。办公室人员每天1人,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接待游客咨询,第一时间解决游客投诉。其余带班领导、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深入涉旅企业、景区、文旅市场开展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零团费”“黑社、黑车、黑导”等欺诈、诱导、扰乱旅游市场秩序行为,进一步规范文旅市场秩序,为游客营造文明、和谐、宽松的旅游市场环境。

(0)
上一篇 2023-05-08 11:07
下一篇 2023-05-08 17:5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