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理:守正创新的接续奋进 代代交警人为古城的平安站好每一班岗

“这是我在大理古城的最后一班岗。”大理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古城中队原中队长杨骏过完2024年春节,即将奔赴下一个新的岗位。
  杨骏在2022年2024年担任古城交警中队中队长期间,曾被誉为精于工、匠于心的交管“工程师”,他用脚步丈量每一条道路,提出了网格化管控,区域联勤联动;定点值守,流动巡查,交叉检查;岗位与流量同步,处突与管控同行;警力跟着堵点走,勤务跟着警情走;远端分流,中端管控,近端疏导等勤务模式,成为了为大理古城量身定制的交通管理样板,实现了科学用警效能的最大化,极大缓减了古城道路的交通拥堵。“到大理古城自驾游的游客,只要能够畅通无阻,高高兴兴地来,平平安安地回家,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杨骏说。

 

2024年的春节,杨骏把这只沉甸甸的接力棒交到了新任中队长熊凌志的手中。熊凌志刚一到任,马上进入角色,提前对人流、车流进行预判,带领中队在春节前下足了三个方面的苦功夫。

从源头上排查隐患。紧紧围绕“人、车、路、企”,扎实开展公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百日攻坚系列行动,按照“四个逐一”和“双通报双签收双教育”标准,全方位对高风险驾驶人开展滚动排查和隐患清零,提醒重点车辆所有人尽快办理相关手续,加大对大丽路、大凤路两条枢纽干道的全面整治,紧盯高危企业,落实风险隐患监测研判预防机制,按照“一企一策”开列隐患清单,下发整改建议,有力推进隐患整改。

 

从节点上精细治理。针对致乱致堵、久治不绝的乱停乱放和三、四轮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以景区景点周边、城市主干道、客运场站周边为重点区域,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三、四轮电动车非法拉客载客、违法入城、占用机动车道摆摊设点等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有效治理了古城中心区的车辆乱象。

在外围上整治秩序。在国省道、农村地区、城市建成区等路段安排部署精干警力,扎实开展“减量控大”工作和“零点行动”,依托“一早一晚”固化定点查缉模式,同时动静结合,配合流动执法、滚动巡逻,无死角整治酒醉驾、三超一疲劳、飙车炸街等严重违法行为,并对畜力车、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进行专项整治,有序净化了古城周边的道路交通环境。

“春节期间,我们安排全员上路,同时还叠加了大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大理市公安局下派的警力,外加志愿者、古城派出所民警和城管工作人员联勤联动,整个古城执勤队伍上下一条心,全力确保能够在春节的‘大考’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熊凌志说。

 

此外,专门针对春节黄金周假期,古城中队在道路交通管理措施中加餐、加码,采取了“定人、定岗、定职”的“三定”措施强化路面管控,并根据人流、车流变化,合理调度警力,动态优化调整交通组织管理举措;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企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缓减停车泊位的不足,倡议本地驾驶员把停车位留出来供外地游客使用;同时,在大理古城景区南门广场、玉洱路洪武路口、玉洱路复兴路口执勤点设置旅游服务咨询台,为广大驾驶人规划合理路线,开展交通宣传和提醒提示。

“针对古城南门人车混行的问题,春节期间我们及时启动单项通行大循环的交通组织优化模式,根据人车通行情况开展有节奏的人力指挥,有效减少了拥堵,提高了通行效率。”副大队长张瑞松介绍到。

 

“当初,我也是这样把接力棒传了下去,看着他们一代一代成长起来,很是欣慰,尽管我们每天都需要工作10多个小时以上,但能为群众出行保驾护航,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曾任古城中队中队长现仍战斗在一线的中队民警金庆学说道。

在横向一公里,纵向两公里的大理古城核心区内,在每天数以10万计的游客面前,指导员李春林说:“我最担心的是游客到我们这里来旅游,道路不畅通,停车不顺畅,在旅游服务的体验度上打了折扣。但从1月26日春运启动以来至游客大幅激增的初一、初二,整个古城动态畅通、静态有序。”

 

等,等不来畅通;要,要不来有序;创,方能蹚出一条治理之路。正是在这样守正创新的拼搏中,在这样接续奋斗的坚守中,一代又一代古城交警的付出换来了岁月静好,路畅人安,为大理这块金色旅游品牌增添了最亮丽的一抹底色。

来源:大理交警
(0)
上一篇 2024-02-14 12:05
下一篇 2024-02-14 12:0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