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探寻守护山区群众安全出行的“平安秘籍”

图片
2月5日,距离中国传统春节,已经不到一周的时间。大理市公安局太邑派出所副所长兼交警中队长何关云,带领民警辅警坚守在者摩森林防火卡点上,与护林员一起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
“我们主要做的是这么几件事,开展入山登记、收缴火种和开展交通违法检查、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提示”何关云说。
何关云和护林员所在的者摩森林防火卡点,位于云南省大理市太邑乡境内,距离太邑乡派出所不到1公里的位置,是进山入村的必经之路。

图片

春节临近,返乡过年的群众开始增多,农村办理杀猪客和各类喜事宴请增多。“你们村今天有没有办客的?”这是经过卡点,执勤人员必问的一句话。
“如果有办客的,表明会有群众集中出行,易发三轮车违法载人、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交通事故风险就会增加”何关云介绍说,多问一句,就能发现情况变化,同时也根据村委会、村小组提供的信息,有客事办理的,派出所就会组织基层力量开展上门劝导和提醒,把交通违法劝住,把交通事故风险隐患防住。
经常从者摩卡点经过的村民茶枝田,在卡点登记完毕后,民警和护林员又专门对他进行了护林防火和交通安全的宣传提醒。

图片

“他们天天讲,天天说,听得多了,也就形成了牢记交通安全的习惯了”茶枝田说,他们村的道路在脱贫攻坚期间作了硬化,路况好了,方便了,但交通安全更要牢记。
大理市太邑乡位于大理市西部。面积106平方千米,人口0.9万人。辖太邑、者摩、桃树、乌栖、己早5个行政村。辖区山高箐深,大多道路都是等外道路和乡村便道。虽然道路条件不好、交通安全基础薄弱,但近些年,太邑乡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这与太邑乡一直坚持开展的护林防火卡点和交通安全联勤联控工作是分不开。
揭开这组“平安密码”,太邑乡者摩卡点用多年坚守的实践经验检验了工作成效。
“多年前,公安交管部门就依托这个卡点建设了乡一级的交通安全劝导站,尝试探索了派出所民警与护林员的联勤工作方法,工作成效是很明显的”何关云说。
大理每年的12月到次年7月都是森林防火戒严期,这也是岁末年初交通事故易发多发期。针对这一实际,公安机关和林草部门尝试性开展护林员和派出所民警联勤联控工作,主要针对农村山区、林区道路辐射的村,开展交通安全和护林防火两项工作的齐抓共管工作。

图片

这样的工作方式,管控力量得到了增强、工作上相互帮扶,有应急突发情况,能够相互照应,最重要的是护林防火和交通安全两项工作一起抓出了效果,者摩卡点护林员李肆香护林员介绍说。
去年12月,大理州公安局和州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发文,在全州广泛推广依托护林防火检查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森林防火联勤联控工作,落实以乡镇为主的属地责任,重点加强对林区、山区等农村地区道路的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工作部署后,全州“按照条件成熟一个,推进实行一个”的要求,在社会车辆通行较多的森林防火检查站,摸排确定开展联勤联控工作。各乡镇派出所对每个检查站派驻1名以“一村一辅警”人员为主的公安机关基层警务辅助力量,与检查站工作人员开展联勤联控工作,负责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与检查站工作人员工作互补,共同抓好交通安全管理和护林防火工作,目前全州已推广落实联勤联控卡点178个。
图片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下步,将持续加大工作推广力度,切实把联勤联控工作作为防事故、保安全的重要抓手,持续延伸交通安全管理和护林防火工作触角,维护好辖区交通安全和护林防火形势稳定。”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杨志杰介绍说。
据悉,该联勤联控工作机制以防范化解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和森林防火重大风险隐患为目标,统筹联勤联控检查点,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管理和森林防火宣传、入山登记检查、火种收缴等工作。同时完善了一系列工作保障、执勤执法、举报查违奖励及应急支援等工作机制。
“农村山区的老百姓很朴实,只要经常给他讲讲交通安全,多提个醒,把交通安全工作触角多延伸一米,他们就会记住和遵守交通安全”何关云深有感触的说,联勤联控工作机制是一件惠及人民群众平安出行的实事,必须坚持抓好,这也对群众平安出行负责的实际要求所系。
“这个点设的好,他们把交通安全通过我们过路的人,传给了整个村,一个传一个,大家都知道了,也就都会自觉遵守交通安全,防住车祸,有平安才有幸福的生活”,茶枝田竖起了大拇指。
(0)
上一篇 2024-02-14 12:06
下一篇 2024-02-14 16:1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