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休闲哪里去,山东沂源处处好风光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山东讯(记者 张兆伟 通讯员 李 红 报道)山东沂源,这个深藏于淄博市南部的小城,充满了自然灵韵与文化底蕴。走在这片土地上,你可以尽情的深呼吸,让新鲜的负氧离子在肺叶中吐纳生息,览尽苍穹晚霞间,山水皆绿的自然风景,这里是您短途游的不二之选。可谓是,节假日休闲哪里强,沂源处处好风光。

青山远黛  四季更迭,满目风景

山东沂源,鲁山溶洞群风景区一定是你绕不开的风景。作为国家地质公园、中国森林养生基地、全国森林科普基地,其美丽程度不言而喻。

鲁山雪景,是一年四季中最有灵气的美景,似梦似幻、美如仙山。走在鲁山的小路上,路旁是云海翻涌,两边是雾凇倒挂,美得让人不知该将目光停留在哪里。

海拔1108.3米处,是鲁山极顶,也是游山的终点,更是鲁山精华所在。这里是观鲁山日出的最佳地点,尤其是在冬季,日出常和云海相伴出现,异常壮美,是其他季节所没有的美。

山脚下的九天洞更是别有洞天,洞中景致美轮美奂、奇幻瑰丽,光影变幻之间,颇有几分光怪陆离的神秘感,让人沉醉不已。

洞内温度恒定在18-22度,冬暖夏凉,千姿百态的钟乳奇石,如笋、如柱、如花、如幔,顶天立地五指山、石冰凌、鲤鱼跳龙门等石景更是栩栩如生,引人入胜。

山水相融  “舞动”山涧,绝美壮观

冬日的沂源,隐藏着不少引人入胜的美景,此时最大的亮点莫过于冰瀑奇观。要说赏冰瀑的好去处,当属悦庄镇龙湾水乡,群山玉砌,千百冰凌,层层叠叠,晶莹剔透,宛如现实版“冰雪奇缘”。

龙湾水乡位于沂源县悦庄镇下龙巷村,该村三面环水、一面靠山,村内山水宛若一条巨龙,如同一道天然的绿色屏障将幽静的村庄揽护怀中。

为了丰富游客体验,今年的龙湾水乡精心打造了2100米巨型冰瀑景观,往日的流水凝结成白色的“玉带”在山间舞动,在峭壁间形成千姿百态的冰柱、冰凌、冰壁,层层叠叠,处处晶莹剔透,宛如一片梦幻冰雪世界,令人叹为观止。

除此之外,还有冰雪项目供您打卡体验,在冰瀑对面有一处新建的滑雪场,超多炫酷好玩的游乐项目正在等您一一来打卡。

袅袅炊烟起  繁华三千,不如一隅清欢

“鸡鸣犬吠起朝晖,雾散林开宿鸟飞。炊烟袅袅农家早, 捣衣声声话里长。石拱桥下邀顽伴,爷呼奶唤惹人伤。日出耕作农人乐,晚归浅酌饭茶香。”沂源深藏着众多孤芳自赏的绝美村落,恍若置身在陶渊明的世外桃源,美得不经意却暖人心脾。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水,灵动、通透、随遇而安,山,肃穆、沉稳、岿然不动,在龙子峪村可兼得之。

步入龙子峪村,只见蓝天、绿树、农家相映成趣,勾勒出一幅优美的山水田园画卷,惹人驻足。伴着阳光,看湖面波光闪烁,听耳边风声飒飒,沉浸在这样的美色里,怎能不陶醉?

国家3A级旅游景区汇泉桃花岛便在这里,近年来龙子峪村通过修建民宿、建设文学馆、艺术馆,发展乡村旅游、研学旅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一半诗和远方,一半人间烟火。漫步龙子峪村,随处可见艺术之作,这里有刘玉堂文学馆、李心田文学馆、山东大学作家班文学馆等众多文学艺术馆。

如果您厌倦了城市的钢筋水泥,快放下手中的工作,来龙子峪村换个风景。来龙子湖畔小栖一晚,静坐于星空房夜见繁星万斗,在太空舱感受清漪湖畔的山水呼吸……

璀璨文化   薪火相传,熠熠生辉

沂源历史文化悠久,底蕴深厚,具有史诗之美,与北京猿人同期的沂源猿人,50万年前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牛郎织女隔沂河相望,演绎着传颂千年的坚贞爱情故事;孔子曾     在此“登东山而小鲁”“沐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2700年前的莒鲁会盟成为一段包容和谐的佳话,孕育了沂源厚重的历史文化。

   牛郎织女传说,早见于织女洞宋、金碑记,其流传时间可远溯到唐代,或唐代以前,以县境南部燕崖镇牛郎官庄为中心的地区最有地方文化特色。沂源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牛郎织女传说,在时间的历练中,经久不衰,代代相传。

这里是“人民楷模”朱彦夫的家乡,朱彦夫精神在这里生生不息、源远流长,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朱彦夫事迹党性教育基地,更有万亩高山桃源。待到万物复苏,这里到处都是百花的芬芳,空气中弥漫着瓜果的香气,红色精神更是氤氲着每个人积极向上,奋发图强。

这里有华东地区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战备电台——618战备电台旧址旅游区,两条坑道总长470米,里面保留着老式的广播设备、浓郁的军事战备色彩、神秘的洞中生活。

县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全年免费开放,丰富了沂源人的业余文化生活,更充实了人们的精神世界。闲暇时分,不妨来给自己的心灵“充充电”。(山东沂源县文化和旅游局)

 

(1)
上一篇 2024-02-15 23:09
下一篇 2024-02-19 00:3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