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多措并举力保粮食生产安全

文图/郭兴筌 沈仕春
历年来,作为国家常规产粮大县的临沧市云县紧紧围绕“稳面积、稳产量,扩大豆、扩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的思路,扛牢扛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多措并举抓实粮食生产,持续推进粮油稳产增产。

2023092522513011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入秋以来,稻子逐渐成熟,在云县乡间田野,放眼望去,金灿灿的稻田展示出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微风袭来,稻浪翻滚,美不胜收,让人心旷神怡。
被誉为云县“小粮仓”之称的爱华镇水磨田坝,近日,稻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多台联合收割机进田收割,村民们只用“打打下手”,既省时、省工、省力还省钱,收获的喜悦充斥田园。
位于中高海拔区域的云县大寨镇新民村“小坝子”稻田,目前稻子日趋成熟,在青山绿水和漂亮民居的辉映下,凸显出一幅颇具特色的乡间田园风光,让人心旷神怡。据新民村党总支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鲁云学介绍,“小坝子”是该村的稻谷主产区之一,群众种粮积极性很高。
“新民村小坝子种植水稻473亩,历年来,我们新民村村‘两委’非常重视水稻种植,倡导农民群众能种尽种,今年,水稻长势良好,丰收在望”。大寨镇新民村党总支书记、 村民委员会主任鲁云学说。
“我家种植水稻20多亩,这几年来主要种植“楚恢27”品种,平均亩产量在600公斤左右,比别的水稻产量要高出许多,” 新平组村民 李世武对种植水稻增收信心满满。

2023092522520388

据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斌介绍,为确保粮食安全,云县依托科技增粮这一抓手,锁定“增产增收、提质增效”这一目标,围绕“稳政策、稳面积、攻科技、抗灾害、稳产量”目标,把科技增粮工作落实在地块上,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发展、绿色发展。一是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逐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责任,进一步调动了县乡村重农抓粮的积极性;二是认真落实兑付国家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5967万元,进一步调动全县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三是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藏粮于地;四是实施玉米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等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进藏粮于技。今年,全县完成粮食播种面积83万亩,预计实现粮食产量22.81万吨,真正把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了肩上。

(2)
上一篇 2023-09-25 19:51
下一篇 2023-09-26 20:2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