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推进蔬菜产业全产业链发展

文图/木永明 沈仕春 赵冀楠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坚持以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为主导,“一村一品”为目标,着力推动绿色蔬菜这一特色小众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品牌化销售,不断构建“产、供、销”全产业链发展格局,促进了农民群众稳定持续增收。
时下,走进云县幸福镇邦洪村热坝,在上千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各种蔬菜遍布田野,广大菜农有的在精心管护着菜园,有的在忙着采收辣椒、西红柿、茄子、四季豆等应季蔬菜,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2023070423005092

在当地小有名气的邦洪村华良果蔬专业合作社,每天从早到晚,广大社员有的负责采摘、有的负责运输、有的负责分拣、有的负责包装,忙得不亦说乎。正在田间采摘青椒的村民段月星高兴地说:“我家今年种植辣椒3亩左右,由于加强管理,今年产量比较高,每亩产量达1.7吨左右,每亩收入有1万多元,比种玉米要高出两三倍。”

2023070423013359

据介绍,多年来,邦洪村充分利用地处低热河谷、农作物一年多熟的区位优势,把种植各类蔬菜作为农民增收的主要途径来抓。在探索实践“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下,组建了邦洪华良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技术、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病虫害防控、统一营销品牌的方式,生产经销优质蔬菜,使广大农民群众走出了一条发展蔬菜产业增收致富的路子。去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当地农民群众依托蔬菜种植,实现了500多万元的增收。

2023070423021748

据了解,通过不断的培养和发展,云县逐步形成了山区重点发展树头菜、冬萝卜等本地优质蔬菜,半山区重点发展大棚蔬菜,低热坝区重点发展以冬辣椒、豇豆、马铃薯为主的冬早蔬菜,低热河谷区重点发展冬早豌豆的蔬菜产业发展格局。同时,为培育打造品牌,促进绿色蔬菜产业长足发展,全县培育和引进蔬菜生产企业4户,培育蔬菜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19个,认定县级“绿色食品牌”蔬菜产业基地0.628万亩,认定有机蔬菜生产基地0.5万亩,获蔬菜地理标志产品1个,有力提升了蔬菜产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目前,云县蔬菜种植面积达7万余亩,年均产量达11.8万吨,总产值达2.92亿元。其中,建成外销型蔬菜基地3.28万亩,年外销蔬菜产量1.36万吨,年实现外销蔬菜收入5400万元。
蔬菜产业全产业链的发展,不仅让云县乃至外州市广大消费者吃上“放心菜、廉价菜”,更让云县广大农民群众提稳了“菜篮子”,拓宽了致富路,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0)
上一篇 2023-07-04 23:49
下一篇 2023-07-05 11:3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