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我擅长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水粉画也可以画好。这是一幅油画,描绘余川镇大坝村的山水实景图,每一笔每一画都是我用画笔勾勒细细的线条,用美好渲染整个画面,希望能给大家带来美的感觉。”12月8日上午,记者在余川镇大坝村参观卢野画师在大坝村的墙绘作品时,叹为观止。卢野在一阵忙碌后,终于有点时间和记者交谈起来。“每天都是这样忙碌地绘画,我很享受这种感觉啊!虽然忙碌了一点,但很充实。”这位画师显得格外地开朗和乐观。他凭一根画笔,从无名小卒成为绘画大师。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古往今来,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所作为的,无不是脚踏实地,艰苦登攀的结果。在梅川镇,人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位衣着朴素的青年人,他个头不高,体型微胖,头发短直,语言不多,面带笑容,两条弯弯的眉毛下有一双机灵的眼睛,一看就知道是个聪明能干的人。他每天开着电动三轮车,往返于各村之间绘画,他就是武穴市顶尖画师——卢野。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卢野是个地地道道的“名人”。这名气源于他对绘画行业的挚爱。凭着一股勤劳和踏实的干劲,这个“半路出家”的绘画艺术爱好者华丽转身,成为武穴市首席绘画大师。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磨炼:把小事当大事干

卢野,1986年6月出生于梅川镇卢子珍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一直以来,他家五口人,靠种四亩薄地过日子,家庭一直过着平淡的生活。12岁那年,一场病故让他耳朵听力不清。2001年,15岁的卢野毕业于永西中学,他虽然考取了武穴普通高中,但是由于家境贫困,父亲多病,于是,他放弃了读高中的机会,便回家干起农活儿来。两年过去,家里仍然没有一点积蓄,于是“穷则思变”的想法便在卢野的脑子里萌生了。虽然他不是当家人,但时时想着怎样才能摆脱家庭的困境。他和母亲商量,想拜师学艺——学木工。他的想法很快得到了父母的支持,2004年3月18日,母亲在亲戚借了80元钱给他做路费,他背着行囊,踏上了去温州的大巴车,开始了他人生的“游艺”生活。

据他回忆,在温州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呢!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钱又不多,哪里能找到木工师傅学徒啊!有一天,他买一瓶小酒,边饮边在马路上走,途中听到一个讲广济话口音的人,喜出望外。连忙搭讪,询问得知,这个天命之年的男同志姓何,龙坪人,也是来温州做工地的。卢野甚是聪明,就紧贴着他,和他一起边走边拉起了家常,并且要求何叔和他一起过早。何叔倍受感动,很快将他带到工地,并且给他介绍了一位木工师傅,随即就干起木工活来,一干就是7个月了。到了下半年,卢野觉得干木工手艺工资少,又耗体力,一年两年还难以学到手艺。一天,卢野在工地看到一位画师在画工地建筑效果图,他很欣赏,继而心血来潮,萌生何不学绘画艺术呢?于是,他把学绘画的想法告诉了木工师傅,决定弃木工学绘画。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他和绘画大师一番交流后,他的想法很快得到绘画大师的支持,那师傅是浙江艺术学院的国画大师。从17岁开始,他一直跟着画师学习绘画,整日形影不离。刚开始,师傅教他绘国画的一些基础知识,卢野既钻研,又能吃苦,一年过去,基本能描绘一般的国画了。

吃苦是成功的基石。为了提高调色和设色能力,他每日于午饭后都会临摹师傅的画作,时间一久,他便能够帮助师傅做一些部分区域的填彩敷色工作。后来他又尝试帮助附近的村民、客人作画,有时还为他们写春联。3年后,他已经可以独自绘画了,虽然一直来回奔波绘画,但他并不感到辛苦,因为绘画是他最喜欢干的工作,这一方面能够锻炼自己的能力,另一方面还开阔了个人的眼界,对他后来绘画创造经济效益产生了重要影响。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年轻人总会有着远大的志向。17岁的卢野不想一辈子待在温州,为了提升个人绘画水平,他一心想要前去上海、北京大都城市学习更多的绘画新知。虽然来到上海绘画,但父亲的病重不得不让他回到老家,为此他感到命运对自己的不公。2022年,他回老家梅川了。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积累:从一点一滴做起

伯乐相千里马,识才!卢大师回家后,梅川镇创业能人游介平一眼相中,对他的绘画才能十分欣赏。卢野从上海回家的第二天,游总就到卢大师家登门拜访,请他“出山”,想他的绘画艺术在家乡发扬光大。“家乡现在正是新农村建设关键时期,宣传美丽的新农村建设画笔就在你的手上。”游总这一想法很快得到卢画师的支持。两人一合,“湖北卢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就成立了,消息一传出,需求者络绎不绝。因为乡镇各村原来做墙绘都是请外省画师,我们本地几乎没有能够胜任这项艺术的能人,外地画师来我们本地做墙绘,价格高不说,还要照料好,特别生活问题更要周到。卢野画师回家后,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深受各位客户的欢迎。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前文对卢野本人介绍过,他是一个诚实守信之人,小时后,由于家庭贫困,一次高烧,无钱及时住院就医,使得耳朵听力不清,但是他的绘画艺术博大精深。他回家一年多来,范应佑村、赵俊村、余川大坝村、车坊村、徐冲村、马垅村等等都是卢大师的力作,与他人画面相比,一个画面呆若木鸡,一个画面活灵活现,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卢画师的画作真是“矫若惊龙,飘若浮云”。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回家一年来,家乡各县市特别是武穴市各乡镇村80%以上的墙绘都是我的力作,我不敢马虎一个墙绘。”卢野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执着、勤奋,卢野逐渐成为遐迩闻名的墙绘大师。 卢野墙绘高超的艺术消息传开了,越来越多的乡村请他作画,他利用业余时间编写了《墙绘技术》一书,得到了行家的认可和读者的好评。绘画技术能手、绘画之星、绘画大师……卢野获得的荣誉多得他自己都记不清了,而这些荣誉都是他从一点一滴的工作细节中努力干出来的。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细节决定成败”是卢野信奉的信条。现在卢野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事事精细、笔笔精准。每一幅墙绘,他都精益求精,就像医生感触脉相,丝毫不敢马虎。正是靠着这种超凡的细心,卢野的墙绘从来没有因为结合的原因而出现过问题。武穴、黄梅、蕲春、浠水、梅川等地只要有墙绘的任务,第一个请的就是他。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在很多人看来,绘画工作枯燥乏味,墙绘属高空作业,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体力支出大,但在卢大师看来,墙绘工作是一个充满艺术灵感和生命活力的行业。热情坦率的卢野大师,勤学多思,书画兼功。心性不甘为技法规矩所缚,运笔泼墨洒脱自如,他创作出了一幅幅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在这一领域具有了一定的建树。他精益求精,越干越欢。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蜕变:在创新上下功夫

一个地地道道的“创新达人”!只要在武穴问及绘画大师卢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家有口皆碑。经过努力打拼,如今“湖北卢野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已具一定的规模与实力,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绘画艺术团队,以卓越的服务品质、专业安全的技术服务实力,为不同群体的客户提供更高更优质的服务。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卢野对绘画艺术追求有一种纯朴、纯粹和真诚。靠绘画起家的他,造型功底扎实,绘画能力精湛,在绘画艺术上是勤奋务实,不断创新的画师。他关注生活,善于在现实生活中汲取养分,从人们司空见惯的生活细节中发现现代人平凡生活的精神面貌和诗意生活的追求,这些将成为他创新画作的重要源泉。他的作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通过融入时代新元素,将他所思所想,统统融入描绘中,卢野的绘画抓住了百姓的生活脉搏。他的各种作品,无不给读者带来精神食粮,读者无不拍案叫绝。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卢野深深懂得,艺术的突破,必须通过观察生活、观察世界和理解生活方式的革新来达到,因为艺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卢野的国画中西合璧、独具特质,没有丝毫的沉笔渊墨;卢野的油画钢柔并济,用色华美浓郁,构图绝妙唯美,意境深长悠远,形成了“卢野独特风格”。卢野的画作从里到外都表现出一种成熟之美,笔触自然潇洒,画面刻画随性而不拘谨,从精神层面所散发出的内在之美,已经达到一种特别境界 ,他的画作“绣成安向小园里,引得黄莺下柳条。”一点不假。愿卢野不忘初心,笔耕不辍,为家乡人奉献更多精彩作品!

武穴市梅川镇:“木工”卢野墙绘作品惊艳大江南北

采访完毕,记者问卢野画师:“您怕不怕记者把你绘画艺术秘密‘曝光’?” 卢画师莞尔一笑,说:“那怕什么,我诚信做人,技能立人,微笑服务人,酒好还怕巷子深吗?”(通讯员 龚鹰

责编:田树兵 胡均星 龚太亚

(5)
上一篇 2023-12-08 16:03
下一篇 2023-12-11 00:4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