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鸿与他的花鸟画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图文/谭中贵 首席编审/方 孔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

霜降过后的几日,昆明阳光明媚,晨光打在翠湖畔讲武堂黄色的墙上,让这幢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地标建筑一时间灿烂起来。

一位着中山装的男子在讲武堂门楣下忙碌着,他个子高挑,在中山装的衬托下显得更加儒雅。今天他是这幢楼房最有光彩的男人,他把异国马来西亚与中国昆明联结起来,把中华文化血脉联结起来,把历史与艺术联结起来,他用瑰丽的画作,化作万紫千红来点缀这幢建筑和点缀翠湖的美丽景色——以“万紫千红”为主题的梁伟鸿花鸟绘画展在这里开幕。

梁伟鸿与他的花鸟画

随着梁伟鸿的步履,观众陆续步入梁伟鸿花鸟绘画展的展厅。梁伟鸿先生“万紫千红”花鸟绘画展共展出100余件作品,分别为中马国花组合系列、南洋风光系列、英雄花系列、亚热带孔雀系列、新探索绘画系列等数个板块,均为梁先生数十年来精心创作。

云南省美术家协会第六届副主席、著名画家孙建东在画展的序言中从云南著名画家袁晓岑谈起,谈到西双版纳的孔雀、谈到岭南画派、谈到中国画离不开笔、墨、色技巧的有机结合,“笔”乃线条、“墨”乃墨法,“色”乃色彩,这三方面的巧妙锲合,才能凑成画面的“气韵生动”,最后谈到梁伟鸿的创作,他高度评价梁伟鸿的作品“不但掌握娴熟的笔墨技巧,並能承益多师,纳众家之所长,他在各种作品中常采用潘天寿先生的巨石青苔画法作为主题衬托,以令画面总体更加充实和贴近大自然的观感”。

在观展中,渐渐了解到梁伟鸿其人其事。

梁伟鸿与他的花鸟画

梁鸿伟乃马来西亚华裔。他自幼在母亲教育熏陶下练习书法,他坚持临摹北、魏碑等各碑书体,他的书体笔锋苍劲、方正恣肆、骨力雄健、峻拔开张。年长后,他拜入黄君壁教授门下,深得黄公真传,对传统中国山水画领悟有独到的见解。之后,又拜任博悟(入迂上人、本慧法师)先生和南洋画家余君明(东灯)教授麾下,深得书画箇中三味。日久,他的画作便自成一体,画作以传统工笔、花卉写意为主,彰显出传统笔墨功力,画面注重构图、用色,笔力和与众不同之亮丽风格。

他的作品曾获法国巴黎、中国台湾、中国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的收藏,并得到沙孟海、傅申、何怀硕等文化大家的高度赞赏。梁鸿伟在美国读书期间,拜入王己千(季迁)教授门下学习中国书画鉴定学,对书画鉴,证具有一定的造诣。

在100幅画作中徜徉,我沉浸热带雨林奇花异草的美感之中。梁鸿伟的画作没有后现代主义的夸张变形,也没有追逐名利的潦草。他的画风比较“实”,他追逐人与自然的和谐的主题,因而他的画贴近生活、贴近自然、贴近现实。

梁鸿伟的画,入画题材丰富。他以中国国花牡丹和马来西亚大红花巧妙入画,来象征中马友谊;他以奇花异草入画,巧妙设色,配以山石,相得益彰;他以云南人熟知的孔雀入画,其笔触与云南画家殊异,但在色彩处理和画风上别具一格;他以梅花入画,深得中华文化真传而独领风骚;他画竹,打破传统的写竹的“虚”,而实实在在用心观竹,画出竹子的真形;他画荷,诸多突破,在色调、虚实布局上别出心裁而韵味远无穷;他和我们一样,膜拜赤红的英雄花,蕴含追求正义的崇高美;他的雨林风光与不少云南画家相似,蕉叶、榕树板根、石榴、菠萝蜜常常成为描摹的对象。能把这些丰富的题材揽入怀中,无疑有一双思想的眼睛,有着祖国和大自然的情怀,他按照艺术审美心理,去除功利遮蔽,用充满真趣的笔 ,将现实世界再现出来,美便在其中。

梁伟鸿与他的花鸟画

他的画作,我以为画得认真细腻,笔笔见真情,笔笔见用心,一片叶子、一株花卉、一根羽毛,处处纤细,无丝毫的敷衍。与时下不少书画家不同的“快“多有不同,那些” 快“多少是引起利益的”快“,而梁鸿伟的画虽不是工笔,但画得认真、画得很”慢“,他没有功利地用心作画,可以窥见他实践”以美启真,以美储善“的内心世界,并将真善美熔冶出艺术的化境。

我尤其对梁鸿伟画作的颜色搭配感兴趣。梁先生运用对比色搭配,效果鲜明、饱满,给人带来兴奋,激动的快感,这些色彩丰富的画面和谐跳跃,冲击眼目。如《中马国花组合》,又如花卉系列,尤其他的梅花,梅花枝干的墨色的浓枯湿淡,墨的五色加上梅花的大红、粉红,强烈生动。这些独具匠心的作品,让人体会到向上、温馨和喜乐。这样的画,置一幅在家中,或者满壁生辉,或者置身丛林,无疑是可悦的。

有人说看画先看落款,梁先生的落款也有看头。观其落款书法,我以为他有柳体和瘦金的功底,又得益于黄庭坚,经年临帖,谙熟书道,虽是落款,见出其真味与趣味。

梁伟鸿与他的花鸟画

艺术之境,是心到手到。梁先生的心,揣着大自然、揣着马来西亚热带雨林,揣着中国文化的根,这次画展显然是梁先生是为了中马友谊而来,足见他的良苦用心。

云南省文联主席孙炯亲临梁伟鸿花鸟绘画展,他祝贺梁伟鸿绘画展开幕并说道:中国5000年的文明和文化与马来西亚华人文化一脉相承,早年徐悲鸿先生曾在马来西亚开办展览,他的绘画艺术对马来西亚华人影响甚深,梁鸿伟先生深得老一辈华人艺术家的熏陶,万紫千红绘画展对于加强中马关系,推动云南与马来西亚文化交流,尤其是美术交流,实现互联互通将产生深远影响。

阳光透过窗栅映照着画作里的树林、花卉,有着西方教育背景的梁伟鸿丝毫没有洋泾浜的味道,他一身灰色的中山装和他谦和的表情和举止,让画展充满了中华味道,不忘血脉,追寻根源,是他画作艺术的真谛,也是中华文化与自然之美、美美与共的和鸣,这些画体现的灵魂与思想深深留在观众的心里。

(5)
上一篇 2024-01-13 16:38
下一篇 2024-01-13 16:40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