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镇雄:北大学子坚守公益情怀 团结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图文/方 孔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

“乌蒙情深万里,千里飘絮,片片寄相思。”这是杨世禹在北大求学时,对家乡深深的思念之情的表达。

云南镇雄:北大学子坚守公益情怀 团结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杨世禹出生在云南镇雄的一个偏僻小山村。自小,他就立下了为社会贡献的志向。2012年,他和郭召旭、安辉等人四处奔走,成功地组织了社会力量,援建了云南镇雄果珠云岭的上湾小学。此外,他还发起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青岛)等20余所高校的支教社团,到云南镇雄的10余个乡镇的20余所学校进行假期支教,总计有5000余人次参与,让山区的孩子们能够了解外面的世界,激发他们对未来的梦想,培养他们成为有情怀、懂感恩的人。

云南镇雄:北大学子坚守公益情怀 团结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2018年,北大研究生毕业的杨世禹在学有所成后,继续坚守公益情怀,持续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他与清华博士常晓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彩云协会的许榆然等人组织支教队,在云南镇雄的以勒、果珠、花山以及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点等地开展支教活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到了2023年,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造福当地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在县级部门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他组织村民在上湾小学成立了云南镇雄果珠上湾村民学校。他不仅组建了村民学校自治管理团队,还与村民共同制定了村民学校2024年的工作计划和未来的发展目标。

云南镇雄:北大学子坚守公益情怀 团结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目前,他正与村民们一起筹办春节联欢会和春节运动会,村子因此热闹非凡。北大的学子余靓虹带领的寒假实践团也在村民学校开展“核心素养”冬令营活动,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在群山间回响。

此外,为了传承当地的特色文化,上湾村民学校还计划开展山歌、唢呐、打鼓草民间小调、彝族文化等长期学习活动。他们深挖地方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书院文化和书院人精神,以此推动乡村建设和文化振兴。

(1)
上一篇 2024-01-24 12:54
下一篇 2024-01-24 12:5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