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故土返乡创业 带领群众筑路致富

文图/李合俊 杨晓雨
在3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工作的深入推进中,临沧市云县爱华镇毛家村社区核桃箐组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名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放弃城市繁华,选择返乡创业,以实际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并带动全村村民通过“自愿捐款、投工投劳、一事一议”等措施,用自己的所见所学带领家乡走上致富路。

smart

这名大学生党员名叫李先永,2016年毕业后,他带着满腔热血和专业知识回到家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根据本地地理气候条件,积极鼓励和宣传村民发展本地香蕉种植、新品种板栗改良种植和云南勃氏甜龙竹种植以及牲畜养殖。
在家乡产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一件亟待改善的事情却长期萦绕在李先永心头——那就是修路。毛家村社区涉及四方田组、石头寨组以及核桃箐组的自然村主干道路,全长8公里,多年来这条蜿蜒曲折的黄土路一直是村民出行的唯一通道,晴天灰尘太厚,雨季泥泞不堪,沟壑纵横,严重影响村民的出行和生产生活。早在2018年,李先永就以党员身份,带头组织涉及的三个自然村村民,在社区、单位及各界社会人士的帮助下,共筹集8万余元用于该路的土夹石铺设。当时共铺垫土夹石500余车,埋设涵管40多米,在用压路机压实后,初步改善了雨天村民无法出行的状况。
在道路修缮后,有村民对李先永说:“阿永,现在这个路你带头组织修了,铺设了石子,虽然有点颠簸,但是最起码我现在家里种植的菜不管晴天还是雨天,我也愿意骑着摩托车去城里把它卖了,要是以前,就算能卖100元我都不想去。因为那个路骑摩托都要两个人,一个骑一个推,太难走了。”“修了路以后,小孩再也不用走路去上学,父母可以骑车送了。”……村民的这些心声让李先永深受触动。
2023年11月18日,在看到县委、县政府召开的推进全县30户及以上自然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的相关新闻后,李先永主动和村组其他党员沟通,积极与社区联络配合,在村里认真做好村民入户宣传工作,充分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在11月20日组织召开的村民小组会议中,满票表决通过了“自愿捐款、投工投劳、一事一议”的道路硬化工程项目基本原则,村里成立监督管理委员会,以此监督和开展后期的道路硬化施工。截至2024年1月5日,村民已自愿捐款70余万元。
自道路开始拓宽路基以来,李先永和村民组长每天盯在施工现场,对涉及的土地、果树、水源等,提前和相关村民沟通协调,把此次修路的重要性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地告知相关村民,施工过程中没有出现村民因土地等问题而阻挠施工的情况。同时,他积极和社区汇报沟通进度情况,积极配合完善材料申报,并且主动提出自己对家乡未来规划的畅想:道路硬化完成后,沿道路栽植云南冬樱花以及白露花,实行“一户人家管理一段道路”的村民道路责任制,努力实现“绿美乡村”的目标。
在李先永的倡议和组织下,一场全民参与的道路硬化攻坚战在毛家村社区热烈展开。党员走在前列,村民紧随其后,大家齐心协力,投工投劳,将原本崎岖不平的村组道路改造得平整坚实。
这一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好评,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党员扎根基层、投身农村建设、服务群众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彰显了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靠自身力量改变家乡面貌的决心和力量。李先永的行动不仅硬化了村组道路,更硬化了村民走向美好生活的信心,为实现乡村振兴注入了青春活力和创新动力。
李先永表示,未来将继续带领乡亲们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径,推动乡村振兴事业不断迈向新的高度。

 

(1)
上一篇 2024-01-13 19:04
下一篇 2024-01-17 10:0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