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县马鞍镇继红村肖成平为乡村振兴助力

(央媒头条记者:袁军  陈平  通讯员:梅智斌)仪陇县马鞍镇继红村返乡创业青年肖成平养殖传统土黑猪于2020年荣登央视《致富经》栏目,作为全国创业致富新典范。在党和政府的帮助支持下,肖成平在成都开了第一家巴蜀黄精叶喂养土黑猪直营店和大型生态土猪肉餐饮业。还新开设中草药曲原生态酒厂和生态养牛场,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作为先富带后富的榜样,肖成平现在是继红村的村主任,去年还当选为仪陇县人大代表。

2023011104231562

肖成平告诉记者自己的艰辛创业经历,从2016年开始养猪,第一次从云南购回了56头种黑土猪,但因运输距离远,夜间气温低,没有运输经验等因素,导致当晚就冻死了4头。这对初次尝试的肖成平内心稍有打击,但他从未灰心气妥。因为肖成平觉得,仪陇县石佛乡的气候、植被、土壤、水资源等完全具备养殖条件。地理位置和农作物能够给土黑猪和生态肉牛提供丰富的绿色食物。经过三年的疫情,目前各大城市逐渐恢复烟火气息。让肖成平更加有信心和决心搞好养殖业。市场前景未来可期。

2023011104235551

在肖成平的生态养牛场,我们看到一排排绿色大棚牛舍,里面全是生态大牛,个个膘肥体壮。吃的是原生态草料,喝的是当地独有清澈山泉。肖成平告诉记者,最近要出栏100多头肉牛,目前正值新春佳节销往一线城市,一共可以卖到300多万元。

2023011104241919

“这几年肖成平不仅靠养土猪和生态牛致富了,还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农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很多留守老人养好肥猪没有办法弄到街上去卖。他就和隔壁新春社区副主任邓刚一起请杀猪匠帮村里老人杀猪卖肉。这样老人们可以多得一点利润。在村民心中,肖主任和邓主任都是干实事创业的能手。”肖成平返乡创业不仅为村里修建了水泥路,还聘用村里贫困户看护养殖场、种植收割黄精叶草等,发动当地村民一起养殖土黑猪,无偿为村民提供自己摸索出来的养殖技术和经验。

2023011104244915

肖成平愿景,想充分利用仪陇县石佛乡继红村的山地资源和环境优势,增加养殖规模。通过对土黑猪,生态牛食品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把村民特别是就业困难的村民留在当地就业,让村民不出村就可以找到就业机会。为此,肖成平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把土黑猪养殖规模扩大到5万头,现已在成都引进牧草种植,争取把生态牛养殖规模扩大到5000头,年总产值争取上亿元。

2023011104360688

肖成平说,作为一个农家子弟,家庭没有任何背景。早些年在福建做汽配产业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在家人和朋友的反对下,返乡创业搞特色养殖。为村里做了一点小小的成绩。就得到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鞭策。肩负起带领村民共同为乡村振兴助力。未来任重而道远。

(8)
上一篇 2023-01-09 01:43
下一篇 2023-01-11 20:2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