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广东邓泗洲)近日下午,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中心成立大会,在中国市长大厦27楼的广东全球拼购电子有限公司会议厅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中心,是由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中商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广东全球拼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四家单位联合发起和组织成立的。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参加本次成立大会的有: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中商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广东全球拼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金融高新区“区块链+”、金融科技产业孵化中心、广东省金融创新乡村振兴智库基地、粤铁投资基金、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培育基地、中国民族卫生协会、中国行为法学会廉政研究委员会、世界关公文化品牌协会、广东省电脑商会、广东省健康管理发展促进会、广东省旗袍文化促进会、广东省注册物业管理师协会、广东为民之星智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百善德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日月光智慧旗杆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华棋(广东)科技有限公司、广州英荔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华工电脑网络工程有限公司、经纬数据分析技术(广州)有限公司、珠海天晴航空航天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至尊盈达融资顾问有限公司、佛山市三水区经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等40家单位参加。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成立大会由中商协招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蒋雄先生和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法人谢秀丽女士主持。谢秀丽女士宣读参加成立大会嘉宾名单;蒋雄先生介绍相关成立大会的4个议题及流程:一是由4家发起和主办单位的领导致辞,同时这4家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在成立大会上当众签字和交换加盖本单位公章的协议。二是授牌仪式,分别由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何五星会长向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潘向阳颁发相关任命书;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培育基地何杨主任向全球拼购集团公司庄济勇董事长颁发相关牌匾;独角兽商学院李牧院长向广州番禺分院负责人授牌。三是开展数字经济赋能泛金融高质量发展沙龙,分别由潘向阳主任分享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简介,王棡主任分享商会金融,李牧院长分享国际金融+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未来展望;广东省大健康管理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何春贤分享泛金融在大健康中的作用和运用。四是由李牧主持首届大湾区独角兽创投大赛第二场初赛项目情况介绍及项目路演顺序抽签。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首位致辞发言人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何五星会长首先表示高兴和感谢。高兴的是为我们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今天正式成立;同时为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能够成为本中心其中的一员感到高兴。感谢的是对各位参会嘉宾今天能参加我们这个成立大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为发起和组织成立本中心的创始人李牧先生、王棡先生、庄济勇和潘向阳先生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会长

接着,何五星会长就之所以成立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原因和初心作了介绍,他指出,主要是为了对接和服务“三气”:一是“天气”,即:国家需要、大湾区需要、广东需要和全社会需要;二是“地气”,即:广大企业需要,广大创新创业者需要,广大人民群众需要;三是“人气”,即:我们有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社团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特别是有众多企事业单位组成的“五位一体”的大力支持。同时,我们有资历雄厚的、高瞻远瞩的顾问团队,有发愤图强、敢打硬仗的运营团队。我们有理想、有抱负并且有能力做好泛金融创新服务工作,更有信心在成立后的日子里,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大做强。

最后,何会长强调,“雄关大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今天我们成立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第一步,后面还会有更多无以计数的荆棘和艰辛。为了实现理想和不忘初衷,这不仅需要服务中心的全体成员自身奋力、发力和使出全力,更需要我们敢于和善于借力和形成合力,借山攻玉,借海扬帆,借助社会各界人士尤其是广大企业和社团的同仁,携起手来,联合行动,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完成共同的大业,实现合作共赢、成果共享和成就多方的新局面。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中商协王棡主任

中商协企业管理咨询服务(广州)有限公司王棡主任,结合前些日子自己经历的车祸和10多年从事商协会工作的实践,讲了两点体会:

一是分享三个关键词:

1. 重生。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来?生命如此脆弱,每一次灾难、危机、不幸都是一次重生。我们不是面对磨难抱怨、躺平,而是要借机改变、借机重生。

2. 重构。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为我们创造了千载难逢的重生机会,把握机会的方法就是重构。

3. 重新出发。通过重生获得能量,通过重构抢占先机。

二是介绍中商协工委会有关泛金融工作的实践。

1. 金融创新+平台服务助力商协会高质量发展的经历。中商协工委会组织300多位智库专家通过10多年的研究、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商协会高质量发展系统方案5+2模型1.0版》,该方案包括商会智库、商会人才、商会科技、商会金融、商会产业+商会公益、商会文化模快。商会金融是该方案的核心板块和关键。

2. “产会融合”模式打造商会金融生态圈。商会金融的发展方向是产业基金。通过“产会融合”模式与政府、科研院所、商协会、产业园、基金管理机构、金融投资机构共同建立产业基金。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赋能平台。

中商协工委会已经在大湾区启动征集《高质量发展示范商协会》活动,通过《中国商会好项目》、大湾区独角兽创投大赛抓手和入口,落地推进商协会高质量发展系统工程。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商会金融赋能企业转型升级。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李牧站长

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李牧站长认为,独角兽企业是指具有高成长性、市场潜力巨大、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这些企业通常在科技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有着独特的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是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泛金融则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融资渠道和风险管理工具,是支持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他指出,泛金融是指包括传统金融业务、互联网金融、科技金融等在内的广泛领域,这些领域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融资渠道和风险管理工具。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全球化进程的加速,泛金融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尤其是在企业融资、风险控制、利益协调和监管政策四个方面,泛金融与企业的关系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

他强调,广东省的独角兽企业众多,广东省的泛金融也很发达,而作为处于先行先试的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其使命就是要发挥“敢为天下先”的气质,将独角兽企业与泛金融有机结合起来,融为一体为推进广东的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正是基于这种使命,所以我们就创导创建成立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我们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宗旨和使命,就是利用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同时,为推进广东省独角兽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服务。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广东全球拼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庄济勇董事长

广东全球拼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庄济勇董事长认为,我们已处在多维度技术变革的数字经济大时代,必须保持不断创新,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以全球化、数字化、产业化、资本化,低成本高效率推动社会和商业高质量发展,广泛链接全球数字创新技术,赋能实体产业,服务全球用户!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四家发起和主办单位的领导致辞后,这4家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在成立大会上当众签字和交换加盖本单位公章的协议。最后,四家单位的代表留下了合影,让镜头留下了这一历史见证。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成立仪式结束后,进入第二个阶段——授牌仪式。下面分别由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何五星会长和向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潘向阳颁发任命书;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培育基地何杨主任向全球拼购集团公司庄济勇董事长颁发相关牌匾;独角兽商学院李牧院长向广州番禺分院负责人授牌。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何五星会长向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潘向阳颁发相关任命书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培育基地何杨主任向全球拼购集团公司庄济勇董事长颁发相关牌匾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独角兽商学院李牧院长向广州番禺分院负责人授牌

成立大会第三个环节,是数字经济赋能泛金融高质量发展沙龙,分别由潘向阳主任分享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简介,王棡主任分享商会金融,李牧院长分享国际金融+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未来展望。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泛金融事业部主任、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潘向阳

首先是独角兽(广东)产业研究站泛金融事业部主任、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主任潘向阳的发言内容。就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意义宗旨和目标任务,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和说明。

一是关于中心成立的意义。他认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是新时代的呼唤,市场的发展,企业的刚需;也是四方的格局,团队的眼光。中心成立,将有效推动传统商业金融服务的创新发展,为产业金融提供全面的创新服务和支持。同时,将不断发展壮大,为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智慧与赋能。

二是关于中心成立的宗旨。他介绍。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将以科技为基础,以创新为导向,以服务为核心,构建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创新服务体系。通过整合各类金融资源,提供创新金融服务,推动金融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转型升级。

三是关于中心三年的目标与效果

1.三年的目标:2023年,完成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的筹备工作,搭建基础架构,启动运营。2024年,完善泛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初步形成创新服务体系。2025年,启动企业金融创新研究项目。

2.三年的效果:(1)推动金融行业的创新发展,提高金融行业的整体实力。(2)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金融创新团队,为金融行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3)提高金融行业从业者的专业素质,为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4)加强金融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和谐的金融行业发展环境。

四是关于中心成立的主要任务。

1. 构建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将打造一个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提供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创新、金融科技应用等方面的服务。同时,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2. 参与独角兽创投大赛: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将通过比赛,发掘一批好企业项目,培养一支具有潜力的泛金融创新服务团队,并企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的有效支持。

3. 为商协会与企业提供金融培训服务: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将开展金融培训服务,为金融行业从业者提供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金融行业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水平。

4. 促进与金融行业,机构交流与合作: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将组织各类政,银,企交流活动,加强各方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推动多方共赢的共同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广东省健康管理发展促进会党支部书记何春贤

成立大会第四个环节,由首届大湾区独角兽创投大赛总指挥长李牧先生,继9月10日第一场初赛后,就10月10日举办第二场独角兽创投大赛项目的相关情况作了汇报。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李牧总指挥长首先指出了大赛项目四大优势:一是1500家商协会和数以万计的企业资源共享;二是1000位专家智库协同赋能;三是200多家投资机构资本关注;四是大湾区数字产业园集群孵化出力。同时,指出了首届大湾区独角兽创投大赛的经过:2023年9月份、10月份、11月份三个月的评选,诞生三个月度第一名项目,在2023年12月进行总决赛,并进行颁奖典礼。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接着,他介绍了比赛流程:1.主持人介绍评委;2.项目路演+评委打分+观众投票+评委点评;3.评委代表打分和逐一评点路演项目;4.公布比赛成绩和前七名。同时,介绍了特邀评委嘉宾:赵勇(中商协智库首席战略顾问、21年咨询实战经验、数百家企业辅导案例);何杨(广东省金融创新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品牌培育基地主任);何培能(鸿盈私募基金管理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总经理);彭实(东京大学硕士,在IT行业有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曾长年在日本电信、软银电信任职,现在南软科创平台从事科创孵化技术);朱利(广东省健康管理发展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中乡产业集团公司策划顾问)。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最后,他宣读了入围10月份初赛项目名单:《英荔助力少儿AI编程教育》《中华棋》《天晴航空》《快问快约》《多赢智慧服务业》《为民之心爱心服务工程》《中华智慧旗杆一座》等7支全新的队伍参赛。同时,这7支参加比赛的负责人各自进行了3分钟的比赛项目概要解释,尔后对正式比赛中的前后顺序,进行了事前抽签。

大会结束后,所有参会者和四家发起单位领导与第二期独角兽创投大赛评委,分别合影,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四家发起单位领导与第二期独角兽创投大赛评委合影

粤港澳大湾区泛金融创新服务中心在广州成立

全体参会者合影

(2)
上一篇 2023-10-09 15:06
下一篇 2023-10-10 07:3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