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4月17日上午,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昆明市大观楼公园,召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向往的生活•还是昆明”专场新闻发布会。

会议邀请了昆明历史文化讲述者岳立,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团长柴沁园,云南玛拿国际旅行社总经理方泽华,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执行总裁钱崇峻,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功能性食品研发中心总监、首席科学家史珅,Park1903·昆明当代美术馆(CGK)副馆长谢飞(美国)和璞玉书店主理人刘帅等七位嘉宾。

嘉宾畅所欲言,从“春城无处不飞花”到“胜似人间四月天”,从西山睡美人到身后大观楼长联的“九夏芙蓉,三春杨柳”;带大家一起走进这个五光十色的城市,一起在春城昆明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岳 立:昆明厚重而包容

古老的古滇青铜文化孕育了滇池边充满神秘色彩的先民。三千年前,是谁带来了千里之外来自印度洋的贝壳,还珍藏在铸造精美的青铜储贝器里?又是谁让这些灿烂的文明突然成了至今无法追寻的谜团?在滇池边众多的贝丘遗址里,在晋宁石寨山、呈贡天子庙出土的青铜器中,古滇国悠远而又神秘的历史让人着迷……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1982年,国务院公布了全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就有昆明。2022年,晋宁河泊所再次发掘出土的汉代竹简和印章封,泥又一次让昆明声名鹊起。这些文物的出土,实实在在地证实了早在两千多年前,云南众多的部落民族就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大家庭。

南诏国时期,昆明是南诏的东都,南诏王阁罗凤赞叹这里“山川可以做藩屏,水陆足以养人民”,今天的“拓东路”还在讲述着当年南诏东都拓东城的故事,市中心东寺塔、西寺塔上的“金鸡”大鹏金翅鸟依然护佑着这片土地。

明朝时期的沐氏家族,从沐英到沐天波,一个家族为镇守边陲世代传承两百多年,这是绝无仅有的。其练兵洗马的驻地,今天已经成为镶嵌在昆明城市中的一块翡翠——翠湖。数百年间,数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和各民族世代融合,塑造了昆明包容而温润的性格。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文物斑斑的锈迹里,隐藏了多少历史的烟云

徐霞客留恋昆明西山的美景,一天之内两次往返登顶;吴来青等三人花了近百年开凿的西山龙门石窟,今天游人如织;孙髯翁在这里沉醉,巨笔如椽留下的天下第一长联还在大观楼高悬,“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喜茫茫空阔无边……”

有一种生活叫云南,有一个令人神往的城市叫昆明。

柴沁园:一人荣耀一座城

1912年初,一个男婴呱呱坠地。18岁的他去到上海,展现出了惊人的音乐天赋,短短20多岁的生命,为我们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歌曲,《金蛇狂舞》《翠湖春晓》《卖报歌》《梅娘曲》……他就是在昆明出生、成长的国之歌者——聂耳。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1987年,云南著名小提琴家马玉昆老师受命,组建一支交响乐团,这就是最早的昆明交响乐团。经过多年努力,昆明乐团已经成为拥有近百名演奏员、当时西南地区唯一独立建制的职业乐团,定期公演和巡演。1990年应文化部调遣晋京为亚运会演出,受到文化部嘉奖,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李焕之题词称赞为“西南一枝花,赞颂我中华”。

2010年3月,由原云南省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与昆明交响乐团组建成立了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是中国唯一一支以人民音乐家“聂耳”命名的交响乐团,是云南唯一拥有独立建制的交响乐团,很多演奏员至今已有30多年的演奏经验。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红塔区聂耳音乐广场航拍(白树植/摄)

为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2016年,乐团推出首个“音乐季”,到现在乐团已成功举办了7个音乐季,特邀了百余位国内外著名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登上春城舞台,与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同台激情共演,打造高品质高端音乐季音乐会,深受业界内外及春城观众的喜爱。

在新时代下,乐团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与世界接轨,进一步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打造云南文艺品牌,强化聂耳文化品牌,丰富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出全新的“聂耳文化”品牌新载体,让“聂耳精神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方泽华:行走中体会昆明

在我从事旅游业的25年里,读过、走过、爱过;在行走于大江大河、横穿草甸雪山、穿越千古文明、纵贯地球南北的无数次旅行中,我在对比中逐渐发现:昆明,真的很独特;昆明,确实是适合旅居的天堂城市。难怪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昆明接待游客900多万人次,入围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前10名。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刚刚过去的疫情三年,旅游业遇到了极大的挑战。但我们在这三年里也没闲着,没有一天躺平,也在密切关注并且琢磨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发展的新态势。也是在这三年,我们更沉下心来体验生我养我的故乡昆明,更多地去了解它的前世今生,抚摸它纵横千年的民族文化和深沉历史,挖掘它尚未完全被认识到的旅游资源和价值

“春融万物”代表了昆明精神千百年来的形象气质和风格特征。从晋宁石寨山的古滇国文物到斗南花卉市场;从抗战中的晓东街到万千海鸥翱翔的滇池大坝;从陆军讲武堂到南强街夜市;石林的彝族火把节到轿子雪山的天池;从昆明老街的小吃到摩登的1903公园……这些,都显示出昆明的风格特征。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工作中,我们将昆明的气候优势、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地理地貌的多样性、丰富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自然环境融入我们新开发的一系列文化旅游和研学产品中。在我们的“嗨游大自然,夜探博物馆”的研学产品,铁轨带领广大中小学生学习野外生存技能,激发孩子们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并树立环保的意识。这个产品在2022年获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新业态旅游线路产品大赛”的一等奖。

钱崇峻:一枝花香艳世界

昆明特殊的地理条件造就了“天气常如二三月,花枝不断四时春”的独特气候,被称为春城。

昆明的花卉产业经过近40年的培育和发展,已成为全国鲜花消费市场最大的供应地和交易中心,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鲜切花交易市场——昆明斗南花卉交易市场。在这里,每天上市117类、1600多个品种的鲜花,鲜切花产量占全省的62%以上,交易量占全国的50%以上,交易量、交易额、现金流、交易人次连续28年稳居全国第一。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昆明具备打造世界一流花卉产业的市场潜力,我国的花卉消费已经全面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中国花卉消费市场是目前全球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花卉界传颂着“全国鲜切花的10支有7支来自昆明”的美誉,昆明成为中国花卉消费市场最大的供应地。

未来,云南花卉的交易量还可以“翻两番”。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作为亚洲第一的鲜切花交易市场,同时也是全国独一无二以花卉产业为基础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夜经济集聚区,全天24小时呈现多变的“花花世界”,吸引着每年约300万人到这里欣赏、购买鲜花及花卉衍生品,只要您到斗南,不论何时总有不一样的精彩等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云南的花是生活的符号。相信每一个来昆明的朋友都会到斗南花卉市场去走一走,转一转。玫瑰、向日葵、非洲菊……姹紫嫣红、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这些花儿把昆明的美、云南的美永远地留在了每一位朋友的心中。当然,也希望把这些花儿送到全国人民的家里,让大家时刻享受云南春天的美丽,也时刻体验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史 珅:诗与田野的诱惑

我是来自云南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的首席科学家史珅,目前,负责泰妮全资子公司云南云科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有限公司功能性食品研发的业务。

能来昆明工作,源于一位会怼人的猎头小哥。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一个炎热夏天的午后,我接到了⼀个电话。电话的另一头是一位猎头小哥,问我要不要考虑昆明的工作机会。习惯了北上广深节奏的我,自然而然地拒绝了。但后来,这位猎头小哥又执着地打电话来,说昆明的气候全国有几个地方比得上?基础建设和生活环境哪里不如其他城市……

我和贝泰妮,还有昆明的不解之缘,就从这个电话开始了。

在后面的面试沟通中,我逐渐了解到,云科是云南省大力打造的特色植物提取实验室。实验室以产业化为导向,聚焦基于云南特色植物的功效型化妆品,功能性食品及药品的研发;是把云南丰富植物王国的重要资源推向产业化,高质化发展的重要力量。

现在的年轻人,都在寻找⼀种眼前的苟且与诗和远方的平衡。常常有人讲,他乡容不下灵魂,故乡安不下肉身。这大概说的就是事业和生活难两全的一种窘境。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而对于我而言,在一步步了解云科之后,更加认识到云科实验室,定位是基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下的开发利用。在云科实验室,云科联合各类行业专业资源,已经成功地积累了⼀些技术基础;并为开发云南特色为核心产品力的功能性食品做好了准备。

而如今,工作在昆明,我可以做到周⼀到周五执迷于眼前的苟且;而周六和周日,又可以把身心放飞在滇池湖畔无数湿地公园和唾手可得的无限美景的诗和田野之中……

谢 飞:异域多年成故乡

其实我第一次来云南是20多年前,也就是2000年的时候,我第一次来到昆明,在云南大学研习中文。很快我便爱上了这座城市,于是我留了下来,此后几乎一直都住在中国。我非常喜欢昆明,在文化巷漫步、看书、喝咖啡,还有这里的社区亲和力,住在北京的时候我经常会过来。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在北京、在中国生活多年,我见证了北京、上海成为全球艺术非常重要的中心城市,成为让世界看到中国艺术和文化精粹的舞台,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云集在此,向中国展示自己。

多年来,我参与了很多云南的艺术事业,一直与云南的艺术界和艺术家们合作,为云南的很多诗人、画家、舞者和电影制作人、导演当翻译。我还努力向更多外国朋友推广普洱茶,参与了一些项目,将传统的少数民族歌舞的传承人带到美国巡演。在我参与过程中,当我看着云南独特的文化令世界各地的观众折服时,一种家乡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发现这个地方慢慢变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5年前,我与聂荣庆等人在滇池湖畔的1903公园购物广场,成立了昆明当代美术馆,至今已经开了五年,发现了很多优秀的艺术家。我们也会和全国城市的艺术家合作,来发掘、保护和展示云南的文化技艺,特别是昆明这座城市的文化技艺。

去年,我们举办了一个蘑菇展览,名为“蘑菇之语:万物互联的网络”。 我认为,这次展览真的能说明云南的生活方式和昆明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和独特性。

我爱艺术,我也爱昆明!欢迎大家来昆明,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刘 帅:用书本点亮城市

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也会体现在这座城市的文化空间中。璞玉一直在探索,作为文化空间,如何让城市的主人,外来的客人,在了解自己的同时,认知世界。

2007年9月,我从北方来到昆明的大学读书。这一来,就是16年,我也成了地地道道的“新昆明人”。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因为热爱昆明,所以留在昆明,因为城市的文化如此迷人,便想用一个空间,记录城市的文化,参与城市的文化,共建城市的文化。璞玉书店,也因此诞生。

在互联网时代,真的那么多人会走进书店吗?其实答案就在,璞玉书店的书籍堆头、墙面玻璃画面或是店内的精神立柱上。

璞玉的魅力,除了在书,在主题创作,其实还在活动。

在璞玉的场地,我们做过新书发布、作者分享、年度音乐会、电影纪录片赏析、舞台剧、摄影展示等各类多元的文化活动,甚至搭台唱戏,还做过市集、开过文化工作坊,演过即兴喜剧脱口秀。璞玉精选的本本好书,支撑起了我们记录文化,以强大的再编辑、再创作,面向城市读者、外来游客,提供主客共享的多样文化体验。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文化赋能城市,照亮美丽春城

莲华街道教场中路蓝花楹晨景

同时,作为新型文化空间的代表,璞玉一直在思考如何走进市民文化生活,让阅读不是阳春白雪的束之高阁,而是柴米油盐酱醋茶般的生活必需品。

昆明,以文化的魅力滋养了我和我的团队,再用璞玉书店,反哺城市文化,渗透城市人的精神生活。

在弥漫着花香的城市书房阅读,在阳光洒满屋子的城市书房阅读,在风景如画的城市书房阅读;文在城中,文化赋能城市重塑,点亮着美丽春城。(文/张密 赵嘉 图/昆明市委宣传部)

(0)
上一篇 2023-04-17 22:46
下一篇 2023-04-18 07:04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