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曲靖是珠江的发源地,是三大江中唯一可以徒步抵达的大江源头。三百多年前,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曾盛赞曲靖‘一水滴三江,一脉隔两盘’之地理奇观,中心城区曾先后10次入选全国十大宜居城市。”

5月17日上午,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曲靖市南城门广场,召开“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清凉曲靖专场新闻发布会。

会议邀请了曲靖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唐桥启;曲靖市第一中学校长李晶;曲靖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平永;珠江源流域陶瓷文化馆馆长、曲靖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特聘研究员王启国;中国滇菜饮食文化名师、曲靖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长毛加伟;曲靖市康顺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靖;云南彤辉三元锦绣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燕作为分享嘉宾,分享了“避暑旅游目的地”曲靖,并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唐桥启:感受水的柔情,邂逅诗和远方

曲靖位于云南省东部、珠江之源,是云南省副中心城市,辖3区1市5县和1个国家级经开区,已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并先后10次入选全国十大宜居城市。2022年,曲靖中心城区(麒麟区)凭借厚重的历史文化,宜人的气候条件、优越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自然环境获评全国“避暑旅游目的地”称号。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独步南境、卓尔不群,清凉曲靖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郡。曲靖是约4.1亿年前登陆鱼类和人类鱼形祖先的起源地之一。富源大河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弥补了4万-10万年前人类活动空缺。曲靖是云南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秦修“五尺道”,西晋设宁州,有2000多年的建制史、3000多年的文明史,孕育了以爨、堂狼、铜商等为主的特色文化。

珠江之源、山川毓秀,清凉曲靖是一幅俊美秀丽的山水画卷。“珠流南国,得天独厚;沃水千里,源出曲靖”,曲靖是珠江的发源地,有着“一水滴三江,一脉隔两盘”的奇美景观,是三大江中唯一可以徒步抵达的大江源头。境内山川、江河、湖泊、湿地、溶洞、高山草场等自然形态一应俱全,形成了“长线串珠”的生态景观长廊。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自然馈赠、资源禀赋,清凉曲靖是一个天然理疗的养生福地。曲靖是“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四季如春,是疗养的圣地,避暑的天堂。

“独菜之乡”,吃在曲靖,清凉曲靖是一座三省交界的美食之城。孕育了众多极富特色的地方小吃,可以品尝到美味的蒸饵丝、宣威火腿、沾益辣子鸡,会泽羊八碗、罗平花米饭、富源酸菜猪脚等特色美食,享受味蕾带来的无限乐趣。

李 晶:根续文昌,再攀胜峰

曲靖一中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的百年名校,是曲靖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自1913年创办以来,培育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人才,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曲靖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曲靖一中改革发展,推动学校整体办学水平持续提升,成为全省普通高中教育的一面旗帜。学校“一校两区”,老校区(文昌校区)占地112亩,新校区(胜峰校区)占地200亩。目前在校学生(两校区)4001人,教职工358人,教学班71个。“文昌”与“胜峰”均以属地命名,也契合了新老校区的连接,意为“根续文昌,再攀胜峰”。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曲靖一中是一所有着红色基因的百年名校,早在1928年2月,曲靖一中的前身云南省立第三师范学校就成立了曲靖地区第一个党支部。2019年被评为“云岭红烛·育人先锋”示范校,2020年第一党支部被云南省委授予“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第三党支部被曲靖市委教育体育工委授予“示范党支部”荣誉称号。

“教育是引导、浸润,教育是言传身教,教育对人的潜能的唤醒是一种润物无声的潜移默化,最终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这充分诠释了曲靖一中“润泽教育”的办学理念。作为百年名校,党的十八大以来,曲靖一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发展质量、教师教学水平和育人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的信任度、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校园”。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曲靖一中作为一所百年名校,始终是曲靖教育蓬勃发展的一个代表,一直奔跑在云南基础教育的前列。曲靖一中每年高考成绩一本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2022年有22名学生考入了清华、北大,228名学生考入了双一流大学。

王平永:文化沉淀深厚,融入城市血脉

爨碑与爨文化是曲靖最亮眼夺目的一块历史和文化招牌。最能反映爨文化的是两块爨碑。

小爨碑又叫爨宝子碑,从清咸丰二年发现后,引起极大重视,尤其书法爱好者纷纷赶来拓本珍藏。康有为称赞小爨碑道:“朴厚古茂,奇姿百出”“当为正书古石第一本”。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小爨碑文所记,对我国古代边疆少数民族历史的研究,有重要的史料价值,为清以来的史学家所重视。大爨碑又叫爨龙颜碑,碑文记载了爨龙颜一生的经历、宋文帝元嘉九年赵广起义和当时云南已分“东西二境”等,对研究爨氏集团的官职、爨家族的演变、云南当时的社会情况等都有极高的参考价值。

因此,爨文化是源于中原汉文化又融合边疆少数民族文化的一种多元复合型文化。它上承古滇国文化,下启南诏大理国文化,被誉为云南历史文化发展的三大高峰之一。

爨文化丰富的内涵,为曲靖提供了诸多能够转化为经济行为的文化资源,让爨文化的庄重气度、迷人气象成为文化景观,使爨乡福地曲靖具有一个直观的文化载体,对丰富曲靖城市形象和增加知名度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目前,曲靖已在影视、工艺、文化作品、项目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快发展。制作了《爨碑残梦》《爨碑惊奇录》等影视作品;开发了爨陶工艺美术品;创作了《爨乡神韵》等歌舞表演;建设了彩色沙林、爨文化小镇项目等项目。

走在曲靖的街头巷尾,爨文化在曲靖人生活中的应用随处可见,延续着曲靖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商家的招牌、广告以及企业名称等很多都是由爨体写成的。这样的爨体融入既弘扬了本地文化,同时也发扬了爨体,把它推向一个更高的境界。

王启国:爨乡福地,经济腾飞

曲靖地处滇、黔、桂三省结合部,创造了古生物化石文化、大河文化、八塔台文化、三国文化、爨文化、滇东三十七部文化、土司文化、屯垦文化、红色文化、古道文化、关隘文化、锁钥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稻作文化、铜商文化、陶瓷文化、火腿文化、马帮文化、戏曲文化等。丰厚的历史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为曲靖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曲靖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保存下了大量年代久远、民俗民风独特、具有一定美学价值的传统村落与文化建筑,仅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为“中国传统村落”的就有15个村落;会泽县城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会泽县娜姑镇白雾村被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村”;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就有9处,还有许多未列入国家“中国传统村落”而保存较好的古村落,以及大量的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这些都是曲靖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曲靖的文脉所在。

截至目前,曲靖已有2项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2名国家级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32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70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449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大力弘扬曲靖丰富的传统手工艺,让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丰富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促进曲靖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相约曲靖,向凉而来

发布会上,中国滇菜饮食文化名师、曲靖市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会长毛加伟;曲靖市康顺陶瓷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靖;云南彤辉三元锦绣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屠燕,作为分享嘉宾,回答了记者关心的问题。(文/张密 赵嘉 图/曲靖市委宣传部)

(0)
上一篇 2023-05-18 05:40
下一篇 2023-05-18 08:3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