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文图/沈仕春
云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临沧市东北部,居住着以彝族为主的22个少数民族。县城处于漫湾、大朝山、小湾三大水电站的中心腹地,是北往大理,西进保山,东上昆明,南下孟定、南伞边贸口岸乃至缅甸的中心点,是中国通往印度洋和东南亚各国的咽喉要道及重要的商品物资集散地,距省会昆明444公里,距临沧市政府所在地74公里,是临沧的重要交通枢纽,为全市物流的重要节点,是临沧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地区合作开发的前沿和窗口,云县作为临沧发展“北大门”的区位优势便日益凸显。

2023042503040471

历史上就是茶马古道纵横交错之地。云县自明万历26年(1598年)改土归流后,大批汉族迁居县内,带来较为先进的中原文化,外地客商也不断拥入,货币逐步取代了以茶易货的原始交换形式。清朝以来,云县由于地处东出昆明,西通缅甸的要冲,商品出口多在此集散。到民国年间,县城既有大量的行商,也有一定数量的坐商,经营以盐、糖、茶、布为大宗商品。1953年以前,云县没有公路。云县人民为与内地和周边邻县,乃至国外的沟通与交往,互商互市,开辟了云县通往外界驿道,史称茶马古道(交易商道)。主要茶叶交易通道有6条,其中国道3条、省道1条、县道2条,茶马古道为内地与边疆的物资流通和中外友好交往架起了和平友谊的桥梁。这些驿道,不论是发展经济、对外交流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23042503050376

拥有丰富庞大的古茶树资源。云县地处世界茶树起源和原产地的中心地带,茶叶品种众多,古茶树资源丰富,漫湾白莺山茶区、大朝山西镇菖蒲塘、纸山箐、茶房村头村、幸福安腊、爱华河中、茂兰定喜、忙怀忙贵、大寨慢赖、龙潭和涌宝等地现已发现的野生古茶树群落有4.24万亩,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园有7.65万亩,其中有17个31625亩栽培古茶园和789株栽培古茶树进入临沧市栽培型古茶园(树)认定名录。其中,漫湾镇白莺山片区古茶园12400亩进入临沧市第一批栽培古茶园认定名录。
茶叶“三品一标”申报认证稳步推进。全县茶园面积25.86万亩,其中:获雨林联盟认证茶园面积2000亩,获省、市、县“绿色食品牌基地”认定茶园面积9.61万亩,有机茶园认证(含转换期)面积40488.85亩,获有机产品认证数量35个,认证茶叶产品产量10424吨;云县大朝山茶和云县白莺山茶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云县茶房茶、云县河中茶、云县慢赖茶、云县定喜茶、云县翠屏山茶、云县安腊山茶正在申报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目前,全县共注册茶叶商标30多个,其中: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2个,被认定为中国著名品牌和云南名牌农产品1个,被认定为云南省著名商标6个。有6户茶企的产品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4户茶企的产品获得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6户茶企的产品获得出口食品生产卫生注册登记证,1户茶企的产品获得环境管理体系认证。
茶业种类、面积、产量在全省独占鳌头。云县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和中国茶业百强县,2022年位列全国茶业百强县第43位。境内茶叶资源丰富,茶叶生长自然条件好,品质优良。云县境内12个乡(镇)均种植茶叶,普遍推广种植的国家级、省级公认的地方茶叶良种共有13个品种;古老的野生古茶树和栽培型古茶树遍布县内各个茶区。全县茶园面积25.86万亩,采摘茶园23.91万亩。以茶叶品种分类,有群体种茶园21.7万亩,无性系良种茶园3.6万亩;有野生古茶树资源4.24万亩,栽培型古茶园7.65万亩;高优生态茶园6.07万亩。

2023042503055991

拥有全省最大的普洱茶原料交易中心。建设的滇西茶城地理区位优异,在云县工业园区1号路与德胜村祥临二级路交叉口旁,聚集了普洱茶质量检验检测、生产加工、展示、交易、仓储、体验、科研、金融、茶旅融合、线上线下数字化直播基地等十大核心功能,滇西茶城总占地面积220亩,截至目前,入驻商家200多户,茶叶年吞吐量5万余吨,年交易额近30亿元。
茶叶加工及销售成效可喜。云县获得食品质量安全生产许可证(SC)的茶叶精加工企业38户,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户,省级龙头企业3户,市级龙头企业7户;有规范化茶叶初制所656户;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97个。2022年,全县茶叶农业总产量25106吨,农业生产总值91988.6万元,毛茶价格36.6元/公斤;精制茶产量13186吨,精制茶价格155元/公斤,实现工业总产值204383万元。

(0)
上一篇 2023-04-25 02:33
下一篇 2023-04-25 11:0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