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黑:中国茶马古镇第一镇(下)

磨黑产盐,也产美人。

很多人知道“五朵金花”、“阿诗玛”的扮演者杨丽坤,却鲜少知晓她的出处。

磨黑镇上,一个熬制盐巴的“灶家”, 家中兄弟姐妹10人;最小的一个女儿,排行第九,人称小九妹。

小九妹家有彝族血统,父亲识字不多,却崇尚文化,思想开明。小九妹母亲早逝,6岁时就被父亲送进磨黑小学读书。这在男人也很少读书的少数民族地区,并不多见。8岁时家庭变故,小九妹来到昆明。12岁时,模样漂亮的小九妹,被选进昆明的云南省歌舞团,开始学习舞蹈。

1954年4月,《五朵金花》导演王家乙,去云南省歌舞团挑选演员,意外看中了正在默默擦拭玻璃窗的小九妹,启用她出演电影主角。

在那个时代,她是天然纯美的象征。她的相貌与表演,契合了革命电影要求,满足了当时观众的期望。凭借这部电影,小九妹于1960年获得第二届亚非电影节“最佳女演员银鹰奖”。

1964年,她主演的我国电影史上第一部彩色宽银幕立体声音乐歌舞片《阿诗玛》,获得第三届国际音乐舞蹈节“最佳舞蹈片”奖。

她就是杨丽坤,出演电影《五朵金花》和《阿诗玛》的女主角。

从此,她一炮走红,享誉全国。

2024020406303116

 

金花:俏佳人,留心间

文革期间,电影《五朵金花》被批为带有剧毒的大毒草。“金花”受到了残酷迫害,罹患精神分裂症。2000年,因长期病痛折磨和身体机能衰退,杨丽坤在上海家中去世。

这个表演艺术的天才,过早结束了艺术生涯,但她却成为人民心目中善良、正义、美好的化身,成为思普区、成为云南省、甚至中国的一个品牌。

她的墓碑,上海一座,昆明一座。她的骨灰,上海一半,昆明一半。

消息传到磨黑,家乡人民悲痛万分。大家时时刻刻牵挂的“小九妹”远去了,可是,大家无法忘记那个在“美人靠”上梳妆的“小九妹”,那个善良天真的“小九妹”。她的故居、她的故事、她的歌声,依旧留在了家乡,留在了这片热土上……

2024020406303880

 

2006年,杨丽坤被云南省授予“云南文学艺术卓越贡献奖”;2009年被《南方人物周刊》评为“共和国60年来最美丽的12人”中的第三名。因此,磨黑有杨丽坤故居和阿诗玛广场,供人们追忆这个美丽俏佳人。

美人已逝,古镇寂寞。

漫步小镇,幽深的小巷里,石板凹凸不平。

这路,是小九儿走过的,她定也在黄昏时和伙伴嬉闹游戏过。家门前的那块小坝子,正是孩子们玩耍的好地方。天晚了,恍惚中,红漆木门“吱呀”打开了,是姐姐喊她吃饭的声音;梳着小辫子的小九儿,甜笑着“哎”了一声,小跑着回去……

恍惚中,古旧的木门内,还有小九儿甜脆的笑声。

2024020406304355

 

九妹已去,故居犹在。

故居不远,还有栋建于清朝末年的大宅。大宅古香古色、精致典雅,是典型的“三房一照壁”的四合院。二楼沿四合院设内向环形走廊,人马可随走廊环走一圈后,回到终点,因此被称为“走马转角楼”。

宅子的主人,是思普地区闻名的张孟希,他曾独霸磨黑盐井,被称为“南霸天”。然而,他也兴办磨黑中学,请西南联大的教师在此执教,奉国学大师刘文典为座上宾。他曾支持革命,支持进步思想教育,使磨黑成为中共在思普地区的重要据点,但也因政治立场动摇,杀害了曾庆铨、蒋仲明两位中共地下党人。

风吹雨打功过去。而今,走马转角楼成为人们缅怀先烈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

2024020406303247

 

走在古镇,马店、商铺、古宅、古桥、古道等众多历史文化遗迹,至今保留较为完整。稍不留意,就走进了深远的时光隧道。

老街多是土木结构的小楼,而二楼上那向外微伸的栏杆座椅,有个绮丽的名字——“美人靠”。

“美人靠”是古建筑中走廊和凉亭的护栏,也是养在深闺的花枝等待情郎、风餐露宿的马帮汉子寻找温暖幸福的“窗口”。

“赶马的小阿哥,阿妹来等着,等到太阳快快落,妹妹把情话说……”雨花带露,陶醉了南来北往的马锅头钢铁般的心田,润滑了他们石板样的脚跟。

于是,这些赶马的汉子,长年累月在盐茶古道上跋涉。顶风雨、冒寒暑,经瘟疫和瘴疠考验的马锅头,心里装满了幸福和希望。他们就把心、把根留在了这里,留在了磨黑……一栋栋写满艰辛奋斗、珍藏恩爱情怀、凝聚多种文化元素的磨黑建筑,就这样逐渐形成。

2024020406304425

 

“手拿碟儿敲起来,富人欢笑穷人愁……”楼阁上的倩影,若有若无。人去楼空的凄楚场景,弥散在四合院的各个缝隙,只留下窒息般的苍凉和沧桑。

沧桑已无法还原过往的历史,岁月的风烟已把它雕刻成永恒的碑石。

情歌犹在耳边,“美人靠”却已油漆剥落,蒙上尘埃。凭栏的美人,也早已不知凋零何方,让人顿生唏嘘。

百年时光流转。

其实,古镇还是温柔的。温柔地等待马帮洗净尘归来埃,温柔地等待复原现代人疲惫的心田,温柔地等待后人重新拾起这段历史……

2024020406303448

 

美食:炊烟里,味蕾绽

磨黑产盐,产美人,也产美食。

2013年1月,中国茶马古道研究中心,授予磨黑镇为“中国茶马古镇第一镇”。

“普洱茶香迎四方宾客,磨黑盐醇烹天下美食”。

一口盐井的魅力,谱写了磨黑人盐的历史;盐的希望和辉煌,鲜活了那些纷至沓来的辉煌与喧嚣;盐的魅力和独特,也激发了远古居民对嗅觉的开发和搅动。

大餐小吃总相宜。

磨黑镇曾汇聚天下茶盐商人,口味亦是南北兼具。

酸笋烩鱼、醋烧红鲤、香蒸清鱼、木瓜鸡、香蒸乌骨鸡、甜笋土鸡、冰糖肘子、红烧狮子头、香酥蜂蛹、翡翠水酥、瓦块鱼、莲花肉等名菜目不暇接,像涂抹精致的美人,早就享誉云南。

2024020406304281

 

而磨黑小吃也是一绝,像淡妆丽人,温柔地侵占你的心。

古街窄巷,那悬挂于农家屋檐下的香肠,诱惑着游子舌尖上的味蕾。

从早点、中餐、晚餐甚至是深夜的烧烤,磨黑的菜谱绝不重复,味道绝对可口。而用水晶宫清冽的井水做出的美食,更是其他地方的大厨无法比拟的。

于是,才恍然:为什么天南海北的马锅头,来到这里就再也不愿离去:这里,不仅因有小九妹,还因了这代代相传的美食的无穷魅力。

喧嚣与繁华如滔滔流水,奔腾逝去。古老的磨黑镇,如少女般安静地伫立在青山的环抱中。

夕阳西下,时光打磨后的小巷时光,仍让人乐不思归。

流连忘返间,不觉已是暮色苍茫。

2024020406303698

 

天像一块朦胧的青沙,温柔的把磨黑的所有的生息裹进夜色里。

于是,美食的诱惑开始在夜色中涌动、翻滚。那些如烟的欲望,漫过了低矮的墙头,涨落在参差的街巷,笼罩在古镇上空。

游子的味蕾开始苏醒、开放,舌尖上的诱惑,是最原始的诱惑,没人能抵挡得住的诱惑。

“把鸡脯子肉和肥肉剁细后,和以蛋清搅拌均匀,再加入磨黑盐、味精适量,入碗置于蒸笼上蒸熟即成。看上去与豆腐无异,白白嫩嫩,吃起来却香滑可口,既有豆腐的细腻滑爽,又有鸡肉的鲜美。”

炉火的照耀下,老板一脸通红地介绍着他的拿手菜——“鸡豆腐”。

这道菜,与湖北名菜“汽水肉”,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脱骨鸡、怀胎鸡、油淋鸡,豆汤米干、臭豆腐、烤螺蛳……磨黑的美食,总是吃不完。

2024020406303448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由于磨黑是山地集镇,这里土地肥袄、气候宜人、物产丰饶,因而孕育了诸多的奇珍异品。土特产中以磨黑甘蔗的酥甜、磨黑槟榔芋的糯软、苦瓜的清凉最为有名。

袅袅的炊烟、悦动着味蕾。翘首的等待是千年执着的呼唤,马铃声声摇醒了那些走失的梦;飘香的普洱茶,徜徉在古镇人家的院落;南来北往的马锅头,连载了古镇多少欢颜的叙述。

斑驳的历史痕迹,是古镇珍贵的粉黛;浸染过五百里沃土的颜色,见证了五千年岁月的风雨,组成了磨黑人缤纷的梦。

2024020406304998

 

岁月的流逝中,无数的马帮走散了,无数的目光走远了,无数的欢颜走淡了。

而眼前的磨黑古镇,依然坚韧优雅、古朴古香,不带外界的一点浮华。

参差的石板路、古老的古榕树、爬满青苔的老瓦、老屋前独坐一隅的老人……所有的一切,都仿佛还在倾诉着一些隐藏极深、欲说还休的心事。(完)(文图/张 密 李帆)

 

 

 

(0)
上一篇 2024-02-04 15:20
下一篇 2024-02-04 19:1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