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小多:见过花开的人,懂得风的温柔

多年前,昆明市官渡区的一条普通街道边,一位80岁的老奶奶艰难地蹬着一辆三轮车去卖菜,车上还坐着他年已六旬的智障儿子。“咔吧——”突然,三轮车链条断了,看看要下雨的天空,老奶奶无奈地叹口气,抹着眼泪整理着三轮车上的蔬菜。

看着老人抹眼泪,附近一个年轻人走过来和她聊天。知道老人有4个子女,但现在谁都不赡养老人。车上的孩子有点智障,孩子们更是没一个管他,只能天天跟着老人来卖菜。因此,风里来雨里去地,娘俩过着有一口没一口的日子。

“老人家,我是一名律师。您的孩子们有义务赡养你,您这么大岁数,不能再天天这样卖菜了。”“伙子啊,你说的这些道理我也知道。但我现在的样子,过日子都成问题,哪有钱请律师打官司啊。”“老人家,我不要您的钱,免费代理您的案件,算是给您提供法律援助吧……”“伙子啊,你说的可是真的?我可遇到好人了……”

彼时,年轻人尚年轻,是个才开始执业的年轻律师。

彼时,年轻人向小多尚是一腔热血,血气方刚。律师的信念在支持着他:“律师要明辨是非、仗义执言,崇尚法治、捍卫正义;律师要时刻准备着为法治呐喊、为自由奔走,让证据说话、让正义永存。”

20多年后,向小多还是向小多。只是人到中年,脸上多了些许沧桑岁月留下的磨砺和坚韧。

此时,向小多还是念念不忘执业之初的那个故事;饱经阅历后的眼神,愈发温和与包容。

不张狂,非无志;不显现,乃有容——或许,正是此时向小多的写照。

2024021601331721

 

心中有梦想,人生有价值

食一碗人间烟火,饮几杯人生起落。

1978年出生的向小多,是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人;2001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经济法专业,2003年毕业于云南大学法学院法律专业,中共党员。

微笑是世界上最好的通行证和润滑剂。

“作为律师,要面带微笑。把微笑刻在脸上,把自信装在胸中,无往而不胜。”

从业之初,向小多一直把这句话记在心里,体现在脸庞上。

彼时,在官渡普通街道上遇到蹬三轮车的老奶奶时,他的微笑让老奶奶感到了这个年轻人的温和和热情,才将自己的经历讲给他听。

彼时,他从老奶奶的故事里,听到了世间的沧桑和悲凉;要改变老人的现状,是他这个年轻律师唯一能做到的。于是,他向律师事务所领导提出申请,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那个年代,“法律援助”才开始提出,普通老百姓对这个概念并不怎么清楚。

心中有梦想,人生有价值。

最后,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她再也不用蹬着三轮车沿街卖菜谋生了。

看着老人脸上的笑容,向小多又不禁多管了一点闲事,“六个指头挠痒痒——多了一道子”。

法庭之外,他召集了老人的子女聊天,依然面带微笑、和颜悦色,“对于父母,子女有赡养义务;但对于兄弟姐妹,虽然没有赡养义务,但应该互相帮助……”他说的,是那个被兄弟姐妹嫌弃、无奈跟着老奶奶生活的智障孩子。

最后,一干兄弟姐妹在兑现赡养老人义务的同时,也给予了智障兄妹一定的帮助,减轻了老人的负担……

人生苦旅,是时间赐予每个人的一场修行。

向小多的微笑里,有着职业性的微笑,也有着对人生揣悟后的微笑。那是一种明了众生苦难后,依然大度包容的微笑。

2024021601330316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漫步时间回廊,岁月如沙。

执业期间,向小多担任过昆明市官渡区综合执法局、昆明市官渡区委党史研究室、昆百大旗下融通公司、云南金花公司、云南科维生物公司、昆明市官渡区柏寿老年公寓等多家政府及企业法律顾问。

2013年,他担任昆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执法社会监督员;2014年,担任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特约调解员;2017年,担任昆明市公安机关警风警纪监督员……

人生总有起落,精神终可传承。

作为律师,要有渊博的知识。律师的知识储备不限于法学,更多要涉猎经济、科技、管理等方面的渊博知识。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

在向小多的记忆里,曾经处理过云南首例非法入侵住宅案,也是一个因讨债不当获刑的典型案例——

2006年,大理州巍山县的张某因生意周转,向朋友李某借了数万元资金。在约定的时间没能力偿还,于是,张某采取上门紧盯的方法,一家人吃住在李某家里,亦步亦趋地生活了10多天时间。朋友的做法,让张某苦恼不已;尽管一再许诺了还款时间,奈何李某就是“软硬不吃”——“粘在”家里,抵死“不退”。

无奈之下,张某找到了向小多,咨询解决办法。

“李某的做法,合情合理但不合法——你可以通过起诉,来解决这个问题。”“我欠他钱还不了,还能起诉他?”“可以!你欠钱还不了是事实,他来跟你要钱也合情合理;但是,他这种行为属于非法入侵住宅,你可以搜集证据,据此起诉他……”

时光跌跌撞撞,季节来来往往。

当年,“非法入侵住宅”也是个新词汇。很多人不知道在类似情况下,要如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后,张某在律师指导下,收集证据后,依法向法院提起刑事自诉。出借人李某,最后因非法侵入住宅罪被判刑……

2024021601324849

 

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在法律中,有这么一条规定——当时发生了什么、我们认为当时发生了什么、证据证明当时发生了什么,这是不同的三件事,法律只承认最后一件。

2018年,向小多代理了一个当事人王某涉嫌介绍卖淫罪被关押的案子。

拥有从来是侥幸,人生起落是无常。期间,当事人王某独自抚养的7岁女儿小花(化名)眼睛后面长瘤,孩子已多次昏迷,危在旦夕。

如果想挽救孩子的生命,就必须手术;但手术关系重大,没监护人的签字,医院也不敢贸然手术。

而让在押的嫌疑人暂时取保候审、去医院挽救孩子的生命——这是当时唯一可行的办法;但,这却并非律师的工作。

人生的意义,在于敬畏生命,尊重生命……

其实,有时候,有些事一旦错过,就是永远地失去和遗憾;而对活着的人来说,那种遗憾和痛苦,将蔓延和背负一生。

人生在世,皆有自己的子女,也皆为父母的孩子。

向小多不想让当事人王某留下遗憾:王某有罪,应该承担对社会犯下的过失;但王某的孩子无辜,孩子也需要父母在危急的时候出现在身边……

有心者有所累,无心者无所谓。

对律师来说,当事人的利益是首要的,但是无需把这一点在表面上表现出来,尽可能地把当事人置于幕后,由律师和法官形成直接的对话。

一边是法律的神圣威严,一边是法律与温情的碰撞,促使向小多多次向公安机关及检察院申请取保,但也多次遭到拒绝。后来,他冲进官渡区检察院检察长办公室,恳请检察长能跟他去医院,去看看亟待手术的孩子、听取下医生的建议,也斟酌下当事人的“情有可原”。

看着他满脸的汗水和焦灼的表情,检察长跟他去了医院。在看了孩子的病情,细心听取了医生的建议后,检察长给予当事人王某取保候审的决定……

最终,取保候审既体现出了检方对刚性法律拿捏的灵活和温情,也坚持了法律至上与不悖人情人性的统一。

最终,孩子手术成功。于孩子和当事人来说,都没留下任何遗憾。

2024021601323224

 

圈子决定眼界,层次决定格局

在法律的王国里,有个被称作“绝对”的巨神走来,人们吓得四散奔逃;有个叫“律师”的似乎什么也没有想,抄起棒子劈头盖脸就是一下,巨神气“绝”身亡,众人说律师做的“对”。

莫怨清廉淡滋味,应愁贪婪铁窗泪。

这句话,不是只送给那些贪官们的;准确来说,应该是送给世上所有贪婪之人的一句警示语。

在法律上,申请人为防止被执行人隐匿转移财产、逃避债务以保护其合法权利和利益,往往会在诉前或诉中,申请法院对被申请人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申请对被申请人财产采取保全措施,本来是对申请人利益的一种保护。

但是,此时申请人申请保全的财产金额,因尚无生效法律文书的确认,超标的额保全以及因保全错误引起的损害赔偿纠纷,也会因此而生。

有一次,向小多接手的一件案子,就属于超标的额保全。

当事人A公司因与B公司有债务纠纷,但债务金额较小。原告B公司以明显超过实际欠款金额大约5倍的金额来起诉,并查封了被告A公司的财产,导致A公司经营困难。

诉讼结束后,被告A公司在向小多的帮助下,向法院起诉B公司超标的保全造成的损失赔偿,最终胜诉。最终,败诉后的B公司,对超标的保全造成损失的赔偿金额,竟远高于当初债务纠纷案中的金额,算是“得不偿失”了……

岁月流逝,淡了一季温暖;红尘落寞,碎了一世柔情。

多年来,向小多和团队办理了云南首例非法入侵住宅案、超标的保全赔偿案、云南天价抚养费案等重大疑难案件,代理中国工商银行银行金融借贷类案件纠纷50余件。

圈子决定眼界,层次决定格局。

旗下律师团队为招商银行昆明分行供应商,2018年入围至今,办理金融借款类案件60余件,得到招行认可;律师团队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供应商,2018年入围,办理保证保险合同类案件100余件。

2018年至2020年,在广东省深圳市办理过公司决议效力、股东盈余分配、股权转让及股东资格类案件20余件,在公司、合同、金融类案件具备较强的实践及操作经验。(文图/张密 张议华)

 

 

(0)
上一篇 2024-02-19 00:34
下一篇 2024-02-19 00:3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