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擦亮“徐霞客转身之地”旅游文化名片

文图/云县融媒   云县徐霞客研究会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把《徐霞客游记》作为文化基因解码的主攻方向,挖掘“霞客”文化,讲好“游圣”故事,把握文旅融合发展契机,积极转化解码成果、擦亮“徐霞客转身之地”文化名片。

2023052102592316

深入挖掘文化内涵,着力把云县打造成徐霞客科学精神的重要栖息地。2017年,云县成立徐霞客研究会,深入开展徐霞客文化学术研究、应用研究、组织建设和对外交流,先后吸引80多名徐学爱好者加入会员。成立以来,徐霞客研究会组织开展了徐霞客游云州路线探察活动,确定了徐霞客游云州的线路;出版会刊《霞光》2期;举办了“霞客转身地,云州展风采”书画摄影展和徐学研究座谈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同时,着力做好云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申报工作,“钦命云州”新城遗址(含明代古城墙遗址)等6个自然和文化遗存点成为全国“徐霞客游线标志地”。

2023052103004210

全面推进文旅融合,着力打造“徐霞客转身之地”名片。加强徐霞客旅游自然和文化遗迹的保护,命名了“霞客渡”“砥柱桥”和“云县徐霞客小学”,并将观音阁、云州新城遗址等列入了市县文物保护单位。创作了歌曲《怀念霞客》《霞客游》和花灯歌舞《徐霞客游云州》等文艺作品。策划打造了“重走霞客路—历史文化之旅”旅游线路。组织参加了“2020中国旅游日抖音霞线联播”和“2021年重走霞客路线上旅游”活动,将《徐霞客游记》中的重要景点“观音阁”(今圣教寺)和云县作为徐霞客的转身之地的重点推介,让广大网民线上领略徐霞客沿线风光。今年以来,围绕省、市关于“霞客行之江山多娇”旅游品牌打造,云县将徐霞客文化建设与市政建设、乡村旅游、产业开发统筹推进,着力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带文、文旅融合发展。

(5)
上一篇 2023-05-21 10:23
下一篇 2023-05-21 11:35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