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茂兰:“坡改梯”助甘甜产业提质增效

文图/陈志磊 沈仕春
零散土地连成片,山上坡地变梯田。近期,临沧市云县茂兰镇坡地山间机械轰鸣,该镇正在全力推进“坡改梯”项目,有序推动甘蔗产业发展,昔日零散的陡坡地慢慢变成了层层叠叠、高低错落的梯田,当今这里不仅可以实现甘蔗种植收割机械化,也将成为乡村振兴强有力的支撑。

2023121122445077

茂兰镇自古以来光热水资源丰富、海拔较低,独特的自然禀赋构成了发展甘蔗产业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适宜种蔗的土地面积也比较广。但是山高沟深、自然条件严酷也成了制约甘蔗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该镇全面分析总结目前蔗糖产业发展情况,锚定全镇工作目标,与各村签订责任状,层层抓好产业落实,将“坡改梯”作为甘蔗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坡改梯”面积386亩,原有的陡坡地,已经变成了可以实现机械化作业的“宝藏地”。

2023121122452572

据现场指导施工的甘化公司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坡改梯”项目,不仅改善了以往地形陡、地块窄造成的水土流失严重状况,改善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还推动了甘蔗产业提质增效,提高了蔗农经济收入,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甘甜。

(1)
上一篇 2023-12-13 15:34
下一篇 2023-12-14 21:58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