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普法工作,建法治强国

【作者沈永】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内容强调,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中央全面法治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角度深刻阐明了依法治国的重要作用。科学分析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坚持依法防控,协调各项预防控制工作,促进全面法治建设作出战略安排,指导新时代中国法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具有重大意义。坚持党的总体领导地位,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将中国共产党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写入宪法中,进一步加强党领导的权威。这次会议的重要成果是第一次提出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专门部署了提高党依法治国和执政的能力,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在党领导法治中国建设取得新篇章,开辟新的伟大实践中,国家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观念和新思想战略。法律理论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理论推向了历史的高度,为全面法治指明了正确的方向并提供了根本遵循。完善党领导全面法治的制度和机制,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规划总体推进综合依法治国工作体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制定国家情报法和反间谍法的实施细则,修改反恐主义法律,提高国家安全法治水平。

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局和战略角度定位法治,部署法治,严格执行法律制度,共同推进依法治国,执政,行政管理等一系列重大决策安排,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遵守法制,在法治建设中取得了新进展,开辟了新的局面。坚持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有机统一,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道路,着力解决法律领域突出问题,提高依法治国能力,创造一流法治环境为重点,完善法治体系建设更高层次的国家法治制度,促进“十四五”规划的发展。推进全面法治是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战略,提高治理制度和执政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抓好领导干部的“关键少数”和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等措施,深入学习贯彻法治强国思想。

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依法治国,共同执政,依法行政建设海南法治政府与法制社会相结合的新局面不断开创了全面法治新形势,以法治为指导规范,保障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要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做好法制普及工作,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法律教育,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依法治国和自治相结合。

法治社会建设抓好青少年“关键群体”,各地在创新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的“六校长”工作机制,开展青年法制教育活动,“关爱明天和首先普及法律”。通过一系列“扎根”,深入学习和推广宪法,大力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观念,新思路,新战略将集中力量促进与精确法律相结合的统一线上的“云”法制普及七项途径整合在一起,创造了多维三维宪法的新型模式。“法律普及工作必须在针对性和有效性上努力,特别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通过“七五”法律普及以来,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和家庭共同参与的新青少年法治教育模式得到了加强。

完善法治是加强资本市场基本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在执行法律规则的过程中,市场主体,执法和司法机关将对基本制度进行评估和反馈,然后通过不断完善法律法规来促进基础系统的优化。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有利于完善资本市场基本制度。随着《新证券法》的出台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坚实的执法保障。注册制度和试点法律规则体系初步经受考验;具有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系统顺利实施;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立法工作加快了;进一步加强了对资本市场的司法保护;证券期货规章制度的系统的清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证监会法规制度的透明度和开放性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根据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登记制度的做法,进一步梳理完善与注册制改革有关的所有系统规则。加大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法律保护,促进修订公司法和企业破产法的修订,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治理。完善市场结构和交易结算法律制度,促进期货法的制定,衍生品交易体系的发展,研究制定新三板的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的建设。加快制定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法规,弥补了对私募股权监管系统的不足。规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制度,规范公司的治理和内部控制,重点限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主体的监管,健全了上市公司退出机制。研究制定新的三板市场监督管理条例,促进多层次市场的建设,修订证券登记结算方法,推进商品银行对付系统改革。落实“零容忍”要求,建立健全有利于严厉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证券执法和司法制度机制。

乡村振兴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努力管理法律制度。借助法律普及场开展符合社会条件和舆论意的法制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采取多种措施深化农村法治建设,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水平。深化“法律进入农村”活动。严格执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创新形式,丰富工作载体,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全民法制普及工作的有效性。

依法治国,建法治强国,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是关键。忠于党,国家,人民和法律的社会主义法制工作队为加快建设法治国家的组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十九届三中全会的思想和五中全会从把握新发展阶段出发,落实新的发展理念,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总体目标是坚持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法治建设的有机统一,以解决法治领域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道路,推进国家治理制度现代化。

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头雁"作用。全面依法治国,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就会产生“头雁效应”。法治精神要求领导干部提升法治素养,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规范发展行为、促进矛盾化解、保障社会和谐。要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通过制度建设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必备素质,进而通过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使法治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
依法治国,全民普法,学法,护法常抓不懈,弘扬法治精神,人人争做道德模范,人人争当守法,护法的先进者,全民同心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让经济发展更加稳健,让人们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更高,让法治强国早日实现。

深化普法工作,建法治强国

沈永,党校硕士研究生学历(人力资源学专业)
民革党员
国家级期刊发表过个人专访《决定企业生死六大法则》《如何打造产品品牌》等多篇文章。
以《企业岗位能力评价标准编制技术规程》
《职业岗位能力分析技术应用系统 》
《社会化鉴定评价标准的重要性》为代表个人著作十多部
在人民网,新华网,人民日报党媒,中国网,学习强国,人民新闻报等多家媒体发表多篇关于应急救援,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促法治建设等相关文章,并在国家级多家媒体发表"全民应急”之理念。

(0)
上一篇 2022-12-12 18:23
下一篇 2022-12-13 12:01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