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旧村:茶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文图/王应良 左金华
时下,走进临沧市云县茂兰镇旧村下旧村村民小组,映入眼帘的是,山坡上、箐沟旁、台地里茶园内布满了采茶的茶农,茶农们面带丰收喜悦笑容,双手不停飞快地把采摘到的鲜叶小心翼翼地放到背篓里。沿途还看到茶农们把装满背篓的茶鲜叶源源不断地送到了下旧村村民小组的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内,通过茶叶庄园职工短暂的评级和过称后,不多时,茶农就会欢喜地换到了一张张百元大钞。

2023041023400759

“2013年前,我们家自己做干毛茶卖,一年销售茶叶只收入2000多元。2013年后,我们家就把茶鲜叶卖给了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每年收入到了8000多元。并且当天卖的茶鲜叶当天就能在茶叶庄园得到现钱,可以说是早上摘叶子下晚数票子。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给我家实实在在增加了茶叶收入,改善了我家的生活。”旧村下旧村民小组村民杨彭高兴地对记者说。
“2013年开始,自家建起茶叶初制所,2016年将原茶叶初制所改扩建为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2013年以来,庄园采取企业绑定合作社、合作社绑定茶农的方式,挂联着6个合作社,每年收购着茂兰镇6个村委会90余个村民小组、漫湾镇3个村委会50余个村民小组的茶鲜叶,涉及农户1000余户。”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业主乐顺陶介绍。
2022年,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制作成品干茶40余吨,鲜叶收购了200余吨,带给茶农直接经济收益480余万。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罗乐大丙山”及“茂兰大石头箐”两个国家级茶叶商标,还被临沧市评为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茶叶庄园采用纯传统手工制作成品干茶的古树红、野生红及普洱茶(生茶)因种质好,回甘味好,每年春茶成品干茶制出后,客商们纷纷前来茶叶庄园购买或订购。该茶叶庄园的系列成品干茶远销到了山东、广东、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今年预计生产成品干茶40多吨,茶农直接经济收入有望突破 500万元。

2023041023404783
据了解,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为保障茶叶品质,按照茶园中的古茶树株数多少、大小租赁了10年期的村民60亩茶园,茶园内做到了不施化肥,不施农药,除草完全用手工。茶园最多的农户租赁给初制所茶园7亩,10年获得14万元收入。茶叶庄园每年还能解决当地在初制所长期务工6人,季节性务工200余人,5年来,茶叶庄园累计支付来茶叶庄园务工人员劳动报酬达150余万元。云县罗乐大丙山茶叶庄园通过收购茶鲜叶,租赁古树茶园,不仅提高了茶叶品质,增加了茶农经济收益,还解决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有力地助推了当地茶产业驶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4)
上一篇 2023-04-10 23:24
下一篇 2023-04-11 09:33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