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云县:数智赋能 构建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文图/木永明 杨睿
近年来,临沧市云县以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着力构建以网格为基本单元、以综治中心为枢纽、以体制机制为保障、以信息系统为支撑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3090322065617

为打造集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矛盾纠纷多元调解中心“多中心合一”的县、乡、村综治中心一体化实战平台,云县通过整合资源,将中国移动运营的平安乡村智慧平台数据和信息运用到综治中心指挥调度工作中,从而提升中心的智慧化和信息化水平。
“云县综治中心通过对平安乡村智慧平台数据和信息多层级采集和梳理,对辖区内综治工作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在网格划分和二维地图相结合的平台上,通过各级网格员的使用,对工单线上线下案事件流转的闭环处理,最终实现服务“零距离”、管理“全覆盖”、诉求“全响应”。”中共云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石岸凡表示。

2023090322072764

据了解,随着综治中心智慧化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云县以县级综治中心为总调度,乡(镇)综治中心为主阵地,村(社区)综治中心为“前哨站”,综合统筹了政法干警、有调解职能的行业部门、社会组织、基层干部、志愿服务队伍等工作力量,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实行统一“受理—分流—调度—督办—回复—回访—归档”流程,由县、乡(镇)综治中心及时调度给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组织,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一站式”服务。截至今年7月底,共排查矛盾纠纷588件、调度调处573件、调处成功548件,调处成功率95.6%。
据介绍,目前,云县平安乡村智慧平台建设已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行政村,累计建设平安乡村摄像头2.23万台,打造平安乡村示范村114个。该平台的建设和完善,为综治中心推进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数据和信息支撑。
“通过综治中心智能化平台,社区网格长可以通过手机APP进行远程监控及喊话提醒,发动“网格”力量,及时发现、整治、解决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极大地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安全感,保障了辖区社会和谐安全稳定。”云县爱华镇爱华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佳瀚对开展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深有感触。

(1)
上一篇 2023-09-03 20:52
下一篇 2023-09-05 07:19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