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茶房乡:乡村振兴示范点的红色旅游火了

文图/杨天胜 何建平 吴泉
临沧市云县茶房乡村头新寨自然村乡村振兴示范点采用“党建引领,四方主体+红色线路+乡村旅游”联动推进的方式,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产业园、亲子游乐园、团队活动基地、红色线路教育基地。

2023041809595068

党建引领搭建 平台共谋发展。党建引领,一体谋化,围绕“四个”清单,择优确定经营主体—云县大寨实业有限公司。搭建3个平台,一体推进。一是搭建“政府+企业”合作平台,政府以现有的资源、资产和财政性资金项目入股合作,企业按双方确定认可的规划结合市场导向投资开发;二是搭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平台,依法依规组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确定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搭建农户利益连结机制平台,组建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吸纳当地劳动力为社员,负责与企业对接联系,实现当地群众务工就业和发展创业。

2023041810003545

四方主体联动 推进协作发展。政府主导立足优势科学定位。一是立足气候区位优势,发展休闲游乐、观光旅游,定位“一园”。村头新寨往分茶路方向距县城33公里,时间车程约40分钟,海拔2003米,年平均气温16℃,生态环境优美,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适宜避暑休闲、观光旅游,定位为乡村旅游产业园,并结合乡情民风及资源区位实际,确定“美味乡间新寨、茶乡村头乐园”的规划理念。二是立足资源优势,分区块布局,规划“四区”。在209亩的现有水果基地建设休闲观光采摘体验区,在20亩的运动场用地建设亲子游乐体验区,在50亩的村庄预留用地建设特色餐饮综合服务区,在周边的茶园规划二期的茶文化体验区。
经营主体对接市场自主经营。企业按照审定的规划和市场导向,充分结合村头新寨气候、区位、自然资源优势及区域特色优势,投资开发、自主经营。
村委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头村委会以企业投资开发形成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用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专项资金,在新寨自然村易地安置点进口预留用地和公路右侧水果基地建设星空民宿、喊泉、直播卖货综合用房等,通过经营收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3041810012112

农户劳务收益共享开发成果。在开发中,通过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联系和实施,劳务用工优先提供当地劳动力务工就业。并通过企业带动,周边群众在特色农工产品销售、直播带货、农家乐上实现产业收益。
以红色线路为主线,以乡村旅游为主题,在对接市场上,按一期、二期有序推进,从风格风貌、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品牌打造等方面不断巩固提升;在区块开发上,综合考虑产业观光,综合研判、综合考量,不断巩固提升、不断拓展功能。村头红谷2023年1月1日开业至今,共计接待游客9.83万人次,营业额达245.7万元。

 

 

(7)
上一篇 2023-04-18 16:35
下一篇 2023-04-18 18:3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