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女孩儿李鱼:我有一个“大大”的梦想

文图/沈仕春 杨睿 蒋梅
自从云县《独臂女孩30秒现场作画》的短视频在省、市、县媒体热播以来,就读于临沧市云县特殊教育学校的李鱼同学备受社会瞩目,近日,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学校,近距离了解李鱼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对她的成长给予更多关注。

2023061523012440

当记者走到学校三年级教室,从教室里就传来孩子们悦耳的歌声,从歌声中传递出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下课后,记者找到李鱼与她进行了简短交谈,小心翼翼询问了她的情况。

2023061523020750

李鱼向记者介绍了她的基本情况:“我叫李鱼,今年16岁了,家是云县后箐乡勤山村的,家里共有6口人,有父母和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一个哥哥在读高中,另外一个哥哥在读职高,弟弟在读小学一年级,爸爸妈妈在家务农。”听到她介绍家里亲人的情况,记者可以隐约感觉到她在学校住校学习对父母和哥哥弟弟的想念。
看着李鱼同学左侧空空的袖管,记者忍不住问了致残原因和生活上的困难。“我的手生下来就这样了,现在生活基本能够自理,穿衣吃饭都可以,平时就是洗衣服、洗鞋这些有点不太方便,现在哥哥弟弟三个人上学,他们都需要钱,我父母在家务农,家庭比较困难,虽然学校食宿全免,但是我没有太多零花钱,好在临沧监狱的一个爱心伯伯,每个月给我100元钱,用来购买基本生活用品,真是谢谢他。”李鱼说完,还带记者参观了她的宿舍,在学生宿舍,可以看见她的床铺整整齐齐,衣服挂在床头,床下是三个生活用的置物箱,里面装着书籍和鞋子。

2023061523024430

在与李鱼同学的交谈中,可以明显感受到虽然她家庭困难、身体残疾,但是内心阳光,谈到学校生活,李鱼说:“我三年前来到学校,现在初三了,学校老师和校领导都很关心我们,经常与我们谈心,开导我们,帮我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才帮我打消了退学的念头,来到学校这三年,我学到了公民道德和其他知识,我比较喜欢读书,特别喜欢画画,别人学画画,可能比我容易些,我因为喜欢,所以比别人多花了些功夫,老师耐心教我,通过画画,我也学会了观察生活,对大自然也更加热爱了!”

2023061523031959

从学生宿舍出来,她的班主任施德涛老师介绍:“李鱼同学自从来到我们学校,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她在生活当中还是能够自理,也比其他同学更懂事。因为家庭情况比较特殊,她心理负担有一些重,平时话相对要少一些。但是作为班主任,我也经常开导她、引导她,她慢慢找回了自信。在学习中,她也是非常努力,非常刻苦;平时在生活上,她也帮助更小的同学。在音体美老师的指导下,她对于画画、乒乓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所以她在这些方面还是有了技巧性的发展。”

2023061523045277

谈到未来,李鱼稍微思考了一会儿说:“我希望以后能够靠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改变生活,希望其他和我一样身体有残疾的朋友要自信,生活要乐观。梦想方面,我就是希望能够读上职业类的学校,学一门手艺,长大了能够自食其力,不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听着李鱼同学对自己未来的详细规划,记者深刻地感受到孩子内心的梦想,其实只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梦想,但是,对这样一个身有残疾的孩子来说,是要付出多大的努力,是要经历多少的磨难,看着她瘦弱的身体,内心却藏了一个“大大”的梦想,真是从她身上看到了“坚强”“阳光”和对未来的憧憬。我们真心希望她通过自己的努力、社会各界的关爱,让像李鱼一样的残障儿童对未来充满希望,成为自食其力、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4)
上一篇 2023-06-15 21:55
下一篇 2023-06-16 09:52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