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县第二完小:“六位一体”提升校园环境

文图/沈仕春 杨永波
自开展“绿美城市”建设以来,临沧市云县第二完全小学“绿美校园”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以“洁净校园”“绿色校园”“平安校园”“质量校园”“智慧校园”“文明校园”六大校园建设为载体,校园环境得到全面大幅提升。

2023090523013334

在第三十九个教师节即将到来前夕,云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走进第二完全小学,对校园环境提升工作进行了采访。一走近学校大门,就看到学校围墙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阵地,中华传统文化故事、诸子百家、勤学成语、“三风一训”等文化墙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在学校大门,规范整齐,文明提示语、一米安全线、安全提示语一应俱全,展现了规范有序的教学环境,漫步在校园,橱窗内,一幅幅为国家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和革命烈士的光辉事迹,对师生的师德师风教育和日常行为规范起到了极大的辅助教育作用,一座座崭新的教育楼和体育场、食堂整齐排列,掩映在绿荫和花卉中,各年级学生在体育场整齐地做着课间操,整个校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细化卫生责任,齐心共建洁净校园。通过把“绿美校园”创建与学校年度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第二完全小学师生以自我管理为主,“红色家委”监督管理为辅,实行校园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在管理中划分培育责任区,责任到班、责任到人,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各网格按责任区加强校园环境卫生监督,负责校园消毒、净化护绿、劳动实践增绿、日常管护添美。

2023090523020547

加强多方联动,携手共创绿色校园。学校充分发挥校园辐射作用,向社会、家庭扩展渗透,引导家长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日常家庭教育中,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美建设,为打造“绿美校园”出言献策、群策群力,形成“家校联动、师生共建、人人参与”的“精美二小”建设新风尚。
据第二完全小学校长饶红兵介绍:“云县第二完全小学占地51.65亩,校舍建筑面积2.16万平方米,于2019年8月建成招生。目前,学校共有5个年级51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520人,在校教师114人。云县第二完全小学紧扣云县绿美校园建设和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以‘人文校园’为主题、以‘提质增绿’为主线、以‘环境育人’为目的,以绿色筑牢校园、自然与人文发展相统一,主动作为打‘底色’、提‘成色’、增‘亮色’,让读书声、欢声、歌声配上精致、美丽校园建设。”

2023090523024525

做细做实安全排查,建设安全育人校园。在抓好安全工作队伍建设的同时,学校还根据《云县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工作手册》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58个安全管理制度和19个应急预案。修订完善了32类人员岗位安全职责。做实安全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学校通过校会、教职工会、班会、家长会、专题讲座等多种方式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全员防护的能力。
开展植树活动,提高校园绿化质量。创新形式、突出特色,把义务植树和专业植树、普及绿化与打造精品、建绿造绿与爱绿护绿有机结合起来,持续发动热心企业、社会各界人士、校友、师生以及家长认种树木,用照顾一棵树长大的浪漫情怀为校园打好绿色底色,为校园绿化美化增添光彩,贡献力量。
举行智慧评比,形成比学赶超氛围。学校通过定期组织师生开展“最美办公室”“最美班级”“最美小景观”等智慧评比活动,鼓励师生创新思维,利用课余时间对办公、学习环境进行绿化美化,并以班级为单位认领校园空地进行精品小景打造,由各班自行构思、设计、打造和维护,对评比靠前班级进行奖励,由此激发广大师生发挥聪明才智参与“绿美校园”建设的内动力。
增强师生实践,全面提升校园文明。学校通过“绿美+课堂+实践”模式,依托现有教育基地、实践活动及劳动课程,充分挖掘各学科的生态文明教育内涵。围绕“以文化为灵魂、以科技为点睛”的思路,打造校园科普园和科技园,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融入社会实践活动、融入文化熏陶。

2023090523033170

“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积极参与花草树木的栽种、培育和管护,让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增强劳动技能、提高劳动能力,培养科学素养、增进爱校情感,感受绿色美、感受自然美。现在,我们更爱我们的学校,因为我们的学校更加整洁、更加美丽、更加舒适,我为能在二小这样漂亮的环境中学习而骄傲!”五年级一班的张梦爱同学激动地说。
截至目前,云县第二完全小学目前共完成鲜花种植10500余株,绿化面积改造6700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3000多平方米,绿化面积占学校面积的38%。创建科普园一处30多平方米,新增太阳能景观灯100多盏,风车、水车科技模型各一个,创建科技园一个30多平方米,新增水景观一处30多平方米,创建文化墙1000平方米。完成投资240万元。

(2)
上一篇 2023-09-05 07:19
下一篇 2023-09-06 19:27

相关推荐

                                                                                                                  致敬城乡美容师-发现最美环卫工人